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妈

今年过年回家意义非凡。我的身份已经不是一个学生了,而是工作者,除夕之夜我特地给了爸妈红包,我妈很开心,我妈像个孩子一样,突然间真的觉得她老了。

小时候我妈留给我印象最深刻的瞬间就是每天早晨,我还在睡梦中就听见我妈用大扫帚扫院子,扫帚在地面掠过,发出沙沙沙的声音,声音很匀称,那时儿时一种独特的闹钟。她很爱干净,把衣服洗的干干净净叠在柜子里。我每天早上都扯着嗓子问我妈我穿什么衣服上学,她会告诉我在哪个柜子的第几层。到现在还记忆犹新。

记得有一次邻居家送来一碟咸菜,我妈说“你看,里面有韭菜,你吃韭菜”,但我找了半天也没找到韭菜,我觉得这碟咸菜里根本没有韭菜,后来我妈搜寻了半天,找到一小粒韭菜,放在我的嘴里。这是我在北山吃饭最深刻的记忆了,其他的渐渐要模糊了。后来有一次聊天,我妈说她小时候去别人家,那家人正好炒了韭菜鸡蛋,她说鸡蛋和韭菜在清油的交融下弥漫的味道实在太香了,太难忘了!路遥曾经说,陕北高原的土地缝里冒出一个新鲜的嫩芽,他都要激动的泪流满面。北山虽还未到这步田地。但那也是极其干渴的一座大山。野草尚且苟延残喘,何况娇滴滴的蔬菜呢?

多年在外读书工作,我发现每个城市都有其独特的属性,气质,甚至说标签。在我的感受里,兰州这座城里的人格外热情好客。客人来了,要三步并作两步迎接,掀门帘,进堂屋,倒水端馍馍,做饭。好客的标准是客人空腹来一定要果腹去。而我妈是这种典型的好客之人。在过年前半个月,她就已经开始陆陆续续准备过年的食材了,做各种碗肉,最拿手的是扣肘子,扣豆腐乳肉,元宝肉,梅菜扣肉不常做,我们那里不兴吃雪里蕻。紧接着做各种过年馍,蒸的炸的都有,花样繁多。蒸的有三种,一种是小馒头,我妈叫丁馒子,是过年献给灶爷的。一种是大花馒头,这种馒头很大,而且上面披着花,看起来很漂亮,每次出锅总感觉像新媳妇一样好看,这是献给天爷的,献给财神爷的一般是炸的油饼,还有一种是小花卷,是自己过年吃的,我妈会把最好看的挑出来给客人吃。炸的花样也多,油饼,麻花,油果子。二十几年了,我妈没有一年停止过,每年乐此不疲,也经常懊恼面里碱面放多放少了,也经常骄傲地说自己把事好,人人夸她茶饭好。过年了我妈最喜欢家里来亲戚了,雷厉风行,干脆麻利,井井有条,十几个菜没多大功夫全部上齐,她端着最后一盘菜给客人上了,坐下来招呼大家。有时候看见我妈热情的招呼,我可能会建议两句,让客人随意就好,你这样过分热情,让客人倒觉得尴尬了。但她还是乐此不疲。我也曾一度认为这是一个滑稽的做法,大家坐一起聊聊天不是更好吗?后来我才知道这是她们对客人最纯朴的表达,这种表达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约定俗成的规则,一种蔚然成风的本土文化,而我妈是我心中高昂的代言人。

但忽然有一天我发现我妈变了,她高昂的头颅不再,更多了一份担忧和不自信。以前我总是问她“行不行”,现在她总是问我“行不行,怎么样,该怎么做”,总是说“现在不会做了”“记忆力不好了”“这个我不会”“来人了有点紧张”“今天菜炒的不香”“我现在动作慢了,一早上没做多少活”,有时候会问“你觉得妈是不是不如以前了”……我妈真的老了……

以前离家总是很想流泪,今年离家我没有哭,我想以后也不会哭了。我很奇怪,是因为我不想我妈了吗?我找到了答案。

以前离家父母像山,站在你身后,所以你想哭,因为越远越没有山了。现在离家,土地里站着的母亲更是你心里的牵挂,你会越远越坚强,所以不会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每天修一条通向成功快乐的思维高速公路 重定意义---好事情 事件:所以我很开心。 因为:给妈妈每次打电话,语...
    家旺妈妈阅读 138评论 0 0
  • 2020-01-31 大家好,我是今日的播报员朱雨晨,今天我要播报的内容是傅雷于1956年4月29日所写的...
    凌夜霜城阅读 215评论 0 0
  • 早上我做了一个梦。 梦见小李来找我。他说他要跟童彤离婚跟我重新在一起。 我心里竟然是拒绝的在说我现在不要你了。可是...
    毛欣与小李阅读 108评论 1 0
  • 1.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2.要谦虚,不要骄傲 3.要每天反省 4.活着,就要感谢 5.积善行,思利他 6.不要...
    Tristan燃情岁月阅读 89评论 0 1
  • 我生病了。 本来准备把学习的收获一个一个记录下来,但今天头胀咽痛关节无力,难受的很,只想躺下睡一觉。 身体痛是因为...
    梅花开在春天阅读 207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