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群】静心禅绕画开营仪式

亲爱的一字群的小伙伴们,大家好,我是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名字有两层意思,第一种,漫乐yue,我是喜欢听轻音乐,喜欢过慢生活的人;第二种,漫乐le,人生路漫漫,快乐永相伴。

我的兴趣爱好有很多,曾经同时报过7门课,现在只有写字和画画在坚持,已经超过700天了。因为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能让我慢慢沉静下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一字群学委,先锋营班长,负责群管理工作。9月份作为【一字群】拓展老师为800人分享禅绕画。除了写字,我还喜欢各种手工,像PS,烘焙刺绣,拼布钩编等等,欢迎大家和我交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喜欢音乐,快乐的漫乐。漫享生活,乐趣人生,让我们一起荡漾在禅绕画的海洋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我要给大家分享四件事情,第一,就是我的禅绕画经历和一些心得,那第二呢,给大家讲一下禅绕画的历史,第三,介绍一下本次课程需要准备的工具,第四,是对相关作品的一些要求和建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在2014年学彩铅的时候,看到了一张禅绕画,并且照着它自己画了第一张。发出来给大家增加点信心,其实我一开始画的也很难看的哈,是不是也挺幼稚的?相信大家坚持学习,都会越画越好的。我当时觉得这种画,特别的好看,然后就会在网上搜集一些图片,照着画。

有时候自己脾气不是太好,比较急躁,可是画画能让我沉静下来,然后就开始在本子上画,一直临摹,那时候在网上,看到有教禅绕画的课程,也特别喜欢老师们画出来的图片,只可惜它高昂的价格让我望而却步,于是我就通过各种途径来进行自我练习,找各种图样,或临摹,或创作。后来阿布老师发现我喜欢禅绕画,就介绍给我一本禅绕画的书,并且指点我要怎么学习,原来阿布老师连这个也会呀!接着老师又给我介绍了两个打卡平台,我就在这两个平台上跟着画图样打卡,当时看到别人的作品,觉得自己画的难看极了,图样之间都没有联系,不协调,有时候也没有耐心,开始自卑,可是老师一直鼓励我,说我画的很好看,让我大胆去画,于是我就一直坚持着,有时候还会“偷”别人的图样来画,慢慢的调整自己,放松下来。

在今年八月份的时候,阿布老师决定让我九月份带着大家做禅绕画的拓展练习,可那时候的我,根本没有勇气承担,是阿布老师一直在指引我,鼓励我,一会儿给我发个图样,一会儿给我发个公众号,几乎手把手教我要怎么给大家讲了。没想到一个月的拓展课后,我收到了非常多的鼓励,大家都期待我能继续,。为了弄清楚禅绕画到底是怎么样的一个形式,老师们是怎么来教的,特意参加了一期禅绕画的课程,21天的训练营只教了6个图样,后面都需要自己创作,关键是价格还不低,让我又萌生了多教小伙伴们一些图样的想法,当然禅绕画并不是光学图样就可以了,还要加入心法,技法,慢慢理解,学会内观,学会不比较不评判,做自己就好。经过很多天的梳理和准备,于是就有了今天的课程。

下面发几张我最近的图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能有些小伙伴还不太清楚禅绕画的起源,只是觉得禅绕画看起来非常好看,但并不知道是怎么画出来的,那我就现在给大家介绍一下禅绕画的起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禅绕画,它被誉为来自美国的心灵艺术,并风靡欧美国家,是一种利用重复的基本图案,创作出美丽作品的新颖艺术形式,在台湾、香港等地也颇受欢迎。它不仅仅是一种艺术创作,还可以利用它来舒缓压力,所以还被称为“头脑瑜伽”。通过绘画来放松身心的一种艺术形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种艺术形式是由里克·罗伯茨(Rick Roberts)和玛利亚·托马斯(Maria Thomas)夫妇二人于2005年创立的。里克曾经从事过五花八门的职业,他甚至还度过了17年的僧侣生涯。玛利亚是一位声名卓越的字体设计师和创业者,她创建了“首领印刷”。

禅绕画融合了玛利亚的艺术创作于里克的冥想经历。他们共同创造出了一系列的方法与步骤,使任何人在用重复图案创作精美图像时,都可以享受内心的平静。借助线条精致的重复图案,你可以专注于每一个笔画——在你的脑海以及知识储备中提升认识形态。他们将其称为冥想的艺术形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艺术家和运动员将里克和玛利亚所说的这种冥想艺术形式描述为“屏气凝神”。禅绕画不仅是一种艺术手段,它还可以帮助我们舒缓压力、释放身心。研究表明这种类型的活动可以使人更好地保持精力、改善情绪、有助于在高压状态下保持平和冷静,是一种带有治疗功效的公共艺术。对于需要处理复杂信息的个体来说,练习禅绕画还可以重启大脑——就好比你打了个盹,醒来之后清新舒爽一样。禅绕画让你可以通过创作点线、设计图案和手绘来获得自信,并不断激发你潜在的艺术能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创作禅绕画每天只需花费大概半小时的时间,却能给你带来巨大的收获。此外,你也不需要有绘画基础,不需要过多的工具、不需要太多空间,只要给自己一份平和的心境就可以完成练习。禅绕画适合每一个人。

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小伙伴们上次学习后的作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后的21天,让我们一起专注于每一个笔画,在这样的意识状态下,让我们的心智、直觉和知识都迅速、精确且不费吹灰之力的共同运转起来吧!

好,下面让我们抱着好玩的心情,先来练习画一些线条和曲线,不需要画的工整,基本上就是有五种图形组成的,点、直线、c线、s线和圆圈。小伙伴们可以动手试一试,画出你能想到的图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千万不要被这些复杂的作品吓到了,其实它们都是由一些简单的元素来组合成的,下面给大家放一些比较简单的图样,大家可以来画一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下面来介绍一下我们需要使用的工具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笔,我们推荐的是樱花针管笔,它最大的特点是速干防水,笔号越小,笔头越细,我们使用01号绘画,05号涂色。用中性笔呢,一个是线条太粗,再一个,因为它干的慢,很容易把纸蹭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铅笔建议用2B左右的,普通的HB画出来有点淡,你可能为了涂深一点就会使劲,这样容易留下划痕,不好看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纸擦笔,是用纸做的,用于涂摸阴影或者混色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面来介绍一下纸,刚开始画图样练习,可以使用小巧一些的白本子,图样的尺寸最小在4*4cm,本子小方便携带,也方便旋转。方形纸砖尺寸是8.9*8.9cm,纸砖的颜色有白色,茶色和黑色等,形状有三角形,方形和圆形,圆形一般用来画曼陀罗,比较大一些。我们这次用白色的纸砖就好了,最后的视觉呈现,我们需要4张或9张纸砖,根据大家的能力和需要,如果你认为画的比较轻松,那就画9张,感觉有点吃力,也可以画4张。

下来,我们先介绍三款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荔枝微课,最大的好处是,你在听课的同时,手机还可以处理别的事情,语音不会中断。

吾印(苹果)微商水印相机(安卓)用与制做水印

后面会放两个APP的使用视频,教大家制作水印【放视频】

水印图片和示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 我们来说一下这次课程的交作业格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接下来这21天,让我们一起荡漾在禅绕画的海洋里,慢慢将自己浮躁的心情沉淀下来,一起做一次头脑瑜伽。

我是喜欢听音乐,喜欢过慢生活的漫乐,我在一字群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简单就是终极的复杂。——莱奥纳多·达·芬奇 第一次看到禅绕画这个新名词,是两年前,在上海书城艺术书店的书架上,看到...
    NanaLiu阅读 1,213评论 0 4
  • 炊烟 是一段记忆 曾经 乡村 老屋 炊烟袅袅 简单悠闲 清晨 黄昏 一幅乡村的水墨丹青 入了诗画的田园意境 漂浮在...
    墨痴_61f1阅读 1,108评论 4 20
  • 亲爱的琦琦: 亲爱的小新人,你来到这个世界已经76天了。这76天里因为你的存在妈妈每天都像吃了蜜一样甜。你...
    红叶琦琦阅读 280评论 0 0
  • 普通的父母可能花了很大功夫在孩子身上,却收效甚微,聪明的家长只用了三分功夫,就事半功倍。 普通父母和聪明父母教养方...
    光与影_smile阅读 268评论 0 0
  • 今日疏散演习结束后,体育教研组长金菁老师带领我、黄元松和史培静老师开展了足球教研实践活动,感受很深。 ...
    袁翱翔阅读 15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