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才哥教你从0开始积累财富 铺设财富自由之路 基础篇

跟着贝才哥,倍有财

我是贝才哥,贝才哥就是我,一个犯二的疯子

跟着贝才哥,倍有财

2017年,是不是如过往一样许下了许多美好的心愿,做了一整年的规划?嗯,2017年准备赚多少?贝才哥知道你在召唤我,所以呢,贝才哥就从天而降,来到简书上,来给你添福利,添运气。


看到文章顶部这张图有人要吐槽了,“按照你这画面的意思,贝才哥,跟着你混,不会让我回到解放前吧?”哎呦,贝才哥怎么口能让你回到解放前呢?贝才哥是要将你从解放前拯救出来。

不瞎BB了,下面准备好小板凳,开始认真听讲,好好做笔记,贝才哥要考试的:

特别提示:
财富随缘,不贪多,不图快。
2017年P2P理财风险仍然非常高,请务必谨慎对待。

所谓的财富自由就是有足够多的时间和足够多的钱做你想做的事情,说白了,你可以任性的去定下小目标实现小理想,自由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是不是很爽?YY ING中的同学别流口水了,继续听讲

一、理财的前提条件
月收入是支出的1.5倍以上。入不敷出,吃饭刚刚好就谈不上理财了,这个时候就想方设法提高收入,等到有一定的资金基础后再考虑理财,这个时候对自己的投资比理财更重要。

二、梳理财务 明明白白了解现状
1、收入梳理:你要清晰的知道自己有哪些收入渠道,稳定的收入来源(比如工作),和可变的收入来源(比如私活);

2、梳理账户:梳理清楚自己的所有财富账户,包括借记卡、信用卡、支付宝账户、微信、股票账户、保险账户等,把自己的资产整理清楚,用表格罗列出来(账户类别、账户名称、资产余额);

3、支出梳理:梳理清楚自己的每个月财务支出情况,进行结构性的划分,可以包括家庭生活开支、学习支出、娱乐开支、交通费用等,进行大概的支出结构梳理;

4、盘点负债:有钱理财还有负债?虽然有点逆天,但有的人就有这类型的本事,通过自己的理财来让自己的财富增值,通过增值的部分来偿还负债(如房屋按揭贷款)。家庭有一定的比例负债是正常的,只要在控制范围之内都可以。

咳咳,敲黑板,下面划重点了
三、优化财务 让财务管理更清晰
1、优化借记卡账户结构:
(1)借记卡设置3个账户:一个作为中心账户、一个作为投资账户、一个作为支出账户,财务结构清晰,一目了然。
(2)建议选择网银体验好、服务好、跨行转账/异地/跨行取款免手续费的银行开户,会让你对积累财富更有信心、更方便。

建议:
中心账户:招商银行;
投资账户:跟你关系最好的银行,选择股份制银行优先于四大国有银行,比如民生银行;
支出账户:手机网银转账方便的银行,比如兴业银行。

(3)中心账户以及投资账户的银行卡、U盾均放在家中上锁保管,因为你每个月使用的次数不会多;支出账户的银行卡可以随身携带,根据自己的需要。

2、中心账户管理:
(1)除投资收入以外其它收入项目均划拨转入该账户,进行收入的统一管理,包括别人转给你的钱,公司发的工资,意外中的奖金等;
(2)投资支出从“中心账户”中直接转出,投资取得的收入先转入投资账户,后根据自己的需要转入中心账户,也可以留在投资账户中继续投资;
(3)每个月定额支出从财富账户转至支出账户;
(4)用Excel表格对记录交易行为进行记录,见下图。

中心账户管理

3、投资账户管理
(1)投资账户资金从中心账户过来,投资款均从投资账户中支出;
(2)投资进出账均进行记账,并记录收益或亏损情况;
(3)投资收益如果需要结存至中心账户的可以转入中心账户,并进行记账;
(4)投资后的总结可以另外写文章,并且将总结的文章标题备注在说明之中,便于对应。

投资交易管理

4、支出账户管理:
(1)每个月的支出从财富账户定额转账至日常消费账户以控制支出;
(2)由于支出账户属于高频使用,可以根据个人需要记账(吃个饭记个账挺烦的嘛,所以建议针对大额支出记账)
(2)需要大额转账给别人的,先从中心账户转入到支出账户再转对方;
(3)信用卡还款从支出账户中偿还(可以绑定自动还款);
(4)对大额支出进行记账,包括日期、支出类型、交易对手、说明、金额等。

5、负债管理
(1)对家庭负债进行罗列统计,包括长期债务和短期债务;
(2)每个月盘点财务状况的时候盘点信用卡、消费信贷产品(花呗、拿去花、借呗、京东白条等)额度占用情况,并列入负债;
(3)按时还款,保持优秀的信用记录,信用有价值。

负债盘点

6、控制信用卡数量,不做卡奴:
(1)信用卡不超过3张,超过3张对于你的日常还款和信用管理是一种精神负担,并且可能让你对于消费无法节制;
(2)如果你能有一张5万额度的信用卡基本上也满足你的需要了,其他信用卡建议控制使用的额度,不要超出自己的能力进行所谓的超前消费,那样只会降低你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给你的生活增加多余的压力;
(3)切勿迷信所谓的“信用卡理财”。
(关于信用卡的使用我另外写文章,请关注)。

7、优化支出结构,让财富进入良性循环:
对于现有的支出结构进行总结,砍掉不必要的消费,设定每个月最高消费限额,大额消费(个人认为月收入的30%以上属于大额消费)前先再三确认消费的必要性,且及时记账。

8、统一支付行为/方式:
(1)生活消费:以现在最为流行便捷的手机支付为主,建议以支付宝绑定信用卡的方式进行支付,如不支持支付宝支付可以刷信用卡,消费的时候自动记录账单和场景,省去记账的麻烦,当然了,对于饭钱等这些小额的无所谓用微信还是支付宝;
(2)较为大额的转账使用支付宝/网银,便于备注支出内容,以便于未来分析对账。

9、盘点管理所有账户:
(1)每月定期对资产进行盘点,计算出该时间节点的净资产
(2)每月定期盘点投资项目市值,计算出该时点投资项目的总市值
(3)统计收入金额,统计投资收益

每月固定时点统计净资产

定期对市值进行统计,并对收益提存进行统计

10、努力赚钱钱
通过上面的7点你应该能够很清晰的控制自己的家庭财务了,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开源了,包括你的职业收益、理财收益、天上掉下的大福利等,可以尽情的去赚钱钱了。

11、每隔半年打印一次银行卡流水,分析保存:
大多数银行打印流水是免费的,坑爹的农行是收费的,所以大家懂的。每半年打印一次流水有助于你分析你的财务收支结构,改善你的财务状况。前面我之所以建议用招商银行作为借记卡主卡,还有一个原因是招商银行的流水记录非常的清晰,你的交易明细都有。

基础篇就先到这,讲太多大家听得累,关键是大家要实(LIAN)操(XI),先把上面的基础工作做好,后面你理财的根基才会稳,财富才会跟着你。


家庭作业:
(1)自己的财务梳理清楚;
(2)按照《三、优化财务 让财务管理更清晰》的路径逐项(1-9)完成。

文章中涉及的表格模板请留下邮箱。

本乞丐支持微信支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