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续写||(结局)余生等待,不相辜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三

老马兵捋了捋衣服,用手擦了一下嘴角的白色液体,看着镜子里的自己,不觉噗嗤一下笑出了声来,人呐,得服老,脸上堆着的干皮似的皱纹,被岁月刻下的一道道横纹都在告诉着老马兵,老了。

不过现在不是感伤的时刻,这样的念头在老马兵的脑袋里只是呼啸而过,随后紧接着的是喜悦,自打生下来就没见过爹娘的可怜娃,这回终于能够尝到爱情的甜头了。

"不知道翠翠那弄好了没有?有没有要帮忙的,我得去看看"老马兵心里想着,敲了敲翠翠的房门。

"翠翠你那儿准备好了吗?有什么需要我做的,你尽管说?"老马兵把耳朵贴在门上问道,翠翠还未给他开门。

"大伯,你太着急的吧,这才多早啊,今天的鸡还没打鸣呢!"翠翠面色苍白,带着两个核桃眼朝着门的方向说"我一个人弄就好,大伯你再去休息一会,今天可有的忙哩,别一大早就把精力全用完了"翠翠并没有要去开门的打算,她现在这幅样子,估计连自己看了都害怕。

"好好好,听你的。那你好好弄,我再去休息一会。"大伯走了,他又躺在床上,本想着只要躺一躺放松一下,可不知怎么的就给睡着了。


顺顺那边也很是忙碌,他是打心眼里喜欢翠翠,那个有灵气的姑娘,他早就想着能让她作儿媳妇该多好啊。但凭着顺顺正直的性格,他完全支持二佬的做法,只不过心里还是对翠翠有些愧疚,他觉得日后再无颜面对她了。

转念一想,现在这个将要过门的儿媳妇其实也挺好的,中规中矩,所以也就没有再沉浸在伤心中,毕竟还有那么多事等着他呢!

二佬在那儿呆坐着,望着窗户上的喜字,脑袋一片空白,他不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是投入到紧张的喜事准备当中,忽视那个受伤的翠翠,还是能够为她做些什么?不知道,谁都不知道,所以他坐着,呆着……


老马兵是被外面传来的鼓声吵醒的,一看时间被惊了一下,再过一个钟头可就开始了,他以为表走错了,但外面强烈的阳光告诉着他,没有错。

"不对啊,怎么都这时候了,还没有动静"老马兵有些迷糊,他恍然觉得现在的一切都好不真实。"翠翠,翠翠,你在吗——?"老马兵边走边喊着。

屋外热闹的很,与屋子里形成鲜明的对比,一缕缕照入屋子里的阳光,空气中的灰尘在不停地舞动,它们和着外面的拍子,一番律动,你伸出手去抓它,它就和你开玩笑,立马改变飞舞的路径。

阳光撒下的地方,有一张翠翠留下的字条。

"大伯,翠翠走了,感谢爷爷走后你对我的照顾,你是我在世上最大的依靠,翠翠走了,不要来找我,我不会再回来了,这个叫做茶峒的地方今后只存在我的记忆中。"

纸条在老马兵的手中被颤抖的摇晃着,空中被阳光照到的灰尘舞动的似乎更加厉害了,只听"扑通"一声,老马兵倒了,撞到了桌子,上面的茶杯顺势滚了下来,它在地上滚了许久在缓缓停下,停下的不只是杯子,还有老马兵生命的脚步。

就这样,在阳光的照射下,他像个安静的孩子躺着,这一生的悲观荣辱就这样结束了。被发现时已是傍晚了,茶峒让人们笑,又让人们哭,哭笑之间,也许这就是人生吧。


十四

翠翠站在高高的山冈上,面向二佬办喜事的地方,嘴唇在不停地颤抖,有飞蛾停在了她的手上,她也不去弄它,任由它行走。

远远的依稀可见那里的热闹,敲锣打鼓的声音充斥了整个茶峒,正好是端午,眼睛所以,无一不在热闹,冗杂的吵闹声,嘹亮的叫卖声,雄浑的加油声……种种声音缠绕,向天际飞去。

翠翠闭上了眼睛,深吸一口气,仿佛要把这所有的气息都保存在身体之中,然后永远的带走。那些吵闹之下还有细微的鸟鸣声,还有风吹过耳边的声音,日子,真好。她的脸上挂起了一丝微笑,就像从未见过人间烟火,对一切都饱有新鲜,她是自然的女儿,她想,人,终要回归自然,就像爷爷。

一只乌鸦飞过,难听的声音把翠翠从幻想中拉出来。翠翠跺了跺脚,然后转身跑了起来,越跑越快,越跑越远,她跑的肝疼,没有停,她跑的大喘粗气,没有停……一直跑到了水里,终于能够休息了,这回永远的休息了。

翠翠终于还是走上的和母亲一样的路,她们的骨子里就带着对纯正爱情的追求,从二十岁就开始撑渡船的老人曾有预感,怕翠翠和她那可怜的母亲一样,没想到,还是成真了。



二佬这边,终于忙完了一天的事情,看着眼前的这位已经成为自己妻子的女人,心是刀绞的痛,他好想找一个悄悄的地方结果了自己,但身上的责任告诉他不可如此草率。

满屋子都是红色,血的颜色,是二佬的心在流血。这女人也知道二佬,知道他和翠翠,不是为了怀中的小孩,她是绝对不会拆散这一对的,分别的滋味,她何曾没有尝过。

她安静地站了起来,拆下了屋里的一切贴着红字的剪纸,也不弄坏它,把它们铺平然后折起来收在抽屉里。随后,她从柜子里抱了一床被子,拿了个枕头去了侧房。



翠翠顺着河流不知道漂了多远,这里的人们都没有听过茶峒这个地方,当地人把她打捞上来,觉得她怪可怜的,就一起葬了她。

翠翠休息的地方刚好也朝着茶峒,她就算是离开了,也仍旧把心放在了那里,放在了那人身上,这回他们永远的在一起了。



十五

"二佬,该吃饭了——"一个带着满面笑意的女人迎面朝二佬走来,她把手中的篮子递给二佬,又拿出随身携带的手帕给他擦汗。"这一上午过河的人很多吧,你撑船一定很累了,来坐着快把饭吃了,有人再来我帮你撑。"

二佬笑笑,摆摆手说"不累,不累"。

从他们的眼神可以看到岁月沉淀后的温情,一种与世无争的感觉,没有太大野心,只专心于自己生活的样子,给人以巨大的平静。

这已经过去了二十年,当初那个俊秀的二佬如今已是个壮实的中年男人,脸上写满了岁月。

他守住了承诺,这些年来他不曾离开过渡头,也不曾有一刻忘记过那个给他带来过爱情的甜蜜的姑娘,是那样的美好,那样的让人想要呵护,又是那样的令人惋惜。

至今二佬仍不知翠翠的结果,帮忙葬了老马兵后他一直在打听翠翠的消息,可就是这样,没有结果,有人说翠翠死了,有人说翠翠嫁人了,还有人说……后来二佬索性就不打听了,给自己留个念想。

翠翠和当初的自己一样不告而别,他想着,也许有一天,她也会和自己一样再次回来吧!

一个等待换来另一个等待,一种无尽换来另一种无尽,这段爱情里,谁都没有辜负谁。


365极限挑战营    第十七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