寻找父亲

我们其实在精神上与父亲的链接很深,这是我最近的体会,这种链接刻骨铭心,纯粹深远,对于引领我们的人生是至关重要的,在做很多事情时,都从中体会父亲内心世界在我们生命中的渗透,站立于世界的傲骨与力量来自父亲这部分。

那天看父亲自学书法绘画的笔记,方知自己对人生的敷衍。

重新认识父亲,发现父亲,灵魂的根就接上了,其实一直就深受影响与庇护,却没有真正接受这笔巨大的财富,是超越一切的精神财富。

小时候父亲对母亲的指责几乎沉默不还击。这让我总在母亲面前替父亲讲话,也是劝母亲不生气。长大后通过学习了解到内心其实一直瞧不起父亲,再后来,到如今再次看来,我有点懂得父亲了。

不是父亲变了,我发现是自己的认知在变,看到了父亲身上的精神,理解了他的局限与和我一模一样地对生命的孜孜以求,他对生命的探索是极其早的,比我要早很多年,我过去的狭隘认知使得我看不见这一切。

父亲就是我们的潜意识里的阴影部分,需要不断觉察,认识和理解,最终我们会收获的,我参加过在黑暗中寻找黄金的工作坊,参加了三遍,才看到与父亲的关系的变化,那种欣赏在之前是一点没有的,这个变化最大的好处就是我的幸福感提高了。

每个人心里都有画面,这让我想起电影里的镜子,往里面看,看到各种恐惧,杀戮等。这一切都是幻觉,一旦对我们看到的当真,就走向了努力,这个努力必定立足于那个否认和不满和恐惧,匮乏等之上,不然不会存在,自己走向另一方依然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时,才会再次体会曾经的过往,这不过是照见自己,看到自己用了什么眼光看待了事物,在生活经验中又得出来什么信念,又被信念驱使走了多远,一个个经验化作一条条信念,最终构建了一堆互相矛盾的自我信念,形成一个充满矛盾的自我,一个虚假的自我,真实的自己失落了。继而驱使我们去寻找失落的真实的自己,在寻找的路上不断回归,回归的路上绕不过去与父母的关系,利用成年后的学习,释放曾经的情绪死结,疗愈心中的小孩,再次感受到被爱,被支持。走向父亲的反面不正是被影响了吗?不然何必呢?走不通时才会有迷失感,最后理解了父亲,理解了自己,欣赏父亲,也欣赏自己,内心不再分裂,这感觉就棒了。

在丈夫出轨后,我找父亲谈过一次话。父亲沉默,这是他一贯地反应,后来给我写了一封信,又给用毛笔写了几句哲理送给我,如今都被我找不到了。记得其中几句大概是冷眼看世界的意思,落款称我为爱女蓝儿。我当时因为对父母有极其大的成见,对父亲更是又反对,又轻视。我看了很生气,因为当时内心已经是冰冷刺骨,还让我冷眼,怪他们都是冰冷的,说出的话也冰冷。怪他说些没用的,用的纸也不讲究,字迹虽漂亮,但是有涂抹,我从中理解为对我太随便,不用心。如今想找出来再看看已经不知踪影。

我想父母对我的被出轨应该心疼要死,可是我自己对自己有很多评判,比如不接受我婚姻失败,不肯面对我被抛弃,可怜,无能的不公正自我认知,这些被埋藏起来的阴暗角落,是不允许别人同情心疼自己的,反而会触碰那些自己包裹起来的阴暗的角落,但即便如此,我也勇敢地一点一点去触碰了,给了自己时间和耐心,积累了越来越多的勇气去面对难题与那个不堪。这一路上遇到很多真正的朋友,用心听我诉说,看我写的东西,给我支持鼓励,让我越来越相信自己遇到了对的人,走在了对的方向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