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迷上共享衣橱,后来为什么又不想再租了?

经历了一个起落轮回之后,终于可以来写写共享衣橱了。

去年底开始有一度,我简直迷上了共享衣橱。每天都忍不住打开看有没有新衣上架,最多的时候同时在用三个共享衣橱App,迎来送往的衣箱快递满天飞。

但最近,我取消了最后一个共享衣橱的包月,回归“传统”。等剩下的有效期结束后,暂时不想继续再租衣服了。

这期间发生了什么?值得分享。

不是给大家种草,也不是给大家灭草,而是想借此说一说我在此过程中对衣服、对消费的态度转变。


首先来科普一下:什么是共享衣橱?

共享衣橱就是在线租衣的App。你可以花一点点钱包月,以类似在线购物的方式选择想穿的衣服。

选定衣服之后,他们就会把衣箱快递给你。等你穿完之后,则把衣箱用到付方式快递回去。

在这过程中你只要负责美就够了,不用担心衣服的清洗问题。所有共享衣橱平台都会承诺N道的清洗流程,不用你为此费劲,并确保你收到的衣服是干净的。

为什么迷上共享衣橱?

迷上共享衣橱的原因,大家都能想得到。就是总觉得衣橱少一件。

可能还不止,甚至是物欲已经泛滥成灾,到了自己的赚钱水准远远跟不上的程度。

怎么说呢?当时我天天刷淘宝代购店,不停地把喜欢的衣服加购物车。然而我看衣服的眼光也越来越高。的确,两三千块一件的衣服,也不是负担不起,但当你购物车里一下子有十几件两三千块钱的衣服都想买的时候,那就真的Hold不住了。

于是会陷入艰难的抉择。To buy or not to buy is a question 。优柔寡断的功夫,又开始去看新的店、把更多好看的衣服加购物车。这个纠结的过程简直要命,因为它不仅让你有一种深深的匮乏感,还严重浪费了时间。

这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朋友圈有人提到共享衣橱,她使用这个的目的,也是为了遏制自己膨胀的购物欲。

于是我也打算一试。

共享衣橱给我带来了哪些好处?

我的选择没错,共享衣橱确实是治愈购物欲的一剂良方。

自从发现自己有穿不完的衣服之后,对买衣服这件事,真的就突然看淡了。购物车里的那些曾经的心头朱砂痣,不知从何时开始,大多数都成了可有可无的蚊子血。后来也没下多大狠心,就索性都删了。

在解除了对衣服的物欲之后,我突然觉得自己变得无比清爽。以往为了决策买与不买所占据的那些内存,现在突然都清空了。终于可以把这些内存分配给更加重要的事情了。

这一套搭配就是共享衣橱的功劳。衬衫有着长长的摆尾,牛仔阔腿裤则点缀着珍珠。

那么,我为什么又不想再租了?

不想继续租衣服,也不是什么艰难的决定。就仿佛在百花丛中玩够了,突然心淡了,想看破红尘了。

哈哈开玩笑,也没有那么严重。而是,在这过程中,原本的目的已经达到,继而还慢慢地抛弃了一些执念,可以从租衣服这件事上毕业了。

>>>> 拥有一百件衣服,和拥有十件衣服是一样的

我发现自己以前把衣服这桩事情,看得太重了。仿佛穿上了某件衣服,或是天天有漂亮的新衣服,就会变成某个了不得的人物,引来周围或艳羡或崇拜的目光。

可当我天天如换装模特一般穿着不同的衣服招摇过市的时候,并没有一个人问过我,你为什么有这么多衣服、你为什么每天穿得不一样。

因为根本没有人会Care你今天穿了什么、昨天穿了什么、前天又穿了什么啊。

更何况,我们又不是刘雯杜鹃,适合我们身材、气质、惯常场合的衣服,来来去去也就那么些个风格。

即便你的衣柜是一个海量的云衣柜,你依然逃脱不了70%的衣服是基本款的命运。然而你并不需要那么多件基本款啊。这就形成了一个悖论。

都是阔腿裤,没有人会注意你今天这条的腰间多了一个皱褶,明天那条的裤腿多了一道蕾丝。

>>>> 在穿衣打扮上浪费太多时间是不明智的

既然拥有那么多衣服也没什么卵用,那么花那么多时间在上面,也是一种浪费。

是,有了共享衣橱的确不用花时间买衣服了,但你仍然要花时间打开APP挑选衣服。

衣服寄过来还要去取快递、拆快递,衣服穿完要重新装起来、寄快递,这都是时间。

衣服没试过,收到后总要试一下的。一开始新鲜感最足的时候,我晚上的宝贵时间都拿来试衣服了。

后来忙了,干脆就不试了,早晨起来直接把衣服往身上套。但问题又来了,穿上后才发现不适合,又换别的。早晨时间的流速就是比平时快你们是知道的,只是多换了那么一次衣服,上班就迟到了。

关键是花那么多时间在试衣服上,并不能让我们更美啊!

>>>> 拥有太多衣服反而是对时尚品位的扼杀

为了能在单位时间里穿到更多衣服,对于共享衣橱的衣服,往往都是蜻蜓点水地穿一下。

感觉自己就像是一个唱戏的,每天只是机械地套上服装师安排好的戏装,出门去表演。

有些衣服虽然漂亮,但因为浮光掠影,你没有办法好好地和它们相处、对话、建立羁绊,于是它们永远没有一件能够代表你,成为你的Signature。

说得是很玄。和衣服的羁绊到底是什么呢?

这条来自西班牙UT的连身裙是自己的私服,我觉得它才写了我的名字。

是你把它穿到微微起球、微微褪色,每一处老旧与瑕疵都写了你的故事。那是和你的身体最贴合的状态,让衣服成为最觉得放松、舒适的“外壳”。

是你完全对一件衣服的特性轻车熟路,但依然对它百穿不厌,因为你会怀着一种珍视,想方设法去让它和不同的单品作搭配,换来截然不同的新鲜感和满足感。

对待衣服的态度应该像谈恋爱,需要不断“经营”。

一件基本的白衬衫,今天配一条铅笔裤,明天搭一件羊绒开衫,后天则别上一枚别致的胸针,或是戴上一条夸张的项链,你就会觉得每天的白衬衫都是新的。

这种体验,是不断换新装所无法比拟的。这才是真正的人穿衣,而不是衣穿人。

像这样一枚亮眼的小胸针,就能给衣柜里那些基本款旧貌换新颜。

>>>>比起款式,还是材质更重要

材质问题,是共享衣橱的一大痛点。

原因很简单:因为共享衣橱的衣服有着极高的损耗度和清洗频率,因此太过娇贵的材质是无法被“共享”的。

例如羊绒,它会很容易起球;例如真丝,它会很容易拉丝或变形;还例如好一点的牛仔,洗得太多对质感和颜色都是伤害;还例如皮衣,容易划伤,清洗成本太高。

但往往这些娇贵的材质,是让我们穿着最舒服、最能体现衣着品质的材质。

所以,当每次看到照片心心念念、立刻租下的衣服到手,我有相当大的概率会隐隐失望。

款式美则美矣,材质实在太差。尤其因为保暖的刚需以及档次上肉眼可见的差距,最应该注重材质的冬衣,收到之后才会发现那仅仅是在手机上看上去很美。

这一套就是租自共享衣橱,因为喜欢这个蝴蝶翅膀的领子。但实物印花还是挺粗糙的,只能拍照看个样子。

正因为上面的这些原因,我停掉了自己的共享衣橱。

在平息了过剩的物欲之后,我已经有信心和自己有节制的欲望和平相处。

我已经认识到了拥有太多衣服不会使我更美或更幸福,因此已不会一发不可收拾地把衣服加购物车。

我会比以往更加注重衣服的实穿性和材质,更潜心去钻研搭配,多拨一点预算用于基本款,以及各种体现品位的小配饰,让每一件衣服物尽其用。

但并不是说,我会把共享衣橱全盘否定。它归结到底看的是你有没有需求。

之前在圣诞生蚝派对上的这套衣服来自共享衣橱,因为正好缺少一件冬天穿的小礼服,所以共享衣橱还是能为我们解决不少需求的。

当对衣服款式、数量的需求大于实穿性、材质的需求时,我依然会选择共享衣橱。譬如旅行想拍一些不一样的照片的时候,参加活动有特殊Dress Code的时候,偶尔想放飞自我尝试小性感小搞怪但又不想瞎浪费钱的时候。

在你对衣服物欲真的喷薄不止的时候,我更会建议你去开通共享衣橱,治一治病。毕竟共享衣橱告诉我们,喜欢不一定非要占有。

- 祝你午休愉快!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