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星觉醒》:生命自有出路

“终极觉悟难道不是不要在黑漆漆的放映厅独自看恐怖片还包错了情侣场,只能自己抱着自己的感觉无处话凄凉。”

今天我杀死了一只虫子。它拥有与蜂类相似的外形,身材小巧玲珑,飞来飞去的同时边快乐地嗡嗡叫。可以说除了烦人以外,它显然对我构不成任何致命的威胁。然而几分钟后,当这位不速之客收拢翅膀,静静停在粉红色的澡筐旁边时,没等重新起飞便惨遭横祸,被,我,横空飞来的拖鞋拍成了一团肉酱。至于原因,简单的“我讨厌虫子”,中二些无非是“非我族类,其心必异”。

生命的初始充斥着原始残暴的野性,文明只是在生存前提下覆盖的一层薄薄遮羞布。友善者、暴力者、自私者,排除这些社会演化赋予的名称。哪怕我们从未有所意识,也应明白自己早从幼年期起便开始干扮演各种“生命终结者”的角色。

首先从最弱小的,昆虫、小鸟、青蛙柔软的肚腹开始。到成长过程中心理不小心扭曲者钟爱的对象-各类温血小动物。最后,所有人为了生存必须获取的蛋白质来源,那些家畜们。关于这一点,近日上映的《异形》对此总结得很好,它说通过毁灭造就新生,每一种生物的存在和发展总是伴随其他生物的死亡和衰落,这是所有种族必然遵守的规则。

因此换位思考将自己的身份放低一些,便会于许多琐碎日常中发现某些特别惊人的真相。在室友把虫子尸体扫进垃圾桶前那一会,我脑子有电影画面开始一帧一帧跳。那是老片星河舰队中特别经典的一幕,地球上几个儿童用鞋底将甲壳虫碾碎,外星球上人类与虫族厮杀,不成正比的画面仿佛在诉说同一个故事。这让我有赢得了某项荣誉的错觉。它不仅体现在构词上选择了“杀死”,而不是“碾死”、“拍死”、“压死”。“杀死”是具有情感的词汇,甚至包含了对“被杀死者”一定程度上的认可,是战胜了“强敌”的喜悦。虽然里面存有以“大”欺“小”的犯规成分,但不可否认我战胜了身体构造上更高等的生物。

我曾经看过各类杂书,有一条记得很深,而且出现了不止一次。故事主角通常是猎人,偶尔也有爱作死的闲人书生,发生年代贯穿古今,论点却始终一致的感人,永远是猛兽不能吃人,一旦吃了人就要打死。因为当野兽尝到了这种跑又跑不快,没皮没爪子,皮嫩肉美的猎物后,就不会在费心思去捉别的食物了。另一方面能力退化确实是对智商进化的赞美,然而现当代把一个没受过训练的人赤条条扔在热带雨林,几天后变成坨屎的可能和完整遗你们猜哪个可能性更大一点?

没事默念三遍在大自然面前我们永远是一朵娇花绝对不丢人。人类这物种强大的永远是脑子,身体结构在整个食物链里都非常脆弱,如果脱离工具后形容词或许还要将非常替换成极度。星球大战里的虫族绝对是怪物史上最无法超越的怪物形象(不接受反驳我乐意),虽然是虚幻产物,却拥有着现实的基础。实力证明了物种等级上我们连虫子都不如。

昆虫界的海格力斯——蚂蚁

蚂蚁是动物小报昆虫版中一颗闪闪发光的明星。科学家着迷于他们井然有序的社会结构和不可思议的建筑天赋,摄影师则喜欢它们浩然的数量压境,以及能与蜜蜂相媲美的海景房别墅。单从科学研究和视觉观赏出发,蚂蚁都是一种拥有无限可能的小生物。尤其是它们令人津津乐道的“蚂蚁力量”。研究表明,一只蚂蚁能够举起超过自身体重400倍的东西,也就是相当于体重70公斤的大汉搬运350吨的重物。

这个数据非常夸张,即使是海格力斯①也不敢说出如此大话,但是当我们进行类推,不说蚂蚁,就是动物界其他昆虫在同等状态下也拥有远胜人类的力量、敏捷、防御和种种追踪和探测武器。今天我可以拿拖鞋拍死一只小蜂,第二天它的同类长到和我体积同等大,被拍死和吸食的就是我。这意味着如果没有体积和智商优势,人类在碳基生物种群进化上完全是战五渣的水平,柔软又脆弱,既升不了空,也打不透甲壳,四条胳膊腿加起来甚至不如人家一边多。尤其是现如今科技树尚没点亮到宇宙科技枝干的情况下,一旦爆发类似于游戏电影里的虫族异形或其他外星碳基②甚至硅基③生物入侵。我们不一定能取得程序剧本的设定的happyending,更可能因为双方实力太悬殊,尚未多挣扎几下便化作岩层下几万年的标本骨骼。

当然,不死心说出“我们怎么可能灭绝?”这种很像是动画片大反派的言论的家伙,综合考虑也情有可原,毕竟当年陆地霸主恐龙也没想到呆在家门口也能天降横祸。

几千年文明跌宕,人类长久以来都是只有内忧尚无外患的种族。我们祖先开始便占有整个星球的丰富资源,开发了“智力进化”的核心武器,发展之路安全平缓,生产力也没有断层。少有的几次作死也全都是种族间的内斗而非强大的外敌。引用某位学者的话,“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所有悲剧殊途同归,自己人永远打自己人最欢实。

《寄生兽》借助寄生的由头阐释人类对地球的寄生,让我想起高中生物圈那节课。澳大利亚草原野兔泛滥,食物无法满足种群最终引起环境崩溃。我们是否也在干着与野兔相同的事?蚕食着这颗星球的血肉和骨髓。不过野兔没有选择,它太蠢了,连旅鼠孤掷一注投海的勇气也没有,一生被进食和繁殖所填充。而我们能够创造,第一个十年,第二个十年,第三个十年。谁也不知道死之前我们能不能迎来电影漫画中的宇宙拓荒,甚至说不定科学家的作死之举真的招来某位友好种族,证明地球不是宇宙里孤独的孩子。这大概就是科幻电影的魅力了,无常,接触不到的未知最具吸引力。

尽管我们这一代很大程度活不到宇宙旅行的那天。但有些生命的究极问题还是能从脑海飘过一下。比如著名的“生存还是死亡,这是个问题”什么,毕竟我与你,所有还呼吸的存在,都与这个问题息息相关。人作为个体将迎来个体的终焉,作为人类则面临种族的兴亡。甚至连卡尔文这种战力爆表,学习能力超越人类的bug种族都能被灭得只剩一个细胞,就越发觉得宇宙的变幻莫测。

是啊!黑人老哥说得好,生命没有对错,不是ta干你就是你干ta,正如我不知道未来是好是坏,但我将永远抱持无限的期待。

注释:

①海格力斯:大力神,希腊神话中最伟大的英雄

②碳基生命:碳元素为有机物质基础的生物。地球上已知的生物大多数是碳基生物,包括人类在内都是以碳和水为基础。

③硅基生命:人类想象的一种以硅基为基础的生命,目前并没有发现过。但有些一些科幻作品和猜想中把它设定成一种适应能力极强,身体强度高的战力牛叉的种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