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内,我是如何由河东狮吼到不向先生发火的?

图片源自网络

1、

昨天早上刚起床,先生就给我说了个“好消息”:“早上给你手机刷机呢,结果没刷好,开不了机了。”我说:“哦。”他说:“我问问你,如果恢复出厂设置可以吗?就是所有的东西都没有了,全清空,就像刚买来一样。”我问他:“包括联系人也都没了吗?”他说:“对。”我想了想说:“没事,恢复吧。”他说:“好,下午去售后看一下吧,恢复出厂设置是最后的选择,说不定还能找回资料。”

这事如果搁一年以前,甚至半年以前,绝对不是按这个淡定版套路进行下去的,绝对是一顿火力全开的大战。之所以这么肯定,是因为在一年前、半年前,我的所有电脑资料曾经被丢过两次,其中一次,还是他给我丢的。

2、

去年夏天,我们一起旅行。在火车上,我装着笔记本电脑的包被他放在头顶的行李架上,结果火车在中途一站停靠时,被掉包了。

两人立即行动,在火车上各种报备,各种寻找,但是无济于事。其实笔记本本身丢了并不重要,毕竟用了几年,单是物质上的损失并没有什么大不了。先生满脸歉意向我道歉,开始时我试图让自己表现得淡定,但是,我的所有资料,包括所有个人信息密码、网站注册资料,全都在电脑上的文件夹里,并且,我研究生三年的所有论文资料,也都在电脑上,更不要说不计其数的电子版照片了。越想越着急,越想越火大,说不定我哪天哪根筋短路,再去念个博士也不是不可能啊!但是,所有的粮草都没了,还怎么搞?于是乎再也忍不住了,瞬间爆发,在火车的座位上,小声责怪他。先生也由歉意和悔恨变成有些生我的气了。

还好,后来先生想到了,之前修电脑时,他曾经借同事的移动硬盘拷过一次所有资料,他又借回了那个移动硬盘,找人恢复了数据。但是,我研究生最重要的那部分数据,却因为一直放在桌面上,他又忽略了,没有备份出来。虽然大部分石头落地,但是重要的东西依然丢了,我还是很难过。

这之后,我终于长心了,知道及时备份数据。半年后,我用新的移动硬盘备份工作电脑上的数据,哪成想,工作电脑在假期后突然坏了,并且移动硬盘也突然坏了,因此所有的工作电脑上的数据都没了!处于极度担心中的我因为这事和先生由拌嘴又发展成了一场大争吵。好在,最后先生又一次帮我恢复了数据。

3、

经过了这两件事,我的心就像是撑大了一样。

首先,那时担心的万一以后要考个博士呢,这样的万一到现在一直没有出现,属于多虑。或许人关于未知和未来的大多数担心恐惧往往是没有必要的。

其次,痛悟电脑需要备份,并且备份也不一定完全可靠。(但是,真的没有意识到手机也需要及时备份呐,说明还是没有触类旁通。)另外,现在已经学会用“印象笔记”等网络存储工具,可以多平台同步,即使手机或电脑丢了,保存的信息也随时可以找到。

重要的是,回过头来想想,虽然资料非常重要,但是它有两个人的关系和感情重要吗?很多事情,当时看着很大,其实并不值得争吵。如果你说,这还不是大事?那什么算大事,什么算小事?“除了生死,其他都是小事。”如果因为这样的事将火气发泄到另一半头上,不仅不是在解决问题,反而是伤害了两个人的感情。而这,完全是个人的情绪管理不够格。

4、

回到今天,也许是手机上的资料不如电脑上的资料重要,也许是越来越少地再突然爆发那么大火气,总之,没有再责怪先生,反而说些让他宽心的话。

昨天下午到售后维修处,等待的过程里重温了正在播放的《北京遇上西雅图1》,想起那是2013年情人节我们一起看过的电影,心生甜蜜。维修人员检测,只能恢复出厂设置,因为已经有了这样的预设,我也没再有什么波澜。而结果是,手机升级到最新的系统,就像刚买了一个新的。修完后,两人还去一家面包店边喝咖啡边聊天。重要的是,发现面包店的一面墙上正有我们想要的装修风格和图案,高兴地讨论了一翻。

而如果这一次,我又和他吵架,这美好的一天,就从醒来那一刻,真的就全都搞砸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想聊聊关于 Time Machine 的话题。如果您还不知道 Time Machine 为何物,请自行叉掉本页...
    bnotes阅读 47,817评论 7 35
  • linux资料总章2.1 1.0写的不好抱歉 但是2.0已经改了很多 但是错误还是无法避免 以后资料会慢慢更新 大...
    数据革命阅读 12,013评论 2 34
  • 一初遇乔叔时,他正在晒书,旁边坐着一个土豪。 土豪自称是范仲淹的后代,不停地说着他的发迹史。末了,还对我说我很适合...
    一盏灯阅读 568评论 0 51
  • 早晨的天空 懵懵懂懂 笼罩一层雾沙 你我在挣扎 希冀看到远方 殊不知这是一个秋 他不如夏来得迅疾 破晓时分 已然通...
    Suvceo阅读 193评论 0 0
  • 主要考点: 在极坐标系中用极坐标表示点的位置 极坐标和直角坐标的互化 在极坐标系中简单图形(如过极点的直线,过极点...
    超级高考生App阅读 2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