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八月,看巧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八月看巧云,你看看天上的云。”娘说这句话的时候站在一大片玉米地里,手里拄着锄头,玉米和她齐肩高,远远看去,她的头部好像长在一大片绿海中。娘带着草帽,仰头看天,眼睛晶亮亮的。

我可没有心思看云。我和娘去玉米地里除草。我要把娘除下的草聚拢起来抖掉泥土喂牛,也防止野草再生。玉米叶子又宽又大,边上还带着锯齿,把我的脸颊和胳膊划得一道一道的。一出汗,我的皮肤就疼得厉害。

“你看看云,看看就不疼了。”娘看我没精打采的摸着皮肤,诱哄我。

我抬头看看天,天空亮闪闪的,被绿色的玉米叶划成一片一片。透过叶子缝隙,我看到了一些白云。但白云有什么好看的呢,又不能过来帮助我挡住太阳。

但无意中我就记住了娘的话,“七八月看巧云”。七八月,其实不止是七八月,很多时候,云都是很好看的。只是七八月的天空显得非常高爽、澄澈、湛蓝,而七八月的云最丰富也最变化多端。看七八月的云成了我一生中的享受。

有了孩子之后,我也经常诱导着孩子看云。孩子看云,远比我看出的东西多:“妈妈,你快看,那儿有一只狗狗,还有一条龙,还有一座山,还有一顶大帽子,还有一个金刚葫芦娃,还有一个变形金刚,还有一个妈妈和宝宝……”“妈妈,那么一大块的棉花糖,我要飞上去吃。啊哦吃一口啊哦吃一口……”“妈妈,云是从哪里长出来的?” “妈妈,火烧云是谁烧的呀?”“妈妈,云后面到底有没有神仙?”有时候,他什么都不说,就那么静静的被美丽的天空震撼着。一起无声地看云,成了我们娘俩的享受。

后来,儿子也学会了一些诗歌,看云的时候,也开始装腔作势的念叨:“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云无心以出 ,鸟倦飞而知返”“天平山上白云泉,云自无心水自闲”“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你一会儿看我,一会儿看云,你看我时很远,看云时很近”……童稚的少年,看云吟诗,虽也有触物动情的契机,但更多的恐怕是一种显摆吧。但我那时却沉浸在这种看少年说云的愉悦中。

我似乎有很多年不有意识的看云了,正如后来长大的儿子不太看云一样。我们似乎有很多事情要做,忙于学技,忙于工作,忙于赚钱,忙于交往,忙于各种家务……似乎很充实,可是某个静静的夜晚又觉得空空落落,好像心底少了点什么。

于是我们开始寻找。很多人开始寻找。我们辛辛苦苦攒下点钱,早早的规划好行程,一等有了时间,我们飞速逃窜。逃窜的人太多了,我们出去就得人挤人,就得排队、抢时间。我们浑身疲倦,回到家里,由衷的感叹:还是家里好啊。但我们还是觉得心里少了点什么,怎么吃喝玩乐都弥补不上。

我们逃向更远的地方。东北、西北、东南、西南,甚至国外,偏远的线路都火了起来。我是一名教师,教师的最大的福利就是暑假,一年的辛苦压抑似乎只有暑假一个出口,不管是否酷暑,我们一定要出发,否则,我们不知道如何面对九月。出发的人要发泄,也要发表。七八月,我的朋友圈里到处都是白云朵朵白云飘飘白云冉冉白云涌动。平时除了上课都懒得讲话的人这时候也都成了诗人,图文并茂,诗情画意,你侬我侬。整个人似乎一下子都柔软起来,一下子爱上了全世界。

人是离不开自然的。回归自然,人才回归了本性,人才由衷的变得柔软舒适。钢筋水泥滋养不出灵性,钢筋水泥只会封闭人的思想,只会增加人的冷硬和戾气。

然而自然中的人也是感觉不到自然的。面对我们对着空旷的大地、缭绕的白云、连绵的大山、成群的牛羊、清澈的湖水连连惊呼的时候,当地人是满眼的不解与怜惜。他们与自然一体,他们徜徉在大地上,悠然见山见水。但他们的家园也在萎缩。随着城市化的进程,他们的目光开始转向,他们的眼神开始复杂,他们慢慢的把自然的资源和装出的淳朴当做赚钱的工具,雪乡宰客,山东天价虾,游人们望而却步。我们希望富裕,但我们拒绝以牺牲美好弱化灵魂换来的富裕。

第一次坐飞机的时候,我彻底被白云震撼了。那真是云海啊,云海无边,云海蒸蔚,云海茫茫,云海滚滚,云海起伏,云海浩瀚,云海涌动,云海莫测……你感觉自己似乎脱离了尘世,飘飘然漫步云端,你踏云飞翔,自由无碍;你跳跃、倒立,手舞足蹈;你随手扯过一片云,抖落变披风;你随手一挥,云便连绵而去……你忘记今夕何夕,此处何处。你想到了很多的神话故事,每个故事都在云海里演绎着,你想参与其中,却找不到入口……带母亲坐飞机看云,成了我的一个梦想。因为种种原因,我的梦想还没有实现,只是每个坐飞机看云的时刻,我都假想着母亲在身边,我看到她浑浊的眼睛亮晶晶的,一如那片玉米地里的眼睛。

虽然看的更多的是白云,但我实在也很喜欢乌云。白云给人以飘逸,但乌云给人以力量。“黑云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乱入船”,“瀚海阑干百丈冰,愁云惨淡万里凝”,“云青青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烟”,“黑云压城城欲摧”……特别是那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情势,实在让人惊恐兴奋。每当这种情形出现的时候,我总要停下正在进行的一切事情,就那么惊喜的屏息的等待着它的变化,等待着紧跟而来的雷声阵阵和闪电霍霍,等待着紧跟而来的大雨倾盆或雪花漫漫,直到这时,我才会深深的吐出一口气,稍作喘息。我常想,乌云不是带来雨雪,它只是为了雨雪的到来造势罢了,就像王侯将相的出场,总要前呼后拥。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大自然馈赠于人的实在丰厚,不容错过。亲爱的你,忙碌之际,请停下脚步,抬头看看,七八月的云真的很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次,当身材修长、衣着异常整洁的侍者弗朗苏瓦斯上菜,向美丽的波兰伯爵夫人奥斯特罗夫斯卡的肩膀俯去的时候,奇异的事情...
    异色瞳的忧伤阅读 320评论 0 0
  • “在这个场子混久了,就知道所谓的“京城四少”算个屁。不过是几个被老百姓拿来娱乐的暴发户二世祖,以为顶了“富二代”的...
    最后的十一阅读 216评论 2 2
  • 2018年2月2日 天气大雪转晴, 这个学期的最后一天上学, 今天早上把孩子送的学校,回到单位不一会下起了鹅毛...
    睿鑫妈妈阅读 256评论 0 0
  • 雪影凌青刺,弦月照仙姿。 寂夜人声尽,花开正当时。 移星催芳老,晓风促玉逝。 冰心唯自赏,更与何人知。 注:这是仙...
    JulianLo阅读 239评论 0 2
  • 在一段感情中,安全感永远都是自己给的,不能寄希望于对方,否则一定会陷入一个被动的整日患得患失、情绪随着对方的表现而...
    Mrsophie_9f84阅读 1,2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