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我的记忆之初,总是那个飘着小雪的午后,荡漾在空中的我,看着那一家人忙活着,从邻居家借来的三轮车就停靠在门口,一个男人搀扶着一个孕妇,慌忙得上了三轮车,半躺在那个冰冷的三轮车上,牡丹花的被子盖在了孕妇的身上,男人骑车不是很稳,旁边一个青年帮着推车,就这么向医院驶去……

    我能看到路边的积雪和马路牙子(路边的石头),就这么几个碎片的画面,而后就只剩医院里绿色的墙围子和白色的天棚,一个中年女护士用红布包着我,随意的丢在了铁秤上,就像在市场上买菜一样,秤着重量,我无法影响周围的一切,甚至发不出声来,由于我不会哭,他们就抓着我的一只脚,倒吊着拍打我的屁股,几巴掌下来,我嚎啕大哭,泛紫的皮肤变得暗红,哭出了声,他们也就放心了,开始讨论该怎么吃我的胎盘,是炒辣椒还是煮了蘸蒜泥……。

    我童年的记忆几乎就到这里而止了,中间有那么几年,什么都没记住,好像那其中的事儿都没发生一样,我曾和其他人提起过我出生前的记忆,他们都不屑一顾,也曾和父母求证过,确实完全一样,甚至细节他们都没我记得牢,但他们绝不相信,说那是因为我听了他们讲的,编造出来的。

    记忆的另一个碎片也是某一个下午,我在家里土炕上正睡得鼾,突然坐了起来,大喊:“打倒**……”,喊声惊动了后院的奶奶,她破门而入,用那粗糙的大手按在我的嘴上,我喘不出气,奶奶惊恐的眼睛左右打量着屋里屋外,呵斥道:“谁教你喊的”,我无言以对,说睡觉梦见的,醒了就会了,这事儿一直到父母下班回来,一家人都沉默无语整整一个晚上。

    我的故乡是齐齐哈尔,东北的一个中等城市,“齐齐哈尔”源自达斡尔语,是“天然牧场”之意,由于有湿地和牧场,每年丹顶鹤都会在此栖息,入秋后迁徙而走,所以这里也被称作“鹤城”。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31年11月家乡被日本关东军占领,45年日本人投降,留下了很多办公楼和兵营,每个建筑地下都有防空洞,整个防空洞能连成一体,从火车站一直到各个兵营,防空洞里可以跑小汽车,里面还有各种军用设施,后来那些建筑就被政府征用了,营房也改成了家属宿舍,各家各户就把防空洞堵死了,我爷爷家就住在这样的兵营里。

    日本人有个毛病,输了不认,然后就剖腹自杀,我家那一趟营房里住的都是军官,他们杀了妻儿后都剖腹死在了防空洞里,这就引出了50年后来的好多故事,以后我再细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爷爷是在日据时期长大的,受的是日本人的教育,会说日语,还被强迫用左手写字吃饭。奶奶家的事儿,我什么都不知道,她也从来没提过,只知道她有个妹妹,我管她叫姨奶,后来还常在姨奶家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起我太爷那叫一牛,据家里老人说讲,早年东北有“一贯道”,我爷爷的爸爸是“一贯道”青龙坛的坛主,“一贯道”发端于晚清,极盛于1940年代,曾经势力大到可以与国、共分庭抗礼,网上说“一贯道”是邪教,家里老人讲当年是因为东北土匪猖獗,为了保护村民,各地开始自己组建护卫队,时间长了很多村子都请护卫队来保护,可是与土匪为敌,没靠山那是活不了多久的,于是就归了“一贯道”,有了这个大招牌也就不怕土匪报复了。据说我太爷爷曾经把一个土匪头子埋到过土里,只露个脑袋,然后用绳子套住土匪的脑袋用马拉,鞭子打在马屁股上,那马一尥蹶子,土匪就身首异处了,再把那不成型的脑袋挂在村口,警告其他土匪,这边山头不好惹。

    当然我太爷爷当坛主有好处也有坏处,好处是他老人家找了一个漂亮的媳妇(也就是我太奶奶),也可能不只一个,所以生的后代包括我爷爷,我爸爸再到我这辈都还算好看,毛发成棕色、眼珠也是棕色的,看起来都像中亚人,邻居都叫我家“假回子”,意思是说像回民,也许东北和俄罗斯离得近,我太奶奶没准是俄罗斯人,但家里老人走得早,对此事就没了后文。

    再说坏处就是解放后,“一贯道”被定性为“邪教”,因为有人利用教徒与政府对抗,所以一些坛主都被“处理”了,一直到我父亲那辈还被贴上了“成分不好”的标签,找不到媳妇。当时好像是打击“地富反坏右”,就是对地主、富农、反革命、坏分子和右派五类人的合称,即"黑五类"。我们家好像又是地主又是坏分子,其他的就不知道了。


    说完我爸那边,再说说我母亲家那边。我姥家(我母亲的妈妈)那边都是标准的蒙古族和满族人的长相,姥爷姓李原籍是辽宁,满族,具体的原姓不知道,可能姓富察、萨克达、伊喇厘、罕麽,过去怕成分不好,所以改了汉姓,民族也就变成了汉族,然后逃荒就联系不上族亲了。

    我姥姥还能找到族亲,她老人家汉姓姓马,原来的满族姓是马佳,是满族的镶黄旗中女真族的一支,也是为了生计后来改了汉姓马,也改了汉族。我听我舅舅们说,姥姥的老叔比较牛,当年是沈阳小河沿一带(现在的沈阳万泉公园)被誉为“跤王”,是个练家子,好交好为朋友遍天下,后来打仗家人就都散了,不知了去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家事 北极雪如棉,北极冷如冰。北极有光自天上来。 我站在北极的雪野上,头上落下银屑片片,我如一只白头翁,睁着大...
    惊鸿独舞阅读 1,016评论 53 20
  • 逃出幼儿园 幼儿园是我自卑与反抗开始的地方,前面说过,我自小捡垃圾为生,乐在其中,可父母觉得这样对我有点内疚,...
    猪毛鸡蛋皮阅读 382评论 7 1
  • 很多人都觉得,家事只要花力气和时间去弄就好,我原本也这样想,直到多次逛了日本的药妆店以后,我才发现清洁剂的世界原来...
    坎姨阅读 21,625评论 2 6
  • 我叫琳,字典里是美玉的意思。 小时候听母亲说,她曾经看过一篇故事,是关于玉保护主人的。 女孩在小摊上淘了一块有裂纹...
    安雨洛ww阅读 294评论 0 1
  • 走着走着,岁月的齿轮,又碾过了一年的疲惫,新的岁月亟待来填充新的色彩。不知从何时起,年不再有往日的味道,不再...
    暖洋洋0218阅读 446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