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么”的几层含义

除了真心请人吃饭,迎面而过打个招呼之外,“吃了么”也可以作为观察周围人群的基本要点。


“只是因为他们渴或饿”

刚上大学的时候,适应得并不好,心理上有落差。其中一个具体的表现就是对同宿舍的同学每天熄灯后大谈特谈吃喝感到非常失望。

当时参加了学校一个社团,社团的社长比我大2届,人很平和。某晚心情郁闷在校园里遛弯,想找人聊聊,不知不觉走到了还不熟的社长宿舍。他见到我貌似也有点意外,知道了情况,开始和我聊天。聊到一半熄灯了,点上蜡烛继续聊。

他肯那样好好和我说话,已经给了我莫大的安慰。聊中他给我算了笔帐:早饭到午饭4个小时,午饭到晚饭4、5个小时,晚饭到熄灯,6,7个小时。最后点题:“他们每天熄了灯聊吃的,不是他们没追求,只是因为他们饿”

他这一句话就把我智商槽灰了的那一大半点亮了。

然后我开心的加入社团活动,承担社团交给的任务。状态一下子就不一样了。

这已经是我第二次写东西说这事,不知道他看了会不会烦。

前几年,公司其中一个办公室搬家,我去办的。为防早高峰,约的7点到,我晚了10-15分钟。司机见了就抱怨,没地儿停车,被保安呵斥什么的。当然我是先道歉,再干活。

从旧地址到新地址路上,我坐驾驶室。言语中司机依旧怨气未消,交流非常费劲。我以保持沉默应对。

但这种情绪不是办法,我问“您早上几点起的”“吃早饭了么”,中间座师傅代答“5点多,吃了”。我点点头“从出来到这,喝水了么”“没喝”。齐活。

“哟那这好几个钟头了——这样,等到了地儿,先给您每位来瓶矿泉水,喝舒服了,咱再干活,成不”

驾驶室里的气氛就这样缓和了。

车到了地儿,确实买了,喝了。师傅们搬的时候,接受我要求的时候,也都很好说话。

唉,就这么点儿事儿。

可是,生活中被忽略的,往往还真就是这么点微不足道的事儿。

没有人有责任照顾周围所有人的吃喝拉撒,愿望梦想。但是考虑他人的利益,和达到他人的愿望,往往是达到自己目的的前提;了解他人的水平,状态,愿望,可以帮助了解真实的世界,可以让自己心里平衡平静,以致于可以用一种正常状态,和正确的姿势处理各种事情。

所以,见了面询问一下“吃了么”,真的很重要,真的很重要。

谁给了谁骂谁的权力

前两天有文学梦的月嫂“范雨素”红了,著名段子手、灵魂导师和菜头连发两文,讽刺强行关心“弱势群体”的虚伪。

他骂的是那种先把姿势摆好,“我高,你低”,然后高屋建瓴的关爱,和把“文章写得是否好”“人是否值得关心”捆绑起来的逻辑。

和菜头爱讲道理,爱抒情,也爱骂人。最后一个爱好让他看起来充满戾气。

他喜爱“战愚蠢”。经常对微信文章留言的人进行毫不客气的强硬回复,甚至对骂。

“网上骂人”这事,我曾参加过“今日美术馆”的公开课,由著名版画家王华祥先生讲版画。好几年后我看他在微博和评论者对骂,不禁好奇问他:“您已经取得了这样的成就,有自己的事业,有可干的事儿,有过得好好的日子,为什么要来网上和您认为的蠢人混人对骂呢”。

他居然回复我了,时间久了记不清,大约是“我不发声,世界将充满他们的声音”

好吧,回到刚才的和菜头话题。

我们姑且认为和菜头与王华祥想法基本一致。并且认为“话语权宁有种乎,理直气壮心正者为之”我喜欢和菜头的一部分文章,不喜欢看他骂人。

具体到涉及范雨素的两篇文章:

和菜头吃了么?

也许是他从云南到北京,人生重要选择和巨大生活环境的变化,让他收获了很多负面对待,看到了很多虚伪;

也许是他自述曾经在网上受过有组织的数万人数十万次恶意攻击谩骂让他攒下了挥不去的戾气;

也许是长期文字的磨练,让他拥有了“不用一下都不好意思”的战斗力。

被和菜头骂的人,他们“吃了么”?

纯谩骂的人,暂且认为就是气不过。

“向下关心”的人,暂且认为一部分是好心,一部分是为了让自己感觉自己很有爱心。

认为范雨素“朴实”的人,暂且认为平时日子过得太华丽。或者忘记了“对自己诚实是一种什么体验。”

如果,真是像和菜头骂的那样,这些人只是有叶公好龙一般的好心,那么,这些人里有没有真好心的,这些好心怎么转化为正确的善行?(而不是不管三七二十一的拥抱)谁来转化,谁来参加。如你我一般的人,假如认为有必要参与,参与到什么份上就算够了?

范雨素吃了么?

范雨素十二岁流浪三个月,没饿死没遭受暴力,她比绝大多数“关心”她的人皮实多了。她回家后遭受排挤,承受压力的能力也够。如果不是在网上看了她的文字,而是在大街上因为踩脚一类的事和她对着骂街,不一定骂得过她。

她明说了她写自述,就是精神需要。就是写完了心里舒坦。

那两句“如夫人”“庶子”,的确是有够跳脱。公开自己雇主的私人信息的确不好,但她写的时候并不知道自己的文字会被传播成这样。

她对社会状况有自己的观察和思考,但她不能看懂或者接受一些事实。

她心里有很多过往和一些现状,她没有什么娱乐;不说,不写得话,她会憋坏的。

从一系列伟人,我们知道图书馆管理员不能小看;

从一系列商业领袖名人,到范雨素,我们知道教师这个职业,不能小看,非常有潜力。

最后,那位王姓,名字里有个德字的工友之家工作人员,鼓励她,在被媒体约访之后提醒她两件非常重要的事:“不用高大上伟光正,表达真实情况真实感受就行”和“找你的媒体要选择,那些炒作的不要理会”。

这位王大哥才是真的有爱心,而且有能耐。

这位王大哥才是真的有爱心,而且有能耐。

这位王大哥才是真的有爱心,而且有能耐。

什么叫“好”

付出的好不一定是真的好

能被收到,能吃,能消化的好,才是真的好

好,有时以“坏”的形式出现

好,在传输过程中,可能有非常高的损耗

各位朋友,你们吃了么?

本来不想说范雨素这件事,但这件事,以及和菜头的嘲讽和骂,确实给我带来了刺激。请注意,“给我带来了刺激”和“刺激着我了”不是一个概念。这个应该不难懂。

而且这件事非常值得从“锻炼发现自己身边人的饮食状况的能力”的角度思考。

各位朋友,你们身边的,和你们有关联的那些他和她,吃了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一月 又放假了又在家里漫长的等待开学的到来,第三个冬天第六次思念,回家换上我最喜爱的大衣, ...
    娅妹儿i阅读 275评论 0 0
  • 今天上午大概十点半左右,同事突然给我看了一条信息,是关于我的…… 早晨一睁眼就七点半了,爬起来感觉天是雾蒙蒙的,再...
    路旁土土阅读 206评论 5 1
  • 愛, 是個永恆的主題。 媽媽書房沙發小憩, 少年看到拿來毯子。 對“荔枝”和“櫻桃”呵護有加, 路過樓下見到門口的...
    千吉change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