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涛:股市食物链S#04

寄语:学习干货,关注(博涛爱学习),博涛为你赋能。

凡是上过义务教育初中生物的都应该知道,自然界的生态系统中存在食物链的关系。

生态系统中贮存于有机物中的化学能在生态系统中层层传导,通俗地讲,是各种生物通过一系列吃与被吃的关系彼此联系起来的序列,在生态学上被称为食物链。食物链不同环节的生物其数量相对恒定,以保持自然平衡。

比如青草一野兔一狐狸一狼河谷类植物—昆虫—食虫鸟—鹰

肉食动物,高居食物链的顶层,实际在自然界中,每种动物并不是只吃一种食物。因此形成一个复杂的食物链网。但大致的关系很明确,植物—草食动物---肉食动物。

在各种结构中,其实都存在和食物链类似的关系,在道家概念上,就有阴阳、两仪四象八卦,互相制约,维持一个基本的结构平衡。相对的,股市也有自身的结构,自身的食物链。

不论从资金划分(小资金-中资金-大资金-大boss)还是级别划分(散户--游资-机构-某队),都可以推导出从低到高的关系,散户-游资-机构-某队-终极大boss,小散的资金可能仅仅几千几万几十万,而大boss级别的资金可能就是洪水猛兽。就像你打游戏,你的血量可能就十点,而大boss可能达到上百点,实际上这个数量级更恐怖,(银保监会:中国4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268.5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洪水好大啊。。。)。说这么多,无非想给大家一种立体的感觉,你我处在股市这汪洋大海中在什么位置。千万不要觉得自己很厉害,鲸鱼再厉害,在大海里也仅仅是一条小鱼。

姑且按照:散户-游资-机构-某队-大boss,这个食物链来排列,便于清楚你处在哪个位置,有几斤几两。

从上图可以看出,散户完全是韭菜级别,造血干细胞,被各级肉食者处处剥削收割。这点是无法改变的,永远也不会改变。而游资机构,只算是食草动物或者杂食动物,仅仅高一级而已,机构之间又可以互相掠食。再高一级就涉及到核心利益层,肉食动物,同时收割游资机构散户,理论上游资也可以揩油某队一把,不过这种风险是相当大的,弄不好让你下昭狱,剥皮抽筋连胆汁都要抽出来。最终大boss拥有绝对暴力,不解释。

     这里你可以清晰看出各个级别所处的生存环境。A股不是桃花源,不是田园阡陌,也不是温馨小筑,而是无间炼狱,处处嗜血的血筹修罗场,无时不刻在流血厮杀,只不过你眼镜看不到,但当你用真金白银砸进去确泛不起一丝涟漪,你就会感到这种杀人诛心的感觉。所以,毫无经验的小白,千万不要相信“股市是价值投资最佳场所”。那会让你输的一无所有。什么pe、roe乱七八糟的,实际上都不能经受考验,你知道他们会不会财务造假?会不会隐瞒生产?会不会利益输送?即使你亲自去上市公司调研,也不能保证你所看到的数据都是真实的。记住漏洞是永远堵不完的。

二、散户赚钱的逻辑

散户是一盘散沙,想要靠几百散户狙击拉升一只股票,几乎是不可能的。即使是几百名大户显然也不可能统一组织好进攻某一只股。组织几百人统一行动何其难?散户唯一赚钱的途径,就是在顶层各级食肉动物炒作某只股票时,顺便喝点汤,虽然这样说很难听,但是这是事实,永远不会改变的事实。

如果有人教你,投资股市是一件公平的事,你马上可以判定这是智障弱智者。巴菲特之流大谈价值投资,因为他们处于食物链顶层,无论如何价值,他的级别都比你高无数个数量级。很多A股,03年到现在,5元还是5元,十年了,寸步不动,你跟我说价值投资?即使翻了两三倍又如何?你看看现在的羊肉烩面,03年2元一碗,现在30元一碗;03年魔都房价2000一平,现在100000一平,整整50倍,房价是全国性普涨。几千只A股,15年30倍的有几只?什么比例?价值投资,忽悠人的把戏。很多股票,连通胀都跑不赢。

言归正传,散户如何赚钱?---只能跟着上层食物链喝汤。

这里简化忽略机构建仓,中间洗筹的涨跌波动,简化为上涨+下跌模型。

显然,主力建仓成本要比散户高很多,稍微有点基本常识的就应该知道,再股市中,真实财富是不能按照市值计算的,这些只是数字,为什么大股东每次只减仓一点点?因为减持太多的话,几十亿的市值根本找不到对手盘,往往一波炒作拉上去,达到上百亿市值,最后机构净赚的,几个亿或者十几个亿,已经是天文数字了。上百亿,你以为世界上真有这么傻的接盘侠吗?小白总喜欢按照市值计算,臆想机构操作一波就是上百亿的赚啊,现实中是根本不存在的。有些老庄股,机构也是风险很大的,找不到对手盘,只能自娱自乐,搞不好还砸死自己。几个亿的抛盘就能引发几百亿市值蒸发。

如同中,ABC三个阶段,散户最好的建仓机会就是A,其次B,再次C,C段风险已经很大了,一般到C段,主力已经在一边拉升一边抛售了,运气好还能赚几个点跑掉,运气不好就变成了接盘侠。很多情况下是很多机构抱团炒作,中间不乏互相吞并攻伐,黑吃黑,毕竟比慢慢吃散户痛快多了。特别是在熊市,机构也是很容易被套死的,例如17年18年,股市下跌速度超过机构炒作的速度和能力,机构同样被大势碾压套死。


话说回来,散户是没有能力炒作的,也意味着,散户是无法靠自己躺着赚钱的,所谓“保护投资者,打击机构游资”,就成了灾难,15-18年大跌,机构噤若寒蝉,股市一潭死水,恶性循环大跌,无论机构和散户都心如刀割,亏的裤衩都不剩了。奥派认为,市场自有调节能力,任何阻碍自由交易的行为,都会导致财富损失,dt<0。“保护投资者”本来就是谬论,就如同“保护弱者”道理是一样的,凭什么弱者需要保护?难道就因为弱?为什么不是保护强者?逻辑本来就有问题,为了你展示爱心?白左圣母婊?弱者就应该被淘汰,物竞天择,基因才能越来越优秀。你保护“弱者”就是剥削了勤奋的人。最后大家一起退化,灭亡。欧美近几年为什么衰落,就是因为黑绿泛滥,白左圣母婊同情心泛滥。优秀勤劳的人被各种剥削,而好吃懒做之徒确得到奖励免费领补贴和免费食品券。


有人赚钱就有人亏钱,你要谁赚钱?谁亏钱?机构的钱是钱,散户的钱也是钱。股市设计的初衷,就是为企业融资,大boss、大股东总会收割,收割谁?散户还是机构?结果很明显,理论上只能收割散户和机构。收割机构有点困难,所以散户注定是被收割的命。机构游资也不容易,赚的都是辛苦钱;而大boss、大股东是真赚钱,大股东一级市场,几毛钱的原始股,上市就能吹到300元,机构游资也只是打下手的配角,辛辛苦苦操作大半年,只能吃点骨头,然后散户跟着喝点汤,肉都被大股东吃完。当一个市场上大面积游资机构都赚不到钱被打击,则股民基本上不会有赚钱的可能。只有机构游资炒作拉升股价,大股东赚钱,机构游资赚钱,10%-20%的股民赚钱。最终,80%散户股民亏钱,这也是我们推导最终结果,永远有效。为什么牛熊几年一个轮回?收割啊。。。


那80%的散户亏钱怎么办?你也去做那赚钱的10-20%啊。做不了就别玩。凭什么保护你?凭什么要你一定要赚钱?谁去亏钱给你?


所以,不要仇视机构游资炒作,炒作是好事,大家都是赚辛苦钱,如果炒作股价都被打击了,那才是散户的末日,10%的机会也没了。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凡是敌视炒作股价的,都不懂真正的经济学。

精彩回顾

博涛:时空轮廓C#18

博涛:黎明前的黑暗F#39

博涛:明天或者说后面还有继续创新低的可能

博涛:伪牛市得到验证F#38

博涛:指数冲顶结束的两种方式F#31

博涛:指数二次冲顶F#31

博涛:指数日线级别中枢第三笔构造

博涛:日线级别中枢第三笔呼之欲出F#28

博涛:阶段性大顶或再现F#25

博涛:牛市已死 F#22

(注:本文属于作者个人经验,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实际投资建议或意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