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的冬日

愿折梅三两枝,与君围炉夜话

念雪

最怕冬天的冷冽,希望日子永远逗留在天高云淡的秋天。可今年似乎特别些,小雪过后,总有一个美丽的小小念头轻轻提着:盼着雪,念着雪。

寄信远在北方的友人总要问:下雪了吗?仿佛是整个季节最可心的馈赠。雪在江南总是稀疏而零落的,才那么念念不忘吧。

心里藏着这样一幅画:着一身厚厚的白棉衣,我独行在冰天雪地的旷野,满目洁白,雪花不停飘落,几朵躲进发丝,渐渐消融。周遭安静如沉睡,继续漫无目的地行走,我猛一抬眼,却见一枝腊梅傲雪怒放,在冷风中摇曳着满身积雪,不由自主地感动,甚至想放歌“梅花开似雪,红尘如一梦。”

雪总未在我渴盼的视野里如期降落。所以,这思念竟如思乡般一日一日厉害,每一阵突然而至的冷风,每一个浓雾弥漫的天空,我往往错会为下雪的前兆。然,雪很无动于衷地隐在大气层的某个角落,任我望穿秋水,犹在水一方。

快到圣诞,我随手拆开一张贺卡,不在意地念出声来——

你说,爱词甚于爱诗。记否?白乐天有词云: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凋尽十里荷花,落罢三秋桂子的杭城,是不是还冬意浅浅?夜来梦多,魂绕的江南总是流动着家的温馨,你可以想见我此刻的心情了。

猛然打住,我慢慢踱至窗前,又从头细读一遍,两遍……默默篡改李商隐的句子并脱口而出: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杭城念雪时。一翘唇,不禁微笑了。

你的最忆杭州并非夜来梦多,我的思念雪花也非江南罕见的缘故。你我都只有一个理由,你不说,我没讲。只因你在北,我居南呵!难怪我宁愿挨冻一睹雪的神采,更难怪你梦里江南总细雨蒙蒙。

思念如蝶,飞向南,飞往北。去,去,去,寄,寄,寄,飞进你我的窗口。我不愿俘虏它,就让它在江南的婉约、北国的豪壮间来来去去,吹落雪花满地。你会把它拾起夹在爱读的唐诗某一页,而我早就把它藏到心里啦!

冬至

时间,无声地流浪,我浑然不觉。冬至,飘然而至,没有预约。

阳光灿烂,寒意却浓,我靠着窗懒懒地晒着太阳。花圃里一片梧桐叶“唰”地落下,惊动我懒懒的姿势。

“来我家过冬至,怎样?”回首,一双带笑的眸子盛满真诚与期待。不置可否地一笑,好意思叨扰人家?况且,冬至于我并不在意。她的身后是一群叽叽喳喳的女生,看样子,她应该请了好几个人。正在思考怎么拒绝,“走吧!”犹豫间,她已伸手挽住我,并带动出发的步子。

“好香的麻糍!”童心未泯的我们异口同声,馋相毕露。“你们吃,尽管吃,别客气!”循声望去,她母亲笑吟吟地,满脸慈爱和关切。“高三了,学习紧张吧?再过半年,你们就各奔东西了。”她父亲接着说。似曾相识的口吻,随意聊着,多像自家父母。一时恍惚,我可是回家了?

随手拿起一块,咦,还夹麻心?阿姨的手艺太好,蘸点麻糍粉,入口细滑柔软,甜腻至极。独在异乡求学,内心是孤独的,但一直信奉“君子之交淡如水”,我很少主动与人热络。与她,除了课间谈诗论词,其实并无打成一片。细细品味,自问这麻糍可受之有愧?

“吃呀!”沉吟间,她推了推我,脸上笑意浅浅,似乎洞悉所有?窗外,阳光整个明媚起来,我知道我心里浅浅的冰层融化在了这个正午,没有遗憾只有欢喜。

吃完,端起一杯水漱口,我竟然有点不舍这缠人的麻糍香。

冬至,昼最短,夜最长,我再也不怕长夜寒冷。

探梅

听说,灵峰的梅花开了。

我约上三五好友前往,想趁机驱散一日见一日的莫名懒散与消沉。

山径觅梅影,幽香满襟怀。

梅花点点开得真好,红的如秋日云霞,白的似冬季雪影,恣意绽放在寒风料峭中。穿行在人群中东张西望,我眼中除了梅,还是梅,红的,白的;白的,红的。

我其实不识梅的品种,只要是梅,一应觉得美。最美的还是将放未放的那一朵,羞答答地探出小小的脑袋,又躲藏起来,清丽可人。若早来一天,它也许还是严严实实的花骨朵,若迟来一天,只恐它已过花期即将枯萎。逢着它最美丽的时刻,也许因了人与自然的某种缘分吧,我不禁有点动容。

人群是喧闹的,梅花依旧是安静的。它们不亢不卑,气定神闲地播弄清香,谁能有那样的超脱?

一群老太太吸引了我。她们站在最红的梅花前轮流拍照,脸上的皱纹笑成了另一朵花,率性的姿势,甚至现出憨态可掬的模样。奇怪,那些岁月雕刻过的脸上,还有如此毫无城府的快乐。

简简单单的,只是一朵梅花,一抹微笑,那么动人。我不假思索地冒出一句:“老了老了真不错。”“不,是冬去春来真好。”身旁好友快速回应。于是,两人相视而笑。

在这个四季分明的城市,冬将尽,春已姗姗而来,我的脚步忽然轻快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