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只怕心不够大,盛不下自己想要的远方

2018/9/13

短短几天就发生了很多事情,而且坏事居多。

尤其是上周四实验室排位置风波过去之后,张老师又做了一个决定:让黄凯去北京。

就像晨怡说的那样,他突然就要离开,我们不舍得。但是为了他的前途,我们都明白他应该离开。

他和他妈妈打电话的时候也说:只要是张老师安排的,肯定不会有错。

似乎成长的过程里,我们总是能够为了前途说服自己承受很多离别,因为要想变得更好,牺牲总是在所难免。

20多年了,我们一直是这么过来的,走到今天也不曾觉得这些牺牲不值得。

不怕把成熟当偏方,就怕心不够大,盛不下自己想要的远方。

自从和师兄师弟师妹们一个实验室了,也就更能近距离发现大家的美好。张老师慧眼独具,把这些可爱又上进的小伙伴都招进我们课题组。以前我总说:你又不是人民币,不可能人人都喜欢你。

这话在张老师身上就不适用啊,课题组的我们都很喜欢且非常尊重张老师。

师兄真是耿直本直,和老师出去开会,明知老师那些关于“明天的报告很精彩”的铺垫就是为了让师兄安心听报告,但是师兄通通忽略之,然后毅然和老师说:我想和你一起出去玩。

以及师兄补充的晚间11:40老师给他打电话竟然是为了问拖鞋放在哪里。

师弟师妹们要去学明楼上网络课,但是萌萌哒的师弟明明一分钟之前刚说过自己不知道在哪个教室上课,却还是走在前面领着3个师妹往体育馆方向走去。我太疑惑,便随口问出:你们要去哪里上课啊~~他们说去学明楼,我、师兄、晨怡都惊呆了,指了完全相反的方向:学明不是在这边的吗?

然后他们知道自己走错了,又一起掉头朝着正确的方向走去。

此等画面真是搞笑有趣得紧。于是我们三就不厚道地都笑了。

正如师兄所言,张老师收的学生一年比一年中二了啊。

晨怡和我笑点都很低,便善于发现生活中各种趣致。

大家坐在一起之后,关系更亲近了,这也很好,因为同门情谊总归是比其他的同学情谊更加深厚些的,且这其中,张老师强大的人格魅力起到了深深的凝聚作用。

不好的事情就是黄凯要走了。一直逗他说希望听他讲一句舍不得我们。然而直男的世界我不懂,他始终没说,也应该永不会说。

明明回了宿舍还是又回实验室陪着我们,又请我们吃了甜筒,明明很累了,还是陪我们逛了逛东城汇。

有些话,做比说更明了。

三个人一起夜行的时候,我:黄凯你居然说师妹弱智,我发现你挺一视同仁的啊。

黄凯持续贡献经典语录:这个世上除了我老婆,其他人对我来讲都是一视同仁

虽然还是说说笑笑的,但是总有种毕业离别的感怀持久不散。我早已经见过太多人的离开,他们中有的我舍得,有的我很舍不得,但是我始终无能为力,当时的心情低落,如今想来依然。

晨怡和我都希望生活不要总是变化,但是生活偏偏充满变数。

晨怡问:我不喜欢生活充满变化,那为什么还跑这么远来读研究生。

我当时楞了一下,本想说是因为人性复杂。后来突然想到,是因为就算毕业之后我留在成都,那些我所珍视的人也已经散落四方各奔前程,对我而言,从来就不是自己不变,生活就能维持原样。那些变化终究不是一个人就能左右的呀。

我来南京,很多原因使然。其实当初更想去的是苏州,只不过机缘巧合,来到了南师。我偶尔也会幻想说如果自己去了其他地方那么......但是只是偶尔,因为更多的是觉得南师留给我的回忆很棒。那些回忆里充满了恩师、挚友们优秀的身影,虽然有点厚颜,但我知道我是在进步的,可能说进步的脚步并不明显,但一定是在向前迈进的。

晨怡和我有感而发,人的一生真的不是靠才华堆砌起来的,而是回忆。

南师最棒的风景线就是我所遇到的这帮人了,很美好的一群人,织就了我人生中最后一段学海生涯的瑰丽绚烂。

也会遇到一些来自其他的琐碎的不好的事情,但是笑笑也就过去了。

更多的还是开心的过往、值得珍视的现在。

至于未来,有人钟爱来日可期,我现在嘛,执拗于不期而遇。

回归写这篇日记的目的:遥祝黄凯同学万事胜意(晨怡祝福的)、学业爱情双丰收!

虔诚地希望我们都能顺顺利利毕业,糟心的事情少一点,欢笑的瞬间来者不拒,多多益善!

另:师兄又吐槽我为啥不去考个文学的研究生呢。于是我昨晚还真的好好想了想,唉,我们工科生对于文科生的了解只停留在想象之中,要是我去读文学,说不定一事无成,比现在更糟也未可知。

不过,这倒是提醒我了,以后我和妹妹如果有后代,那肯定是要兴趣为先。不求他/她有多大成就,唯愿他/她一生都能顺心而为。

没有那些关于起跑线的压力,也不要那种为了成绩忘乎所有的好胜心,更不能一味追逐功名利禄迷失了本真和纯粹。

若能一往无前地闲适淡雅从容自在,那才是我心中真正佛系的不枉此生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