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疫情过去了,我们要如何开始新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已经很久没读诗了,除了那句“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这么大段的空白时间,我却没有读几首诗,这还是第一次。

今天是我宅在家的第二十三天。每天早上做的第一件事和每天晚上做的最后一件事,都是刷疫情。这期间,跟所有人一样,我哭过,笑过,愤怒过,感动过,无奈过,激昂过、失望过,也无时无刻不充满希望。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然而,春天来临之后呢?

1


人类的存在,既漫长又短暂。

说漫长,如果从直立行走那天开始算起,那距今已经几百万年的时间了。在这几百万年间,我们爬上了食物链的顶端,成为了地球上的王者。

稳坐食物链的顶端,不代表可以把一切当作食物。

几百万年前,猪牛羊与蝙蝠、穿山甲、果子狸同为野生动物,同在人类的菜单上。但是几百万年后,猪牛羊脱离了“野生动物”的族群,而蝙蝠、穿山甲、果子狸仍然在。这是因为我们用几百万年的时间发现、研究并证明了一件事——有些动物不适合作食物。并且在这漫长的探索中,有太多人因此失去生命。

这个地球上的生物太多了,任凭你怎么吃,也不可能尝遍所有,放过那些不该在人类菜单上的野生动物吧。

说短暂,据科学家研究,地球的年龄大概是45.5亿年。因此相比于地球来说,人类这几百万年,不过是弹指一挥间。连姜都是老的辣,何况是偌大的地球!

我们无节制地碳排放,结果呢?温室效应的受害者是人类自己。我们不量力地捕杀食用野生动物,病毒一次又一次地威胁着人类的生命。

一切外物,不管是一棵小草还是整个世界,都是一面镜子,你对它做什么,它就会对你做什么。从这个春天开始,我们放过野生动物吧,也放过人类自己。

2

“等疫情结束了,我们摘下口罩,温暖相见。”很喜欢这样暖心的句子,我也盼着那一天的到来。

然而我想说,即便疫情结束了,家里还是应该备一些口罩。

疫情一定会过去,但这个星球上始终都会有病毒存在。一个“流感”,每年就会夺走数以万计人的生命。流感,同样是病毒感染引起,同样是飞沫传播。如果每一个身体出现不适的人都能主动戴上口罩,更多的人,就不用像现在这样被动隔离。

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上了沉痛的一课。这一课的内容不仅包括敬畏自然,也包括增强卫生意识。

当你在公共场所突然想打喷嚏或者咳嗽时,请用手肘捂住口鼻;当你已经有了发烧、咳嗽等明显症状的时候,出门请记得戴上口罩。这是两件极其容易做到的小事,但这又是两件大事,因为在生命和健康面前,无小事。

从这个春天开始,我们爱惜自己,也珍重他人。

3

病毒肆虐,疫情严峻,但更多的人需要面对的不是身体上疾病,而是这段非常时期里的寂寞、憋闷、单调和恐慌。

在这几种情绪中,“恐慌”是一个单独的存在。没办法凭借自己的力量消除它,只能靠不断地学习科学知识和了解事实真相来把它驱散。一开始的几天我也恐慌,总是感到头痛和胸闷,这两天好多了。

但寂寞、憋闷和单调,你手里得有一个打败它们的法宝。

不知道这几天大家刷新闻的时候有没有看过一张图片。在武汉的方舱医院里,一位患者半躺在病床上,脸上戴着口罩,手里拿着一本厚厚的书,正在认真阅读。担心侵权,就不上图了,大家可以直接搜一下。

这张图片,真的很触动我。无论是身体状况,还是所处的环境,他远不比我们。但值得我们反思的是:身体健康、待在家中的我们整天喊着要憋疯了,而确诊了新冠肺炎、身处方舱医院的他,却在安心阅读。

他何以做到如此?我想一定是因为精神的丰盈和内心的强大。

这张图片这两天很火,还有网友辨认出了他看的是本什么书。我倒觉得,他读的那本书是什么,一点也不重要。他之所以成为今天的他,一定不是因为他躺在病床上看的那本书,而是他在生病之前看的无数本书。

生活,既有物质,也有精神;生命,既有长度,也有深度。

从这个春天开始,哦不,从这一刻开始吧,我们都做一个心中有力量的人。


4

疫情终会结束,所有的医务人员也都会脱下防护服回到自己原来的岗位上。那时,他们的脸上不再有口罩和护目镜的勒痕,但我希望见到他们时,我们依然心怀敬意和感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