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上的那些病

受邀参加了一个公司的年会。

该公司规模不大几十个人,平时跟我们公司有一些业务往来。

去之前反复跟对方老大确认了好几遍,说清楚只是跟大家一起热闹热闹、沟通一下感情,没有恶俗表演节目之类的,才同意参加的。

听主持人介绍的年会流程还是比较中规中矩,领导致辞、主题演说,晚宴期间员工表演、抽奖、做游戏等等。

前面的进展还是比较正常,等到了游戏环节,就有点要上天的节奏了。可能是大家伙喝的太high了,或者可能我这老人有点接受不了“新鲜”事务,总觉得怪怪的。

本来主持人号召大家做的还是比较规矩的游戏,什么你画我猜、踩气球、抢凳子之类的,气氛也还不错。由于奖品很丰厚,优胜者一个个喜笑颜开,有些员工就觉得游戏太少了不过瘾,于是怂恿主持人要做一些男女组队用嘴传递水杯的游戏、最后干脆男女两两挤爆气球,不只看哪组挤爆的多,还要看动作......

这回好了,这些游戏简单粗暴有效,气氛一下子high到顶。有些参与游戏的女员工明显有些不好意思,回绝了半天,还是被众人起哄强拉到游戏里。

他们老大看他们玩的有点过火略显尴尬,对我们几个被邀请的外部客人抱歉到,不好意思啊,都是年轻人,平时工作压力大,这时候一下子放松,有点玩疯了。

前些日子,腾讯即时通讯应用部年会中有一个不雅游戏环节被曝光。

游戏要求男员工把矿泉水瓶放在双腿之间夹住,女员工则要双膝跪地,用嘴巴把瓶盖打开。当游戏的视频和图片被传到网上之后,受到了一批网友的强烈谴责。该部门的总经理也不得不出来道歉,并对参与游戏的女生表示道歉。

很多公司甚至是一些知名的大公司,年会节目无节操、无底线已经成为了传统。就像国外高校中存在的兄弟会、姐妹会一样,想入会就得做一些囧事才行。刚入职场的新人,必须经过年会上不雅节目的洗礼才能被看做真正融入集体。

那么,这是到底是传统,还是陋习?

年会是什么?

年会文化来自于福建及台湾一带的民间商人在每年年终时的土地公祭祀仪式,一般在农历腊月十六举行,俗称“尾牙”。用祭祀用过的美味佳肴,拿给家人和员工大吃一顿,即“团圆祥和”,又“鼓舞士气”。

发展到今天,年会的形式越来越丰富多彩。已经不仅仅是领导发发言、员工表表态,还需要各种奇思妙想来调节气氛,拼尽全力让大家伙开心。但如果因此就认为年会只是自家人在一起无关其他,怎么疯玩都可以,那也是有失偏颇了。

规模越大的年会,大家越会表现的比较克制。如果是部门级别的,喝大酒就是常事了,基本上每年都会出现几个酒桌豪杰。

酒喝多了,人断片了,出现啥行为就不好说了。有些公司年会上请来脱衣舞女郎表演节目,甚至会有土豪公司组织到海外的豪华酒店包场轰趴,各个衣着清凉四处摆动,这又会引发什么后果呢?

最后说一个不那么刺激的年会上的一种病。

我曾经工作过的单位,有个同事小李是个漂亮姑娘,应届生招聘新来不久。马上要开年会了,各部门组织上报节目。在我们这种体制内单位,大家性格都比较闷,不太愿意抛头露面。每年年会都是几个大姐级别的人物唱唱歌、跳跳舞,领导再指派一些新人说个相声、演个小品,就拉倒了。

那年,新来的院长特别提出这次年会要办出新意、办出特色。办公室的行政人员们一下子四处动员,主任更几乎是一对一地推广宣传,把年会精神贯彻到了每个人。

办公室主任问小李,小李同学你有什么文艺特长吗?

小李说,我没什么特长,就是上小学时,学了一段时间的小提琴,可是都忘的差不多了。

办公室主任眼前一亮,太好了,今年年会,你就拉小提琴吧。

小李可为难了,我都好多年没摸过了。

主任一拍胸脯,放心吧,这件事情我会安排好的。

第二天,小李就和一众同事被拉倒了一个录音棚。原来所有的歌唱节目和大部分的器乐表演节目都要提前录制好。

既然是假唱,那就没啥心里压力了,小李也就没当回事。年会的当天,从家里拿出尘封多年的小提琴,到了现场才发现,琴弦断了一根。好在小李动作娴熟,跟着节奏把“假拉”小提琴表演得优雅从容,赢得一片掌声。

演出圆满成功后,院长特别开心,特意给年会的每一位演职人员都颁发了一个荣誉证书。

形式主义是很多大公司年会的通病,一派歌舞升平的和谐景象下,反映出的是企业官僚的文化氛围。

年会的主要目的是提高凝聚力、鼓舞士气,深化沟通,营造氛围,是宣传企业文化的一个难得机会,还是要多点真诚、多点实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到年尾,HR们就要开始头疼今年年会怎么办的问题,到现在你的年会策划是否毫无头绪呢?另外年会总负责人在整场年会中感...
    HR那些人和事阅读 4,599评论 1 46
  • 写的很不错的博文--分享给大家作者一句一句讲解, 很到位, 对于这一块知识理解的不是很到位的同学可以看看....推...
    宇亭阅读 206评论 0 0
  • 有一天,有个人跑到我面前。 对我喊着“莫七点,我们多久没见面,到底多久了,快回答我。” 那一刻,我蒙了。因为我从未...
    莫七点阅读 3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