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 6 (1): let 和 const 变量声明方式

ES 6 系列为学习阮一峰老师 ECMAScript 6 入门 的一些笔记。

W3C标准文档地址: ECMAScript 6 Specification

学习ES 6 第一个概念一般都是 letconst,两种新的声明变量的方式。
两者在使用上都类似于 var 用于声明变量。

let, const 与 var 的区别

  1. 块级作用域
    使用 letconst 声明的变量,只在其声明所在代码块内有效(块级作用域)。

     if(true) {
       // 这里声明的 hello 函数只在 if 的块级作用域内有效
       let hello = function() {
         alert('Hello');
       }
     }
     // 试图调用 if 作用域内声明的 hello 方法,错误。
     hello();  // ReferenceError: Can't find variable: hello
    

JavaScript 代码中需要块级作用域的几个场景:

  • 内层变量可能会覆盖外层变量导致一些不可预知的行为
  • 计数的循环变量泄露为全局变量

块级作用域的出现,让广泛使用的 IIFE (立即执行匿名函数)不再必要。

ES 6 中规定函数(通过function声明的具有变量声明提升的方法时可看出)本身的作用域,在其所在的块级作用域之内。

    function f() { console.log('I am outside!'); }
    (function () {
      if(false) {
        // 重复声明一次函数f
        // 变量声明提升,但是作用域依旧在 if 的块级作用域内
        function f() { console.log('I am inside!'); }
      }
      // 在 IIFE 作用域内调用 f() 
      f();
    }());
上面代码在ES5中运行,会得到“I am inside!”,但是在ES6中运行,会得到“I am outside!”。
  1. 变量声明提升(Hoisting) 与 暂时性死区
    使用 letconst 声明的变量都不存在 变量声明提升,一个变量必须先声明然后才能使用。

关于暂时性死区:在声明变量之前使用变量会错误。

    let temp = 'global temp';  // 全局作用域下声明的 temp 变量
    if (true) {
      // if 包含的块级作用域中的 temp 引用,由于还没声明所以错误。
      // 这里还涉及到变量绑定的问题,
      // 在 ES 6 中如果一个块级作用域中有存在 let 命令,
      // 它所声明的变量就 '绑定' 在这个区域,不受外部的影响。
      // 这就解释了为什么这里的 temp 没有引用全局的 temp = 'global temp' 
      temp = 'abc';  // ReferenceError

      // 不存在变量声明提示,所以 temp 在该作用域类的声明不会像 ES 3 中一样被放到作用域最开始的地方声明并赋值为 undefined 
      let temp;
    }
    // ReferenceError: Cannot access uninitialized variable.

ES 6 中规定暂时性死区和不存在变量声明提升,主要是为了减少运行时错误,防止在变量声明前使用这个变量,从而导致意料之外的行为。

暂时性死区同时意味着 typeof 不再是一个百分百安全的操作(ReferenceError 错误)。

    let temp = 'global temp';
    if(true){
      // 使用 typeof 操作符作用在 temp 上,由于 if 作用域内的 temp 变量目前处在 暂时性死区中,所以引用错误
      console.log(typeof temp);  
      // ReferenceError: Cannot access uninitialized variable.
      let temp = 'temp';
    }
  1. 不能重复声明
    使用 letconst 声明的变量在同一作用域内不能重复声明。
    使用 var 声明的变量如果变量名相同后声明的变量将会覆盖变量原来的值。

  2. 全局变量以及全局对象属性
    ES 5 中全局对象的属性 与 全局变量基本是等价的(也有区别,比如通过 var 声明的全局变量不能使用 delete 从 global (window/global) 上删除,在变量的访问上基本等价)。

很容易的在不知不觉中创建了全局变量(全局对象的属性)

ES 6 中做了严格的区分,使用 var 和 function 声明的全局变量依旧作为 全局对象的属性,使用 let, const 命令声明的全局变量不属于全局对象的属性。

    let let_test = 'test';
    window.let_test;   // undefined

    var var_test = 'test';
    window.var_test;  // test

const 的一些注意事项

使用 let 声明变量除了以上和 var 不同的地方,其他使用和 var 基本一致,声明的变量可以进行修改。

而使用 const 声明的变量是用来声明一个常量,一旦声明,常量的值是不能改变的。使用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 一旦声明不能修改
    严格模式下对已经初始化的常量赋值会报错。
    非严格模式下对已经初始化的常量赋值不报错但是无效。

  • 避免只声明不赋值
    严格模式下对常量声明的变量只声明不赋值会报错。
    if(true) {
    'use strict';
    const test;
    // SyntaxError: Unexpected token ';'. const declared variable 'test' must have an initializer.
    }
    非严格模式下不会报错,但值是 undefined 且无法修改

  • 复合类型 const 变量保存的是引用
    复合类型的常量不指向数据,而是指向数据(heap)所在的地址(stack),所以通过 const 声明的复合类型只能保证其 地址引用不变,但不能保证其数据不变。

    const arr= [1, 2];
    // 修改数据而不修改引用地址,正确执行
    arr.push(3);  // [1, 2, 3]
    
    // 修改 arr 常量所保存的地址的值,报错
    arr = [];     // TypeError: Attempted to assign to readonly property.
    
  • 对象的冻结
    因为 复合类型 const 是保存引用的原因所以存在 对象的冻结的问题。
    简单的使用 const 无法完成对象的冻结。
    可以通过 Object.freeze() 方法实现对对象的冻结。
    使用 Object.freeze() 方法返回的对象将不能对其属性进行配置(definedProperty()不可用)同时不能添加新的属性和移除(remove)已有属性。

    In essence the object is made effectively immutable.
    本质上是产生一个有效的不可变对象。

    因此对其进行的修改将不会生效。但同样有引用 和 数据的问题(和复合类型 const 变量保存的是引用一样),所以彻底冻结对象时需要递归的对它的对象属性进行冻结。

ES5只有两种声明变量的方法:var 命令和 function 命令。ES6除了添加 letconst 命令,以及import 命令和 class 命令(后面将会学习)。所以,ES6一共有6种声明变量的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