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4   人生难免会有滞行,日子总会被过好

再次收到爸爸给转来的交房租钱,眼泪就控制不住的流了出来。毕业一年来,这已经是第三次要向爸爸伸手才能交上房租。心里除去愧疚还有一种对未来的惧怕感。怕成年后的日子会一直这么艰难,怕自己无力承担会接二连三的需要父母的接济,怕面对明天……

去年毕业前我在读书的城市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了的,离家很近。公司给提供住宿,每月底薪2200,上五险,提成不多,事情也不多。虽然我不是一个野心勃勃想成就一番事业的人,但是在这么年轻的时候就过着如此安逸的生活,我的心里还是阵阵发虚的。想着这样的状况下去,五年后的我比起今天除了眼角多了几条皱纹应该也无甚区别。所以开始考虑辞职去大城市晃一晃。身边的朋友有的支持,但很多都劝我慎重考虑:“你一个女生,安稳舒服一点难道不好吗?”,“你去大城市会很累的,你会想念家的”。我挣扎了很久。在这里待了四年,其实是舍不得的,其实也明白人们在年轻时诱于外面世界的绮丽而奋力游荡,终有一天会感知家乡和稳定给人身心的抚慰和疗养。可是不舍的情绪还是难掩旖旎的心思,还是义无反顾的踏上了这条路,纵然看不到终点,也不知道归途。

刚开始是投奔天津的同学去的。我做了工作不好找的心里准备,但是显然这个心理建设并没有做好。工作不好找到让我开始怀疑我自己根本就是个废人。来津两个星期后,迫于生活压力我都有想过去大型酒店面试外宾服务员(好歹可以提高下口语)或者去做个文职。就在这时北京的一个高中同学给我介绍了个机会。是一家外贸公司招外贸业务员让我去试试。我很激动,那感觉就像在漫长黑夜里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的人突然看到了一丝光亮。跟公司经理约好9月18号也就是中秋节过后的第一天下午去面试,为了能过关我还专门上网查了优秀的英文自我介绍写了篇草稿来背。就连中秋节陪同学来北京逛故宫爬长城的时候我还一直在念着:“我一定会面试上的,我一定会面试上的……”她直笑我魔怔了。

面试这天早上我打包了几件衣服和日常用品从天津赶来北京。车上坐我对面的是两个阿姨,聊天中得知她们也是从天津去北京的,其中一个阿姨是因为女儿来面试她不放心要跟来看看。她说让女儿在天津找份工作,可以住在家里,可是女儿不肯偏要来北京,所以她只能陪着一起来看看。我突然想起了我的爸妈,当我要从武汉辞职来天津时,他们是支持的,他们经常说:“年轻多吃些苦是应该的,这样才能享受的起后来的那些福”。面对当下这样的情景时,心里偶尔会有些落寞,但更多的是感激。我知道没有几对父母能像他们那样肯放手让孩子去成长,在这个过程中他们要承受的比我多,这些他们在关心和放手之间的矛盾我都明白…

害怕迟到我没敢吃午饭,下车就直接坐地铁赶去公司。一点左右到了地方,面试官是跟我联系的经理,人很和善这也缓解了我的紧张感。她笑称第一次看到有人带着行李箱来面试的,我说我今天才从天津过来。她问如果面试上你怎么办呢?我说先去同学家挤两天周末就找房子。她点点头,后来的聊天应该还算可以,所以出门就收到通知要求明天去就职。打电话给爸妈告诉他们我面试上了的时候我激动懂的手都有点抖。爸爸除了嘱咐我工作上要尽力外立即给我打了5000块钱,我当时就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挣钱,不为别得,只为能不在跟他么伸手,能用自己的钱为爸妈弟弟添置些东西。为了这个心愿我后来一直努力的工作着,为了这份工作我也在心里感谢着上天很多次。

因为第二天就要去上班,同学让我暂时住在她家周末再去找房子。三个女生挤在那一张1.8*2.0的床上也只能横着睡才能不那么挤,但是脚却垂在外面,就是这样,她们热情的劝我不要着急找房子,可以多住几天的。她们对我的好让初来北京的我即使面对每天得6点起挤一个多小时的地铁,工作压力大的时候也心里暖暖的。我真的觉得我很幸运。一个星期后,我找的了一个离公司比较近的书房改造的卧室,很小。门是玻璃门,得自己用报纸糊上。但是我很开心想着我工作一年后攒点钱就可以换间大点的,最好带个阳台,再为自己买架古筝,平时也可以在阳台上晒晒太阳,练练毛笔字…

搬家的那天早上,我整理好所有行李去出租屋,可是钥匙却怎么也打不开大门,叫半天也没反应,打电话给那个中介,电话又关机,微信没回。我脑袋一下子懵了,缓了一会感觉自己是被骗了,那接下来应该怎么办呢?想着得先找同学借钱再找个房子,接下来报警看能不能追回我的房租钱,暂时不能告诉爸妈。我拖着我行李箱去楼下的保安亭的时候,还是觉得不可思议。我怎么能就这样让骗子给骗了了呢?保安人很好,劝我说不要着急,有监控录像,是骗子的话一定能追回来的。我打了两通报警电话,但是没有出警只是电话中备案。一会物业来了也叫来这个房子的管理者,我不认识。他叫开了房门,原来是一个室友在反锁了大门,他的房间在里屋没有听到我的叫声。我万分尴尬的道歉,他们说没事让我打电话撤销报警备案就好。事情解决人们散去后,我开始整理房间。后知后觉的害怕感漫上心头,哭了起来。我算不上一个坚强的人,经常会哭。怕被人看到,只能很小声的哭。如果真被骗我今天能去哪?同学那里实在不想去打扰了,她们还有别的室友。我明天还得上班,今晚怎么办?明晚怎么办?庆幸还好我没有被骗。夜晚我躺在这个小小的出租房的床上,透过窗外向外看万家灯火,想着我也是这其中的一员了。回想起来,9点就熄灯睡觉,是离开学校就再也没有过的。我已经毕业快半年了,毕业前那些认为做不到的事,走不了的路,现在正在慢慢经历着,原来是可以的!

接下来的工作也并不是那么顺利,公司规定入职两个月后必须开单,否则转成兼职(没有底薪)。虽然我大学专业是市场营销,但是英文真的很烂,和国外客户沟通很是问题,回邮件得注意措辞语气,语句要地道,往往一封邮件的修改很久。所以每天就多加了份学英语背单词的工作。但是两个月后终究还是没能开单,又不甘心自己就这样走掉。于是不拿工资的坚持,直到过年时还是没有进展。好在公司老板体谅我们回家过年,每人发了一个月的底薪,刚好够我还给借同学的钱。回家后爸妈看到我拒绝他们救助后的拮据。他们说“让你历练吃苦,是让你在社会工作上磨练,不是在衣食住行上委屈自己。”我知道的,可是我只是想毕业后自己能养活自己,没想到却把自己养成这个样子让他们心疼。回老家看望爷爷奶奶的时候,妈妈给了我几百块钱让我给爷爷奶奶,“说你也算是工作了,少给点但也算是孝敬一下他们”。路上我又默默的哭了。

过完年来上班我更加努力的工作,但是还是没有出单。没有工资,我已经支付不起房租了。公司去广州开展会,而我们这种没开单的员工想去的话只能自费衣食住行所有的费用,开单了才会给报销。去还是不去呢?去展会是开单最快的机会,但是我已经没有任何积蓄了。我是打算要放弃了,想着这也许是老天给我的指示。但是爸爸的电话过来说:“年轻人不要怕穷,现在有几个年轻人是一毕业就成功富裕的。我努力挣钱就是做你和你弟的后盾啊,你现在花我钱不丢人,如果现在不努力老了还要花我钱就是真的丢人”于是就给我打来了4000元交房租。公司的经理也察觉出我想辞职的想法也转给我3500做为出差费用。我都没来的急拒绝,突然卡上就多了7500。卡上的钱好像也聚齐了我的动力,没有再想后果,就只想着去做。火车上我还在看着展页手册。事情的转机也是在这次展会,就在展会结束我们要返京的前一天夜晚,我还是没能开单,以为就要这样无功而返然后灰溜溜的辞职。接到一个客户打来的电话说跟我在展会上聊得和好,就问价格能不能再低一点。三台我给了价格后她要考虑,我疑惑于自己并没有谈过这个客户找的总经理说我这样算不算抢客户。她笑我傻:“客户找的你,难道你要将她推出去吗?”离开展会回到宾馆我小心翼翼坚持不懈的和这个客户沟通着,想着能当晚定下。同事包括经理一直鼓励着我。让我不要着急这个客户肯定能定下,实在不行带着我去拜访。终于在1点敲定了下来。此后就顺利起来,还在5月份拿下过20万的订单。想象着今年年底能存够10万,明年能去去参加国外展会。我会一一实现我的心愿。可是这样的生机到6月底嘎然而止,因为一些原因。公司的工厂不能正常供应,我们坚持了一段时间,不能正常出货的同时公司开始裁人。我们留下来的降低了工资提高了任务要求。同事陆续的离开,月底没有完成任务,我也只能选择了辞职。然后,又得开始工作重新找工作。

好像这个时候进入了一个怪圈,身边的朋友都在找工作,于是又感受到北京工作的较之天津更为难找。我并不想不停换工作,所以选择上更为慎重,并且我这次选择换行业没有什么经验,面试都没有收到几个。这一次我明白找工作急不得,得慢慢找。但是一个多月过去,房子也要到期,我还是隐隐的担心起来。第一我现在住的地方太过偏远,我所找的新媒体运营工作多在市区,我得往市区搬一搬。开始找房吧,但是市区的房子真的很贵,看了一番还是觉得有个室友一起租个次卧比较划算。可是很多人都是你有房租她才来,并不太愿意和你一起。我的房子即将到期,无奈之下我只能选择先租下一间房子。说来运气也很好,昨天找到了一间很大带阳台的卧室,中介的小哥人也很好中介费给我打折,租下来得2500一个月。如果签约的话要签一年的约。我很是犹豫,怕找不到室友我得自己承担这个房租,打电话问妈妈意见,她很心疼我每天花两个小时挤地铁听完我说的第一句就是让我租下来,说让爸爸给我打钱过来。我联系了中介将房租租了下来,但是签完合同从中介出来,我的心里无比的沉重。毕业一年来,这已经是第三次要向爸爸伸手才能交上房租。心里除去愧疚还有一种对未来的惧怕感。怕成年后的日子会一直这么艰难,怕自己无力承担会接二连三的需要父母的接济,怕面对明天……夜晚爸爸打来电话笑着说:“你心里是不是不舒服,听你妈说你租完房子气都不顺。你怕啥?房子是一定要租的,你记住钱不是省出来的,是挣出来的。所以你现在要考虑的是怎么升值自己多加薪挣钱,而不是怎样从衣食住行上来省钱…你妈跟你说两句。”妈妈说了些安慰我的话,我又控制不住的想哭起来,怕她们听见匆匆的挂完电话,心里还是久久不能平复。一会手机就显示收到一笔转款。至此,我虽然真的很累但是努力的告诉自己人生难免有短暂的滞行,但日子总会被过好的,不为别的,就为爸妈,我也会整理好这一切让一切好起来。

今早我就收到一条留言,来自武汉的姑娘联系我说想要合租房子,十一过来,事情好像有了转机。我现在坐在即将搬离的出租屋,我觉得恍如隔世,两天前走在这个小区的路上和现在很不同……

这一路上会经历很多,累就停下来,整一整仪容,将那焦虑,迷茫和绝望打包埋下,然后喝口水再出发,然后学着和它们忘断天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再次收到爸爸给转来的交房租钱,眼泪就控制不住的流了出来。毕业一年来,这已经是第三次要向爸爸伸手才能交上房租。心里除...
    此心吾乡阅读 245评论 0 1
  • 行列式理论产生于十七世纪末,到十九世纪末,它的理论体系已基本形成了。 1693年,德国数学家莱布尼茨(Leibni...
    多多媽媽阅读 15,011评论 0 1
  • 《围城》 蓍草填词/江北客@伏羲梦蝶@千江寻一客 笑对着陌生路人 没伤痕快乐灵魂 这份爱 没任何期待 只为那一季等...
    江北客阅读 829评论 0 2
  • (绝没有侮辱狗狗的意思) 今天预告一个活动吧 这不快迎接2017了嘛,于是我也想搞点事情——下血本策划了个粉丝活动...
    我很可口嘛阅读 444评论 13 9
  • 1要给小朋友做示范,特别是基本功阶段,做两次示范,然后小朋友们自己数节奏做,让他们记住第一拍是什么动作,第二拍是什...
    迪秋阅读 19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