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d简介

sed是一个很好的文件处理工具,本身是一个管道命令,主要是以行为单位进行处理,可以将数据行进行替换、删除、新增、选取等特定工作,下面先了解一下sed的用法

sed命令行格式为:

sed [-nefri] ‘command’ 输入文本

常用选项:-n∶使用安静(silent)模式。在一般 sed 的用法中,所有来自 STDIN的资料一般都会被列出到萤幕上。但如果加上 -n 参数后,则只有经过sed 特殊处理的那一行(或者动作)才会被列出来。

-e∶直接在指令列模式上进行 sed 的动作编辑;

-f∶直接将 sed 的动作写在一个档案内, -f filename 则可以执行 filename 内的sed 动作;

-r∶sed 的动作支援的是延伸型正规表示法的语法。(预设是基础正规表示法语法)

-i∶直接修改读取的档案内容,而不是由萤幕输出。

常用命令:

a   ∶新增, a 的后面可以接字串,而这些字串会在新的一行出现(目前的下一行)~

c   ∶取代, c 的后面可以接字串,这些字串可以取代 n1,n2 之间的行!

d   ∶删除,因为是删除啊,所以 d 后面通常不接任何咚咚;

i   ∶插入, i 的后面可以接字串,而这些字串会在新的一行出现(目前的上一行);

p  ∶列印,亦即将某个选择的资料印出。通常 p 会与参数 sed -n 一起运作~

s  ∶取代,可以直接进行取代的工作哩!通常这个 s 的动作可以搭配正规表示法!例如 1,20s/old/new/g 就是啦!

举例:(假设我们有一文件名为ab)

删除某行

[root@localhost ruby]# sed '1d' ab#删除第一行

[root@localhost ruby]# sed '$d' ab#删除最后一行

[root@localhost ruby]# sed '1,2d' ab#删除第一行到第二行

[root@localhost ruby]# sed '2,$d' ab#删除第二行到最后一行

显示某行

.    [root@localhost ruby]# sed -n '1p' ab#显示第一行

[root@localhost ruby]# sed -n '$p' ab#显示最后一行

[root@localhost ruby]# sed -n '1,2p' ab#显示第一行到第二行

[root@localhost ruby]# sed -n '2,$p' ab#显示第二行到最后一行

使用模式进行查询

[root@localhost ruby]# sed -n '/ruby/p' ab#查询包括关键字ruby所在所有行

[root@localhost ruby]# sed -n '/\$/p' ab#查询包括关键字$所在所有行,使用反斜线\屏蔽特殊含义

增加一行或多行字符串

[root@localhost ruby]# cat ab

Hello!

ruby is me,welcome to my blog.

end

[root@localhost ruby]# sed '1a drink tea' ab#第一行后增加字符串"drink tea"

Hello!

drink tea

ruby is me,welcome to my blog.

end

[root@localhost ruby]# sed '1,3a drink tea' ab#第一行到第三行后增加字符串"drink tea"

Hello!

drink tea

ruby is me,welcome to my blog.

drink tea

end

drink tea

[root@localhost ruby]# sed '1a drink tea\nor coffee' ab#第一行后增加多行,使用换行符\n

Hello!

drink tea

or coffee

ruby is me,welcome to my blog.

end

代替一行或多行

[root@localhost ruby]# sed '1c Hi' ab#第一行代替为Hi

Hi

ruby is me,welcome to my blog.

end

[root@localhost ruby]# sed '1,2c Hi' ab#第一行到第二行代替为Hi

Hi

end

替换一行中的某部分

格式:sed's/要替换的字符串/新的字符串/g'   (要替换的字符串可以用正则表达式)

[root@localhost ruby]# sed -n '/ruby/p' ab | sed 's/ruby/bird/g'#替换ruby为bird

[root@localhost ruby]# sed -n '/ruby/p' ab | sed 's/ruby//g'#删除ruby

插入

[root@localhost ruby]# sed -i '$a bye' ab#在文件ab中最后一行直接输入"bye"

[root@localhost ruby]# cat ab

Hello!

ruby is me,welcome to my blog.

end

bye

删除匹配行

sed -i '/匹配字符串/d'  filename  (注:若匹配字符串是变量,则需要“”,而不是‘’。记得好像是)

替换匹配行中的某个字符串

sed -i '/匹配字符串/s/替换源字符串/替换目标字符串/g' filenam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