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朋友,他总是听着安静的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中的时候开始喜欢听周杰伦,那个时候mp3很贵,就攒钱买卡带,细细数来,那个时候才是06.07年的样子,他一年发一张专辑,我大概买了四张,还从几个叔叔那里讨来了两张。超市或者音像店里卖的卡带并不都是正版,因为里面附带的歌词有的对不上号,饶舌歌尤甚,所以那个时候并不喜欢他的饶舌歌,因为听不懂,但是他的情歌着实喜欢的紧。

初中时,电脑还没那么普及,爱听歌的人都喜欢将自己喜欢的歌词抄在本子上,可以说如果谁手上有一个歌词本,那么她绝对会成为班上最受欢迎的人之一,堪比班花和学霸,当然,颜值不能太差。抄歌词的这个工作一般都是女生,因为那时候的男生还每天念着什么兄弟义气,追赶打跳,哪里还静的下心来,边听歌边去抄写歌词。我记得那时候我坐在教室最里侧的一组,大概中间的位置,一楼靠窗,那个同桌我已经记不住了,因为那个班和我同过桌的,我只记住了一个人。

有一天下课,我在哼歌,我后桌的女生问我,哼的是什么,我说是周杰伦的歌,她问我会不会唱,要不唱着听听。可怜如我,当时还是个五音不全,正在变声的小男孩,那敢在一个女生面前唱歌,虽然我没有害羞,仍是哼了两句,推辞道我不记得了歌词。被老师拖堂,压榨得不足十分钟的休息时间,过得还是如此的快,尤其还是和女生聊天的时候。又捱过了一节课,我正看着窗外的时候,后桌的女生正在对着一张纸,在唱着上节课下课时候的歌,我好奇的往后望了望,看着她在那里唱着,她的同桌也在看着,一个人唱着,两个人听着,现在想想,是不是世界都安静了下来?那两张画面,映在窗外的夕阳和窗边的草地,最后映在了我的眼里。后来快上课的时候,后桌把那张纸给了我,说我不是不记得那首歌歌词吗?现在记得了!我把那张纸放在课本上,好想把它折成一架纸飞机,飞出窗外,仔细一想,毕竟是别人给的,这么做她大概会看到,于是就放在了窗台上,看有没有风把它带走,如蒲公英一样去一个未知的远方,落地生根……后来我与后座的那个女生没有了交集,却记住了她的同桌,因为她的同桌,最后成为了我的同桌。

怎么分的组分的同桌早已经记不清楚,只是记得那个当时皮肤有点黑黑的,有点胖胖的,身高还不比班上大部分男生矮的女生就成了我的同桌,虽然没有我高。其实她并不黑,只是当时并不会打扮,比不上如今荧幕上个个白里透红罢了。她也不算胖,只是那时候女生都不怎么爱运动,喜欢梳着一条及腰的马尾,有时还扎成了麻花辫,并且爱戴发卡,露出额头,脸看着圆圆的而已。那个时候还没有待你长发及腰,我娶你可好一说,但是男生都喜欢玩女生都辫子,我也曾试过,印象中好像她也没有怎么生气。初中的时候原本和我一样是个单眼皮,怎的后来若干年后就成为内双了呢?初中的几个同桌,离开那个班大都记不得了,她却不一样。那时上课的时候爱看闲书,走神时总是被老师发现,全靠她在那时拍我大腿,不然不知道课外书要被收走多少本。现在想来,那个时候做错了一件事,为后面多少事埋下了伏笔,因缘际会,有时都是自作自受。

那时候男生和女生都有自己的圈子,只不过女生幸运一点,那个时候有众多的言情小说和明星可以八卦,男生就可怜一点,所能调侃的对象,也就只限于身边的女同学。她的身高在班上的女生中算是比较突出的,加上她比初中那些二七芳华的女生稍微丰腴一点的身材,以及男女同桌之间总能让人找到一些八卦的火。男生的圈子中就有些自认为男人的话语。那时候在争论女生是瘦一点好看还是胖一点好看的时候,我站在后门看了良久,竟然是坚持了后者,着实被那些人鄙视了一顿。初二之后,和这个班,缘分就此尽了,换班虽不是自己的主意,却胜过当时对未来的无知。

离开这个班后,她就比我早了一年进了高中,我和原来的同学也就没有了联系。高一的一个周末下午,学校每周能放一个下午的时间,吃过午饭午休过后,称着还有那么一两个小时的时间,想着去网吧下点歌曲,却不经意在QQ上看到她,发了个问候过去,竟然收到了回复,聊了些什么也记不清楚了,只记得最后她说她要下线的时候,想起了那首“走吧走吧,人总要学会自己长大”的歌,我就把这句歌词发了过去,她一脸的茫然,我蛮不好意思的说了句只是歌词而已……高一下学期的时候开始学会了淘宝购物,想着自己那时候怎么会有那么聪明,一个人竟然将网络支付,银行卡绑定,手机注册等等淘宝支付宝的流程搞了一个通透。高二的时候,给她买了一个阿狸的抱枕,那时候不知道寄到哪里,弄不清楚自己家的地址,又不好寄到学校被老师签收,快递也到不了她的高中,就只好放在了快递点。那个时候快递点离城区特别远,利用周末的那个半天下午时间,找了整整两个小时才找到,然后马不停蹄的又赶回来送给她,和她还有她的两个闺蜜在步行街整整走了三个来回,三四年的话却感觉还是没有说完。只是那个抱枕她现在大概也快要丢了吧,她还会保留什么与我有关的东西呢?那年她高考,我起了个大早,因为前天说好要去接她下车,走到她下车的地方,接过她手上的箱子,向她要了两个笔记本,一本数学一本英语,然而这两门课程最终还是没有学好。

后来,我们就隔着这两年的时光,一个在黄州,一个在武汉,一个在社会,一个在校园……各有生活,并无交集,她也曾伤心过,我也曾无知过,我一直在想她内双的眼皮,会不会是哭着红肿成的呢,两个相似的人又在一起相遇,然而两年的时光,我却怎么也追不上她的脚步。后来的后来,她有她的幸福,他有他的无奈。

如今再到深夜的时刻,我却很少听杰伦的歌,另一种形式的民谣的诞生让更多的人找到了一个寄托。矫情的人不管听什么歌都觉得像自己,然而他还是哭不出来。大概过多久才会明白,一个人穿过拥挤的人流,错过的就别再回头。生活没有什么是风花雪月,人到了该承担责任的年纪,总要做些什么,任何不甘和不愿,最终还是要自己接受。我不知道这几天是怎么过来的,每天一点睡,五点醒,喝了三天粥,其实吧,男生和女生同样的弱而已。734114349,这个曾共有的小号,你总记不住密码,如今我改成了你的手机号,大概就不会忘了吧,只是你却已经将它删除。原本想把它的所有内容填满,如今却被沦弃为写日记的工具,没想到的是我也会用起那个蓝色的软件,我却只有写下来,然后走出来,只因那些没人在听的话,说给自己听。你若自责,看看也好受点。

前天武汉的天气冷让人狼狈,未来的生活有你没你,我已经想象不出来会是什么场景,我愿再见你的那天,微笑的对着你说,年少无知,还请包涵!

简书--第二篇心事,于图书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