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1知乎讲座:语言相对主义背后的普适原理

The Universal Principles Underlying Linguistic Relativity

The Sapir-Whorf hypothesis (also called linguistic relativity), which holds that the structure of a language affects its speakers' world view, is widely accepted to explain the cognitive and behavioral differences across cultures, both at the individual level and collective level. However, the origin of the differences in language structure itself, and the process in which a new language emerges, remain unclear. In our research, we demonstrated how the collective usage of ~6,000 The Physics and Astronomy Classification Scheme (PACS) codes by 250 k scientists over 10 years create an emerging hierarchical structur<wbr>e of language on physics that is both relevant to and different from the top-down design of the American Institute of Physics (AIP) used since 1971. We also analyzed the collaboration between scientists and institutions in the same time period to explore the effect of social interaction on language structure. Based on our research, we suggest that the production and diffusion of knowledge, and the universal dynamics underlying this process with a hierarchical structure as the signature, provides a unified framework of understanding linguistic phenotypes and their predictors. In particular, 1) each language is organized to store and diffuse a particular kind of knowledge, therefore, the power of language in influencing thinking (the Sapir-Whorf hypothesis) comes from its function as knowledge (and also memories and feelings) container; 2) social networks, which are discrete samples of knowledge spaces, and also constantly reshape knowledge landscapes as well as language structures, in the way that connections induce idea contraction, and disconnection fosters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novation.

语言相对主义背后的普适原理:来自25万物理学家十年论文标签数<wbr>据的启示

萨丕尔-沃夫假说 (又称语言相对主义),认为语言的结构影响其使用者的世界观。它<wbr>被广泛用以解释不同文化之间,在个人和集体层面的思考和行为模式<wbr>的区别。然而,为什么语言之间本身存在区别,<wbr>以及新的语言如何产生,并没有很好的解释。我们研究了25万物理<wbr>学家在十年间在论文摘要里添加的(PACS)标签数据,<wbr>发现如果我们把标签看做单词,把包含将近6000个标签的系统看<wbr>做一个语言系统,在日常使用中科学家们实际上已经创造出了新的,<wbr>层级性的,与美国物理学会在1971年规划的既相似又不同的语言<wbr>结构。我们还分析了十年间科学家们之间的相互合作以及这种合作对<wbr>该新语言结构的影响。基于本研究,我们认为知识的创造和流通,<wbr>特别是这个过程中的普遍规律,例如层级结构,<wbr>为理解语言之间的不同表现型及其影响要素奠定了一个统一的框架。<wbr>具体来说,1)每种语言都是为了表达和交流特定知识而存在,<wbr>因此,语言对认知存在影响(萨丕尔-沃夫假说),因为它是知识(<wbr>以及情感和记忆)的容器,而知识决定行动;2)社交网络既可以看<wbr>做是整个社会的知识空间的一种离散抽样,也反过来不断重新塑造着<wbr>知识空间,进而影响语言的结构。社交互动使大家的行为趋于一致,<wbr>而孤独则是创新的源泉。

主讲人介绍:

吴令飞,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系博士后。香港城市大学传播学博士(2<wbr>013)。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行为、制度与环境中心从事博士后(2<wbr>014-2015 )。主要研究兴趣是团队合作与知识生产。他使<wbr>用数学建模和机器学习的方法来研究Web of Science,美国专利数据库,Stack Exchange,GitHub 等知识生产系统的大规模数据。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tifi<wbr>c Reports,Physical Review E,PloS ONE等期刊上,并被New Scientist和Science Daily等科学杂志介绍。

最新的工作包括关于团队规模与知识创新能力的 Large Teams Have Develope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Small Teams Have Disrupted It (Nature 二审),关于人类知识和技能需求需求供给分析的Discrepa<wbr>ncies between Scientific Discovery, Education, and Market Demand Reveal Undersupply of Human Skills for the AI Economy (PNAS 二审),<wbr>关于科研组织社交网络如何影响其科研方向的Social Connection Induces Cultural Contraction: Evidence from Hyperbolic Embeddings of Social and Semantic Networks(*Poetics *二审)。

李林倬

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研究兴趣是知识生产,以及权力结构与意<wbr>识形态的形成。Social Connection Induces Cultural Contraction: Evidence from Hyperbolic Embeddings of Social and Semantic Networks 共同作者。

时间地点:

知乎知识市场部(中关村768创业产业园),六月21日(周四)<wbr>下午4:00-6:00

知乎联系人:朱明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rljs by sennchi Timeline of History Part One The Cognitiv...
    sennchi阅读 7,096评论 0 10
  • 【目标】2017年12月31日前轻松喜悦的还清所有外债,并喜获收入卡上20000元余额。 【动机】我很开心能学习到...
    Athena林阅读 197评论 0 0
  • 如果百年可以修炼一次回眸 我愿意千年求佛 只为与你一生的守候 路过一个行人匆忙的街口 只一眼 便已沦陷在你的温柔 ...
    觅雪DIY阅读 660评论 7 12
  • 最近几天忙学校的事,极少专门读书。 今天伯父有喜,往贺。于车内竟读近两小时,连前所读,共计270余...
    披着狼皮的羊1983阅读 142评论 0 1
  • (在一个心理电台听到的这篇文章,当时正好看了这部电影,个人很喜欢,于是分享一下) 梁朝伟说过:男人如果爱你,那你就...
    木橙小姐阅读 43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