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月考成绩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午给女儿打电话,照例的问完有关午饭的情况后,女儿语气低沉的说:“妈,我这次考了全班倒数第三,年级排名七十。”

我心下一沉,但还是压抑住内心隐隐的不满,安慰她说:“挺好,班级排名还前进了一位呢!倒数第二是谁?”

“XX。”她的语气依然低低的。

“没关系的,总得来说进步还是挺大的,上次年级排名一百多,这次七十,超了不少!”

女儿没说话。不知为何,我内心里不满的情绪却渐渐升腾起来。

“你这次主要还是数学丢分太多,150分你考106,如果能把精力再多给数学和物理匀一些就好了。你看这个月你在化学和生物上多用了些功,效果就很好。但是毕竟化学生物总分相对少,你多用的那点功被数学一项就给拉平了。”

我喋喋不休的说着,电话那头传来父女俩的争吵声。我知道女儿肯定没把注意力放在我说话上。老公说挂了吧,我无奈而又有些不甘的挂了电话。

焦虑瞬间袭来。为什么她的成绩就不能再靠前点儿呢?为什么数学考的这么差呢?为什么学习就不能再主动点呢?怎么办呢?我不停地问着为什么,却百思不得其解。

女儿在年级重点班,身边一堆学霸。可能是学习方法不对,要么勤奋不够,总之成绩下滑的厉害,这几次考试甚至排名倒数。每次一看到班主任发的成绩单,我都觉得很没面子。看到其他家长纷纷回复“收到,谢谢老师”,我便莫名的羞愧,总觉得拉了班里的后腿,不敢发出类似的回复。

从内心来说,我特别的想帮帮女儿。帮她把成绩提上去,帮他把自信心重新建立起来,幻想着有朝一日也能排在班里前几名,她高兴,我喜欢。但是,这毕竟是个幻想,不是现实。到底该怎么做,才能帮到女儿呢?

回想以前每次一出来考试成绩,暗暗不满的同时,因为怕女儿对学习反感,也为了标榜自己在接触了一系列的家庭教育知识后思想上与众不同,虽然表面上说着言不由衷的话,内心里却是诸多的埋怨不满。然后假意的安慰女儿不要气馁,继续努力,实则是为了安慰自己不要强求,考的不好就不好吧,不然怎么办?于是在不满几天后,便当做过眼云烟一般,不放在心上。如此循环往复,不满-假意鼓励-忘记,再到下一次不满-假意鼓励-忘记。周而复始,心理上觉得女儿下次会努力,好一点。但事实上心理上的好只是一种假意的暗示,对实际情况并没有根本的改变。

既然如此,我该怎么做才会实质性的帮到女儿呢?

首先,我相信每个孩子都愿意考好,当第一。成绩不理想,原因有多方面,不能只单一的怪责孩子不努力,不用功。考的不好很正常,学习是智力活动,每个人学习能力不同,学习的效果也当然不同。

其次家长对孩子有更高的期望也很正常,哪个家长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各方面都好,让自己脸上有光呢?有些人说,这样的家长太功利,孩子的学习是为了自己不是为了你。我不这样认为,可能是我的觉悟还没到那个层次。但我知道,没有一个家长会对孩子表现优异不流露出欣慰高兴的神情?所以,正视自己对孩子的期望,这很正常,但不要太过,否则在没有正确的方式方法下很容易“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第三要确实的帮到孩子,必须清晰的认识到自己有哪些资源可以利用。从我自身来说,高中课本的知识从未接触过,曾经学过几天数学,期望能帮到女儿,无奈学的很是费劲,最终放弃,所以单纯从学科上我是无能为力的,只能从其他方面着手。

女儿在初中时,虽学习上不是很出色,但在她所在的班级还是前十名之内的学生。中考时主课每门成绩都不算高,但副课考的还行,总分加起来刚好还能够上导弹班的要求。虽说进了强手班,但压力也随之而来。学霸比比皆是,再加上分文理后,女儿选了并不占优势的理科,一次次的考试强烈的打击了她的自信。物理甚至成了她的硬伤,无论怎么补课成绩都提不上去,一度到了讨厌的地步。后来情况稍稍好了点儿,加上她性格开朗,考的好坏也不是很纠结,所以一直坚持到现在,没被压力压倒。

所以当务之急还是得加强她的自信,让她有信心面对自己的问题。我要做的就是真正认识到她的优点,强调优点的同时鼓励她别的方面也能做的一样好。比如这次月考,化学和生物考的就很好。而我也亲眼目睹了这个月中她在这两科上付出的努力,尤其化学几乎每天都做,考试前有一天她做完练习册对答案,兴奋的说一道题没错。正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肯努力就一定会有回报。自己的经历最有说服力,而我只要将这一经历总结提炼,转化为一种个人本质上的适用于各个方面的特质,再将这一特质和取得的成果结合起来引导她,加深她对这一道理的感悟和内化,这样她就可以运用在其他方面,在取得成果后,不断的提升自信。

除却自信心,我还要从自身做起,为她树立起一个正向的榜样。好好学习,多读书少做无聊的事,积极进取,昂扬向上。从自己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

此外,情绪上也要管理好自己。不要总想着让孩子各方面都优秀,不都说“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吗?所以要以平常心来面对。即便心里有诸多的不满也要努力克制。须知孩子的人生并不一定全由成绩说了算。孩子现在正在求学阶段,所以我们目光所及只是成绩。因此对家长来说目光一定要放得长远,心胸一定要开阔。这样孩子才会得到长足的进步,在未来的人生之路上走的踏实、稳健。

最后就是生活上尽量多关心,做好后勤保障。让她无后顾之忧,每天快乐生活,快乐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11评论 2 22
  • 感触很多,所以摘抄的很全,基本自己喜欢的句子,都不落的摘抄下来,后面配上直接心声,这是要以后常常翻看的,因为我忘性...
    糖糖Alice2021阅读 7,515评论 0 12
  • 今年,我们有了自己过中秋的步骤,今天我就来介绍一下我们家的中秋节吧。 第一步: 中午,我们一家人...
    李昀哲阅读 218评论 0 2
  • 夜是如此的深,可我依旧未眠!不知为什么总是睡不着觉!回想自己今天干的事,觉得特别的窝火!可又为自己的所做所为...
    梦中葬礼阅读 138评论 0 0
  • 我很多旅游的客户都会问我公司还招不招人。他们带着憧憬似的说,羡慕从事旅游行业的人,因为可以经常出去玩。自己喜欢旅游...
    米粥的江湖阅读 807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