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View和UILabel

UI学习

UIView

UIWindow: window是窗口,每个app都需要借助window将内容展现给用户看。在iOS中,使用UIWindow类来表示窗口,通常一个应用程序只创建一个UIWindow对象。window的主要作用是呈现内容给用户,我们不会对window做太多操作。
view(视图):代表屏幕上的一个矩形区域。iOS中用UIView来表示视图,各种UI控件都属于view。不同的控件代表不同种类的view。iOS中所有能看到的内容都是view或其子类。
创建视图的步骤如下:
1、开辟空间并初始化视图(初始化时,给出视图位置和大小)
2、对视图做一些设置(比如:背景颜色)
3、将视图添加到window上进行显示
4、释放视图对象
视图创建的代码:

 UIView *blueView = [[UIView alloc] initWithFrame:CGRectMake(100, 100, 200,   200)];
 blueView.backgroundColor = [UIColor blueColor];
 [self.window addSubview:blueView];
 //[blueView release];//MRC下需要加上这行代码

view常用的属性:

frame:决定了视图的大小和位置。frame是一个结构体,它里边存放了视图的origin(位置)和size(大小)。origin和size也是结构体,origin里边存放了视图的起始点坐标(x,y),size里边存放了视图的宽和高(width,height)。一般给frame赋值时用CGRectMake()函数。
blueView.frame = CGRectMake(0,0,300,300);

center:决定视图中心点的位置 centre是一个结构体里边存放视图中心点的坐标(x,y),修改center的值,视图会跟着移动
blueView.center = CGPointMake(100,100);

bounds:视图的边界值和frame一样,修改边界值不会影响本视图的位置,会影响其子视图的位置。如下:其子视图的左上顶点会和其左上顶点重合

blueView.bounds = CGRectMake(100,100,300,300);
UIView *greenView = [[UIView alloc] initWithFrame:CGRectMake(100, 100, 120,   100)];
greenView.backgroundColor = [UIColor greenColor];
[blueView addSubview:greenView];

hidden:控制视图的显隐

greenView.hidden = YES;//隐藏greenView
greenView.hidden = NO;//显示greenView

alpha:控制视图的透明度(子视图也一起透明),取值范围0~1,0是透明,1是不透明
blueView.alpha = 0.8

userInteractionEnabled:控制视图的交互性,YES允许交互,NO不允许交互
greenView.userInteractionEnabled = YES;

superview:获取本视图的父视图
UIView *superView = [redView superView];

subviews:获取本视图的所有子视图
NSArray *subviews = [blueView subviews];

tag:给视图添加标记,被加完标记的视图可以使用viewWithTag:方法取出

redView.tag = 100;
UIView *view = [superview viewWithTag:100];

UIView管理视图层次常用的方法

bringSubviewToFront:把指定的子视图移动到最前面
[self.window bringSubviewToFront:redView];

sendSubviewToBack:把指定的子视图移动到最后面
[self.window sendSubviewToBack:redView];

exchangeSubviewAtIndex:withSubviewAtIndex:交换两个指定索引位置的子视图
[self.window exchangeSubviewAtIndex:0 withSubviewAtIndex:2];

removeFromSuperview:把receiver从父视图上移除
[redView removeFromSuperview];

UILabel

UILabel继承与UIView类,UIView的所有属性和方法UILabel都可以使用,UILabel就是文本显示框,上面呈现的内容位字符串对象。
创建UILabel和创建UIView的步骤相似,1、开辟空间并初始化(如果本类有初始化方法,使用自己的;否则使用父类的)。
2、设置文本控制相关的属性
3、添加到父视图上,用以显示
4、释放

UILabel *userNameLabel = [[UILabel alloc] initWithFrame:CGRectMake(30, 100, 100, 30)];
 userNameLabel.text = @"用户名";
 [containerView addSubview:userNameLabel];
 //[userNameLabel release];//MRC是需要加上这行代码

UILabel的常用属性

text:要显示的文本内容
label.text = @“用户名”;

textColor:文本内容的颜色
label.textColor = [UIColor redColor];

textAlignment:文本的对齐方式(水平方向),其取值是一个枚举值(常用的有居中,居左和居右)
label.textAlignment = NSTextAlignmentLeft;

font:文本字体
label.font = [UIFont fontWithName:@“Helvetica-Bold” size:20];//黑体加粗,20号字。

numberOfLines:行数,label的高度要能容纳所对应的行数。如果所对应的行没能显示完信息,没显示的信息以省略号代替。
label.numberOfLines = 3;//显示3行

lineBreakMode:断行模式,其值是一个枚举值
label.lineBreakMode = NSLineBreakByWordWrapping;//以单词为单位换行

shadowColor:设置字体颜色
label.shadowColor = [UIColor yellowColor];

shadowOffset:设置偏移量
label.shadowOffset = CGSizeMake(2, 3)//阴影向x正方向偏移2,向y正方向偏移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