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平沙落雁》,一卷水墨风光

一曲《平沙落雁》,一卷水墨风光

渺渺秋江兮,碧水长天;

万里平沙兮,栖我鸿雁。

潇潇秋风兮,拂动丝弦;

为谁悲鸣兮,谁复我怜?

盘旋顾盼兮,去我故乡;

今又来归兮,慰我愁肠。

蒹葭萋萋兮,洞庭浩荡;

梦魂萦绕兮,是彼潇湘。

碧水泱泱兮,濯我之足;

芦花摇摇兮,掩我之庐。

晴明雨晦兮,我心可安;

天高云淡兮,复上九天。

南北遥望兮,是万千重;

鸿鹄有志兮,来去匆匆!

《平沙落雁》,是一首相当优美的古琴曲。曲意看起来似乎很简单,就是描绘一群大雁在寒冷的秋季飞至洞庭湖畔栖息,复又飞去的故事。细细聆听,却像是有一轴水墨长卷,在我们眼前不停变幻出或苍凉或欢快的画面。

第一幅 洞庭秋暮

斜阳残照,烟波浩淼的洞庭湖上,水天一色。洞庭岸边,万里银沙,皓如霜雪。

第二幅 江上归雁

猎猎秋风中,一群大雁自北方翩翩而至。翱翔于辽远空旷的水天之间,它们时而一字成行,时而人字分列,咿呀咿呀声中,似有哀怨,似有期盼。

第三幅 雁落平沙

月冷霜清,楚江秋老。陆续而归的雁群在盘旋过后,于漫天流霞中斜身而下,渐次停歇在沙汀之上,相啄相嬉,互歌互舞。

第四幅 芦荡渔火<br>月明星稀,芦花瑟瑟。欸乃声中,有渔人驾扁舟一叶,缓缓而来。船上有一豆灯火,似流星划破了夜色,也惊扰了雁群。

第五幅 雁舞西风

嘈嘈切切,纷纷扰扰,被渔火惊觉的雁群在惶乱中飞入夜空,翅膀扑棱得芦苇在夜风中摇摆不定。西风渐紧,鸣唳声高,似在责备何处而来的不速之客。

第六幅 晨光熹微

晓风拂面,东方泛起了鱼肚白。静谧的洞庭湖,蒹葭苍苍,白沙漠漠。烟波浩渺中,谁又能知道,有一群鸿雁,正在享受着这份宁静?

第七幅 又赴征程

朔方春晓,呼唤着南归的雁群。洞庭湖上,群雁北去,慨然高飞于苍穹,俄尔云集于汀洲。这些勇敢的鸟儿,在洞庭湖水的欢歌声中,又一次远行了。

琴曲渊源:

《平沙落雁》,明代称本曲为《雁落平沙》。《平沙落雁》的曲意,各种琴谱的解题不一。

其最早刊于《古音正宗》琴谱集,该书中谓此曲:“盖取其秋高气爽,风静沙平,云程万里,天际飞鸣。借鸿鸪之远志,写逸士之心胸也。……通体节奏凡三起三落。初弹似鸿雁来宾,极云霄之缥缈,序雁行以和鸣,倏隐倏显,若往若来。其欲落也,回环顾盼,空际盘旋;其将落也。息声斜掠,绕洲三匝,其既落也,此呼彼应,三五成群,飞鸣宿食,得所适情:子母随而雌雄让,亦能品焉。”这段解题对雁性的描写极其深刻生动。

《天闻阁琴谱》中写道:“盖取其秋高气爽,风静沙平,云程万里,天际飞鸣。借鸿鹄之远志。写逸士之心胸者也。”也有从鸿雁“回翔瞻顾之情,上下颉颃之态,翔而后集之象,惊而复起之神”,“既落则沙平水远,意适心闲,朋侣无猜,雌雄有叙”,发出世事险恶,不如雁性的感慨。流传的多数是七段,主要的音调和音乐形象大致相同,旋律起而又伏,绵延不断,优美动听;基调静美,但静中有动。诸城派的《平沙》,增加了一段在固定音型陪衬下用模拟手法表现大雁飞鸣,此呼彼应的情景,形象鲜明生动,别具一格。

《平沙落雁》虽然出现较晚,却是近三百年来流传最广的作品之一,有近百种琴谱刊载此曲。它之所以流传甚广,除了曲调流畅、动听之外,还因为它的表现手法新颖、别致,容易为听众理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希望胡同整理) 五律 · 平沙落雁图 作者:希望 秋水长天共,波光映绮霞。 沙鸥翔渚际,云雁落汀沙。 渔唱归舟晚...
    教语文的袁老师阅读 1,129评论 2 8
  •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孟郊《登科后》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马致远《天净沙·秋...
    fisher爱吃鱼阅读 3,431评论 1 51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676评论 0 18
  • “传馨,她牙疼――” 哈哈哈哈哈哈哈,我老师现在变得越来越可爱了~
    立约飒阅读 94评论 0 0
  • 别名:黄菊花、五瓣莲、老来红、臭菊花、孔雀菊、小万寿菊、红黄草、缎子花 基源植物:菊科万寿菊属植物孔雀草的全草。 ...
    本草园丁阅读 74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