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顶的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人言:“无志登山顶,无志站山脚。”

        有些风景,如果你不站在高处,你永远体会不到它的魅力;有些路,如果你不去启程,你永远不知道它有多么美丽。

        不知道从何时起,我开始热爱上爬山,本地的AAAA级森林风景区,虽然海拔不高,但能让我在西山静谧的和谐环境中寻求心灵的休憩与平静。西山素有五绝之称“林秀、石奇、泉甘、茶香、佛圣”,九曲回肠的山路,一进山内就感觉绿意扑面而来,路边古松参天,苍翠欲滴,传来阵阵的鸟鸣声,偶然蹦出一两只松鼠,使得本来寂静的林子带来了阵阵灵动的气息。虫鸣声此起彼落,像队列欢迎的仪仗队弹奏的交响乐曲。从山门上坡到洗石庵,人潮拥挤的外地游客,作为东道主的我,感到特别自豪。刚上山的石级相比其它的不同,比普通的宽一半,那是练武人练习气功的最好路径。路边山水常流,爬累的时候喝上一口甘甜可口的山泉水也是一种享受。当你穿越人群中,轻盈的步伐跨过一个个景点,会有一种优越感,也会让你对下一个更美的景点有吸引。最为挑战的是,犹如直线向上的山顶阶梯,看到亭子里在议论要不要继续往上爬的问题,我会告诉他们,离山顶已不远,剩下的路是没设有阶梯的,能坚持爬到山顶会是你爬山的意义所在。要保持一口气的力气不能停,当胜利的曙光在向我招手,把之前一路爬上来的劳累瞬间忘怀,一片心全然已经投入这难得的仙境之间。这是让人多么兴奋的事,回想游客时常会问及“还有多久才能爬到山顶?还能不能爬上去?”等类似问题,多么想向他们大声宣布这一个胜利是那么的轻松自如。当你处在山顶被群山所环抱的时候,你的所有烦恼全部都会被大自然滤掉,还给你一片前所未有的光明。感觉全身的毛孔都在山风中舒展开来。向着山谷大声地叫喊,声音在山谷里久久地回荡,仿佛是大山与我的对话。

          这不仅仅是爬山,生活中许许多多的事情都是如此。世界上唯一可以拥有的东西就是过程,而时间是永远流逝的,所以唯有经历,才是最美的风景。这样的风景,是应该被定格在心中常拿来鞭策自己的,胜利的曙光,总会到达。没有到达山顶的人永远不会懂得山顶的美丽,无论是山顶的鸟语花香还是鸟鸣嘤嘤,还是山腰的秃鹰盘旋,松树林立都无与匹敌山顶的蓝天四垂,那种置身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般的感受是无法用言语形容的。那时的一切都不再存在,只有你自己,才会被放在天地间的渺小感。大自然的美妙如果不身临其境是永远不能体会到的。

        登山是“无限风光在险峰”,人生是“风雨过后见彩虹”。攀登的过程中只有汗水和激情,累是在歇下来的时候才感受到的。下山不需要消耗太大体力,看看路边的风景,享受胜利的喜悦,但千万不能得意忘形,忘乎所以。还得步步小心,还一定要看清楚脚下的每一步,一步不慎也可能跌下悬崖,粉身碎骨。“创业容易守业难”,创业用的是汗水和激情,守业靠的是智慧和淡定,一步不慎就可能万事成蹉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和孩子约定这周六一定去爬山,于是周五晚上孩子开始自己收拾好背包,兴奋的睡了 周六一早六点我们就出发了,驾车一个小...
    向着阳光奔跑的人阅读 375评论 1 3
  • 国庆假期,结束了盐城黄海森林公园音乐节,结束了友人的婚礼,最后一刻到山顶采风,释放心情!没想到为了探索山顶未知的风...
    yy琴阅读 390评论 0 0
  • 台阶的曲折,叠加起来,走向 山顶 花儿的身影,弯曲绵延,深入 险锋 站在山顶上,眺望 云与山峦在闲聊 天空包容所有...
    二两酒仙阅读 230评论 6 28
  • 前几天看到一句话说,成功是什么? 成功就是在你夹菜的时候别人不敢转桌子。是的!这一路上的汗水流了多少,又湿透了多少...
    張學武阅读 269评论 0 0
  • 代码如下 protected void onMeasure(int widthMeasureSpec, int h...
    风___________阅读 14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