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做一个“交谈杀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管理大师德鲁克曾经说过:“沟通,是感知,是期待,是要求,而不是信息。沟通和信息是对立的,但又是相互依存的。”

你肚子里的墨水决定了决定了你们沟通的信息量。因为你有多少信息量给对方,对方就有多少信息量给你。

可生活中偏偏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时刻不忘显摆自己的知识、经验、地位,从不关注对方的兴趣和需要,并且言辞夸张不注重聊天细节。

这样的人,我们通常称之为“交谈杀手”。他们人见人不会爱,更别说跟别人建立信任关系。

《和任何人都聊得来》作者迈克.贝克特尔根据多年的职场经历,在书中分享了如何避免做“交谈杀手”,强调沟通力的提升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因为他人的回复无法控制,你只需管好自己的嘴巴。

一、拆掉思维的墙

刚进入参加工作那会儿,缺乏沟通经验,要么对同事更加指责,要么暗地里说领导坏话。一天到晚,情绪波动很大,身边的事做不好,还老是猜测别人想什么。

后来,经过一长辈提醒,慢慢改变了这些毛病。现在的想法跟以前大不一样。

1.之前的想法:别人都自信满满,偏偏我不是。

1.现在的想法:我确实不知道他们在想什么可能他们,并没有看上去那么安逸。

2.之前的想法:要想交谈顺利,就得让别人喜欢我。

2.现在想法:别人怎么想都不是我的责任,我只要做自己就行。

3.之前的想法:一定要控制谈话。

3.现在的想法:交谈的方向由交谈双方共同负责。

4.之前的想法:得准备很多话题才行。

4.现在的想法:要认真倾听对方了解所谈的内容。

第一、二点的改变让我懂得了谈话要尊重他人,要“自以为非”。第三点的改变让我明白了最好的谈话结果是双赢。第四点的改变让我明白,说话要改变自身的角色,对谈话内容要适当开拓,而不是一味地只顾自己说。

二、寻找沟通的兴趣点

幼儿园老师通常跟孩子们相处得非常融洽,他们和孩子们一起游戏,用萌萌的语气、夸张的动作,把孩子们哄得开开心心。

其实幼儿园的老师就用了一个很常见的沟通技巧,这个技巧可以用下图表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图交集部分就是真正交谈的开始。交谈不需要抛弃自我,找到对方和自己共同的兴趣点,以此为基础探索,探索每个圈的“未知领悟”。这样观点从“自我”到“对方”过渡,最后变成“我们”共同的话题了。

这样双方就有更多的内容可以讨论,沟通的氛围也变得轻松,交谈就更加有趣、和谐。

三、学会提出好问题

有人在生活中太急于表现自己,与人交谈滔滔不绝,生怕对方错过任何关键信息。

但是大多数人更愿意和“懂自己”的人建立联系。这种关系的建立通常靠提问来达成。

提问形式有多种,按目的来分,它们是封闭式提问和开放式提问。这两种可以灵活使用。

1.初次交谈,不要提比较难、比较深奥的问题。

原始版本:今天过得怎样?

改进版本:跟我讲讲一天的经历吧!

2.用开放式提问来替代封闭式提问

原始版本:你想念你的家人么?(封闭式)

改进版本:离开家人那么久了,你感受如何?(开放式)

3.真正在意对方,对方才会提供超过你需要的信息。

甲:你叫什么名字?

乙:小芳。

甲:小芳这名字不错,我年轻的时候很喜欢听一首歌叫《村里有个姑娘叫小芳》。

乙:是么?这首歌你很熟悉呀!

甲:当然,我可以现场给你哼几句。“村里有个姑娘……”

乙:太棒了。很久没有听到这么有磁性的声音了。

甲:过奖了。小芳,那么接下来,可以简单说说你的工作经历么?

乙:我干过几份工作,第一份工作……

甲:谢谢你的分享!今天与你聊天,收获了很多,以让我对**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希望将来和你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乙:好呀,好呀!没问题!(笑开了花)

四、保持对生活的好奇心

沟通达人一般对生活充满好奇,这种好奇不是窥探他人隐私,而是从新的角度来认识常见的事物。

好奇心在交谈前、交谈中、交谈后三个过程都可以派上用场。那么如何培养对生活的好奇心呢?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每天浏览报纸,读出文中的言外之意,并记录关键语句。

2.像小孩一样,多问几个“为什么”,让问题引领你去探索、讨论。

3.寻找平时没注意的事物。身处拥挤的街道,也有可能听到鸟儿的歌声。

4.观察的同时,写出心得,并在交谈中,请对方谈一谈想法。

这就是成功交谈的秘诀,利用好奇心,让每个人都给提供一些你不知道的趣事,把这些事情一一分析,从而真正捕捉到自己想要的有效信息。

结语

正如《和任何人都聊得来》的作者所说:“交谈中,你只需管好自己就行了。因为你无法控制他人的回复。”所以,不要一开始就做“交谈杀手”,把对方置于尴尬、紧张气氛之中。你可以把交谈按步骤分解,从认识自己开始,突破沟通思维的墙,慢慢寻找对方的兴趣点,巧用提问获取关键信息,并保持一颗好奇心。这样,你才是真正用听者的语言来沟通,用听者经历来选择语言,进而享受交谈的每一过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年末,内政参议院与小朝歌发表关于年终总结的重要讲话:2016年作为少帅挥之不去的荒凉,也随着2017年2月...
    少帅刘俊秀阅读 172评论 0 0
  • 下午的擦肩而过 你的回眸一笑 我已深深记在脑海里 你的发丝拂过我的脸颊 淡淡的栀子花香 不再见 你活在我的梦里 我...
    井水之蛙阅读 197评论 3 3
  • 看着阿林黯然离场 我的心像刀割一般 同样都是如花的生命 为什么偏偏是他?!为他感觉不平 为他感到惋惜 我抱了阿林 ...
    静静地心情阅读 106评论 0 0
  • 我身边的朋友经常说我,我没有你有耐心,孩子调皮,还在那跟他讲道理,耐心地疏导他。我经常直接打他,看孩子不听话,就火...
    73号慧慧阅读 2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