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学点投资理财(新手入门级)27

第41课 股神巴菲特成为世界首富的秘密(下)

1.成功的秘诀:充裕的现金流

巴菲特直接掌管的公司叫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irkshire Hathaway),这是一个市值超过4000亿美金的上市公司。他的股票投资行为有一部分跟普通股民是没什么区别的,就是直接在股市里买入看好的公司的股票。

这样的投资方式想要长期获益需要有两步:

这样的投资行为是传统的大部分投资者可以采用的投资行为,其实是从公司的发展中间接获益。

但是,还有一类投资,可以让投资者参与到公司的管理中去,被称之为并购,也就是把整个公司都买下来。比如政府雇员保险公司,英文名叫GEICO,就是巴菲特整个买下来的。

除了特别看好这家公司之外,巴菲特还看中了另外一样东西--公司的现金流。保险公司每年都会收到大量的保费。保险公司的运作原理是客户买了保险后,保费由保险公司来支配。保险公司希望把这些钱保值增值,用来应对未来对于客户的赔付。因此,投资能力对于保险公司来说至关重要,而充沛的现金流让保险公司在投资上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因为巴菲特想确保每当自己找到优质的投资机会时,手中都有足够的钱去投资。因此,可以长期产生稳定现金流的公司就成了巴菲特最喜欢的收购对象。源源不断的现金流确保了巴菲特可以不错过任何一个优质的投资机会。

请注意,很多人都羡慕巴菲特有保险公司为他源源不断的提供现金流,觉得他的成功不可复制,这个观点是不对的。其实,每个人都能为自己的投资源源不断的提供现金流--工资,稳定的工作是成功投资的重要决定因素。如果你的工资很高,并且稳定,你的投资一定比别人淡定,你也一定能比别人抓住更多的机会。有些人在投资上尝到一点小甜头,就把越来越多的时间花在投资上,荒废了工作,甚至辞职炒股,这其实是很不明智的。

2.巴菲特的投资智慧

①如果你不愿意拥有一家公司十年,那就不要考虑拥有它十分钟。

巴菲特是坚定的长期投资者,长期投资分为两个层面:第一,是大家在做投资决策的时候,一定要从长期出发。如果发现对于短期的判断和对于长期的判断相悖时,大家应该果断的以长期判断为准。

2015年6月熊市刚来的时候,很多人心里都知道,牛市已经结束了,但是依然奋不顾身的去抄底。没别的目的,就是为了抢个反弹,赚个3-5%。结果往往是反弹没抢到,反而被深深的套住。

同样在2014年6月,牛市刚开始的时候,很多人心里也知道,长期来说,股市的行情来了,但是总也忍不住在刚赚了一点钱之后就“落袋为安”。卖出以后的确落袋了,但是心里一点也不安,因为大盘一直在涨。等大盘涨到四五千点了,很多之前落袋为安的人反而扛不住了,又杀进股市,结果不仅错过了上涨行情,还被套在高位。

长期投资的第二个层面是投资一定要有耐心,无论是买入后等待收益,还是没有买入时等待投资机会的出现,都需要耐心。

2.我首先会关注任何投资失败的可能性。我的意思是,如果你肯定不会亏钱,你将来就会赚钱。

巴菲特的风险管理做得非常好,非常注重投资的安全边际。如果仔细分析巴菲特如何在过去的52年大幅跑赢标普500指数,会发现最大的贡献来自于熊市。在标普500指数下跌的年份,巴菲特少亏钱,或者不亏钱。巴菲特在股东信里也不止一次提到,他的目标是“在牛市的时候跟上股市,在熊市的时候跑赢股市。长期来说,力争跑赢指数10个百分点左右”。结果,52年下来,他真的平均每年跑赢大盘9.3个百分点。

3.我也会有恐惧和贪婪,只不过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我恐惧,在别人恐惧的时候我贪婪。

股票市场是由人组成的,股票市场里的价格体现了所有投资者的观点和情绪。索罗斯告诉我们,没有人可以保持100%的客观。《乌合之众》这本书也说,集体愚蠢的概率甚至比个人愚蠢的概率更大。学习了科学的投资理财知识以后,你就可以控制好自己的贪婪和恐惧,甚至可以在别人贪婪和恐惧的时候,利用好他们犯的错误,让自己的投资事半功倍。

总结

1.投资是门科学,因此,只要是靠谱的投资策略,背后的逻辑都是差不多的。格雷厄姆的价值投资策略强调的是“合理估值”,而费雪的成长投资策略则强调较高的“内生收益”。

2.我们应该不断提高自己的现金流。因此,我们应该平衡好花在投资和工作上的时间。在做好投资的同时,尽可能争取升职加薪。

3.尽可能的保持客观,保持理性,保持耐心。一定要相信,市场总是会犯错的,因此只要足够耐心,总是可以等到市场恐惧的时候给我们提供很好的买入机会,市场贪婪的时候给我们提供很好的卖出机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