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一切万事万物皆因缘而起,也会因缘而灭

佛法没有深浅,深浅的是人心。佛陀没有爱恨,爱恨的是凡人。

——题记

到底是凡人一个,喜欢很多别人的言语,却只能沉迷于一时的欢喜而不能得到多些理解。

本以为自己可以有点什么感悟,结果却好像一点缘分也没有。

不是不理解,而是总觉得还差那么一点。好像是因为经历不多,所以某些感悟只能停留在表面。

停留在这个迷糊的时间里是自己,不愿从迷糊中走出来的也是自己。也许不是迷糊,只是不知如何清醒。

很希望自己是个能够与佛有缘的人,从佛那里学会点什么,但一直都是无缘。些许是暂时无缘,些许是一直无缘……

佛说,烦恼即菩提,生死即涅槃。

所以,烦恼为何,生死又算什么?

从前觉得生死就是人生最大的事,后来经历一些人生的失去、失去最亲的人之后,就觉得生死其实也不是什么大事。

人生要经历的事有很多,唯有生死最难控制。

哪怕被人告知来到这个世界上一个确切的时间,我们却很难真正去感知生命开始的那一刻到底是中什么样的感觉。

而离去,除了顺其自然,还有很多无常与意外……

所以,比起生死的大事,真正需要我们关注的可能是更多的人生小事。

生存所需的茶米油盐,与人交涉的人情往来,还有逃不开的生活琐碎。

每一件小事,每一个有所交集的人,无可避免会衍生出一些让自己烦恼的时候。所以,如果能够处理好每一件小事,或是与那些与自己有所交集的人友好相好,那么或许就可以规避掉很多烦恼。

当然,人生想要没有烦恼本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或者说是不可能的事,但我们仍然需要为了不烦恼而努力。因为,人生还有所求……

世间一切万事万物皆因缘而起,也会因缘而灭。

因而听说有人从此信佛随缘,决意听信佛缘,不再执着于往事,追逐于功名利禄。他们愿意化作一个平凡的存在,在或漫长或短暂的岁月山河里一直寂静地存在着,从此无争无求、只听佛随缘安排。 

也曾想要让自己如此,只是处身于这苍茫人世间,有些情、有些怨、有些欲、有些念好似并不是那么轻易可以被自己掌控。

可是那又如何,即使有所想、有所念,某些事情还是不得不顺其自然、随缘安排。

听命,或是随缘,不是一种屈服,或是顺从,而是很多时候的我们真的无能为力。就是遇到一些现实,我们的努力只是徒劳。

可能也是因为如此,才有了那句“比起努力,选择更重要”的提醒。

当然,我是一个时常需要被提醒的人,因为迷糊,因为不容易一直清醒。

些许还是性格使然,或是自己本身不愿意去做某些事情,所以才有了一些自己也不是很喜欢的结果。

或是一念成佛,或是一念成魔。

所以,我也时常担心自己一个不小心,或是一点不注意就被人性的欲望私念所吞噬。

当然,七情六欲每个人都有,有能力的人自然可以很好地控制。但是自己好像并不是那样的人,也不清楚自己掌控它们的能力有多大。所以,即使知道自己身上存在着很多问题,却还是听之任之、不管不顾。

可能还是一个迷糊的人,所以始终无法去处理好那些问题,甚至很多时候也不知对错。

些许是习惯了,些许是自己真的不愿意去改变。所以,就说一切都随缘。

随缘安排,不去做什么抗争,还给自己的一些不努力找到了合理的理由。

如此,可能就是自己的本性吧!

说不清自己到底是否信佛,但能够察觉到自己随着时间的前行,无法再像过去那般天真地相信一些东西了。

即使还是一如既往地相信“缘”,却无法改变自己日渐冷漠的心,还有对一些人与事浅淡的情。

就像不知道自己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不再喜欢执着于往事,甚至会在无意间把重要的人与事给遗忘。

那些曾经以为会一辈子的人,那些以为不管多长时间都不会冲散的东西,却在某一天无法继续去相信了……

不是不重要,而是觉得每一个人的存在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所以,到了一定年纪,可能真的很多人与事的牵绊都可以放开。

些许是开始愿意相信:这世间没有什么是永恒的。所以,也愿意相信这个世界上的爱与恨,情与怨,友情、爱情,或是亲情,都会消散。

所以,我们到底又在执着着些什么呢?

好像还是迷迷糊糊,忘了自己说了一些什么。如果自己还在沉睡中,那么只能迷迷糊糊地等待着清醒的到来了……

忘了是清醒,还是迷糊,就那样写了首词——《菩提树上菩提花》

菩提树上菩提花

冷眼看人世沧海变化

你我情结树下

回首一刹那

天地翻云覆雨都变化

任谁无情,也难免有所牵挂

情缘变迁,痴心已变卦

一生颠簸流离倚月华

初心依旧,眸光只为一人惦挂

孤身徒步仗尺天涯

了却情缘,不是为情挂

只为寻找红尘里另一个他

苍茫世海,难断难舍又一夏

步履蹒跚渐白发

昔日菩提下

谁还在原地等菩提花开

流年岁月,已成千年流沙

些许世人都该学会放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