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我会死吗?

[妈妈,我会死吗?]

“妈妈,我会死吗?我怕死。” 好几次,你在睡前关灯后问我,有一次还哭了。我想,在春雪初晴的阳光下,在迎春、玉兰、海棠点缀的滨河公园,我们讨论 “死” 这个话题,比在关灯的卧室更轻松、更合适。而且,现在正是清明。

我说:“宝贝,你怕死对吗?” “嗯。” 你一边玩自己挑的寿司小橡皮一边回答。我说:“你知道吗?爸爸妈妈现在在家陪你的这个小长假,叫清明节,就是专门给去世的你爱的人送礼物的特殊节日,就像《寻梦环游记》里的亡灵节一样。” “ 啊,那我要买花送给妈妈。” 你说。“不对,清明节只给去世的人送东西。” 刚回来的姥姥赶紧纠正。汗,谢谢你什么都想到妈妈,但这次点儿掐得不对。我说“清明节,你姥姥回家给太姥姥姥爷上坟,你爷爷也在家给太爷爷奶奶上坟。” “什么是上坟?” 你问。“就是给去世的亲人打扫坟墓。也送一些你想送给他们的东西,比如花,比如烧一些纸钱。放假头天咱们散步,胡同里不是有好多烧纸的灰烬堆和烟味吗?” 我答。 “ 哦。他们会收到吗?” 你问。“会啊,这是专门给他们的节日。” 至少,在爱的人心里,这样相信。

我问:“你知道什么是死亡吗?” 你答:“就是嘴不张开呼吸了,心脏也不跳了,不动了,大脑也死了。” “对,最后身体会变凉,血液也不流动了。” 我说。“死亡很正常。就像咱们路过的花圃,你看去年冬天,花也落了,草也没了,树也光了,都像死了一样。但今年春天,它们又都出来,开始一个新的生命轮回!” 你摸了摸快到你胸的万年青,说 “这些嫩绿的叶子就是新的。”

“你知道吗,妈妈小时候也怕死。” 我说。“上小学的时候。因为妈妈的爸爸妈妈,就是姥姥姥爷,只有妈妈一个孩子。” “ 所以你怕你死了,姥姥姥爷就没有小宝宝了?” 你问。“ 对。但后来妈妈不那么怕死了,因为妈妈有了掌控自己的能力,知道自己不会有事,所以妈妈开始担心姥姥姥爷会不会死。” 你没有插话,我继续说,“妈妈上大学的时候,发生了非典,妈妈打电话问姥姥姥爷没事,心里就觉得踏实了。” “ 什么是非典?” 你问。“ 就是当时没有治疗方法的可怕的传染病,会让人大面积、快速死亡。” 我答。没想到在前面推着弟弟的姥姥也回头说:“姥姥小时候,比你大点的时候,也怕死,这很正常。” 哇,第一次听说姥姥小时候也怕死!莫名轻松,看来怕死真的很正常,不只是你和妈妈。而童年也那么相似,三代人了。

姥姥说:“死很正常。但要记住,生命只有一次!” 点睛之笔,太棒了,姥姥!我指着石道旁泥土里新发芽还看不出是什么的小嫩芽,说,“所以你现在还是这样的小嫩芽,你不用担心死亡,因为自然的死亡离你很远。但你需要珍惜你的生命,不然会意外死亡。” “不珍惜是什么?” 你问。“比如你横穿马路,从高楼上跳下来等等,那样生命就会在小嫩芽的时候意外结束。而且你还需要珍惜别人的生命,不然别人的生命因为你终止了,他的家人也会很伤心,他自己就再也活不过来了。因为生命只有一次。” 我答。

我以为我们的讨论结束了。没想到你指着泥土里的新芽问:“妈妈,可是它们的生命很短啊,一年就没有了。我也那么快吗?” 我指着为了防止新芽被踩而拉起的塑料绳说:“它们是植物,生命相比于你的更短暂,你的小宝宝阶段就要好多年,你和弟弟都还是小宝宝,而它们一个春天就长大了。你有思维,会保护自己不受伤,但它们不行,它们小的时候只有拉起警戒线让它们不被踩踏,不然它们的生命在刚出生的春天就结束了。” “ 那下一个春天再长出来的还是同一个它吗?” 你问。哦,这个问题还没想过。“ 不是吧,是它们的小种子宝宝,落在了它们的旁边。睡了一个冬天才重新发芽的,只是它们距离很近,所以你看不出是前一年的妈妈还是新一年的宝宝。” 我答,心想对于一年生的植物应该吗没错吧。

我说:“回家我们看看家里的绘本吧,有好多和‘死亡’相关的书。还有《寻梦环游记》也是。你都还记得吗?” “好啊。都不记得了吧。” 你诚实的回答。我说:“ 你会怕死亡,这说明你长大了,在思考死亡。你也会经历和妈妈、姥姥一样的小时候,从害怕自己死,到担心家人死,到最后对死亡很坦然了。”  你自豪的说:“ 等将来弟弟说怕死,我就告诉他不用怕,我都还活着呢!” (哇,原来这也是值得骄傲的点!)我说:“对啊,你要用你活着的生命去干你想干的事情,顺便也体验从害怕死亡,到担心家人,到掌控生活的感觉。”  “我要当警长!” 你挥舞着小拳头说。“不错!” 我鼓励说。接着,你有力的伸手向前,说:“如果谁在路上乱丢东西,谁乱放自行车,我就去找他,给他罚单!” 晕!!!宝贝,你确信你想当的是警长而不是城管吗?

回家,把绘本都找了出来。我问你讲吗?你说要自己看。你把书摊在沙发上看了很久。虽然有的讲梦想,有的讲爱,有的讲亲情,有的讲生命,当然也有直面死亡的,但其实都是生死轮回。宝贝,你现在看“ 死 ” ,害怕有少一点,理解有多一点了吗?

18040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李微识 太姥姥的葬礼 小诺第一次面对死亡,是在太姥姥的葬礼上。 当时两岁的小诺,脑袋里完全没有死亡的概念,她被...
    李微识阅读 731评论 2 2
  • 愤怒的小鸟。 如果你也喜欢画画,很高兴认识你。
    阿拉斯加海湾0阅读 53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