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背完了《新概念英语2》的96篇课文后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5月26日,这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我背完了《新概念英语》第二册的第96篇课文。每天上班前的那一个小时,成了我这半年来最意外的收获。这场耗时五个月零21天的浩大工程,终于有了一个阶段性的胜利,一种无比的满足感燃遍全身。

早在高中时代,我就被老师及身边很多人灌输了一个学英语的万能方法,那就是背诵新概念英语。但是由于实现起来需要时间和超强的意志力,我也就是在高中时背诵过几篇就放弃了,从此再也没有碰过新概念英语。

其实我一直以来都有一个疑惑,背诵这些文章对学习英语真的帮助巨大吗,如果我真的能背诵完这些课文,我的英语能得到怎样的提高呢?相信不止我一个人有这样的疑问,很多人在学习英语的时候都有想过这个问题,而今天我用实际行动告诉你,背诵新概念英语真的非常有用,而且比你想象的还要神奇。

那么我背诵新概念英语过程中收获了什么,容我一一道来。

第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我的口语能力得到了大幅的提升。

但这种提升是有前提的,并不是简单的默背就可以了,必须要大声的说出来,这点很重要。因为在说的过程中,你对英语的语感会越来越好,随着说的越来越多,有些常用的句子会越来越熟,到后面甚至根本就不用考虑,基本就可以脱口而出。大声的说出来,还可以培养自己的自信心,哑巴英语的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不敢说出来,首先从自己跟自己说开始,这个过程就会容易很多。由于我选择了早上上班前的一个小时在公司会议室背英语,刚开始的时候,遇到公司清洁阿姨进来打扫卫生,我就不敢继续背出声来,后来慢慢的信心越来越足,即使有人进来了,我也会旁若无人的继续大声的背我的英语。

这里要说明一点,为什么我一直在强调背诵,而不是大声朗读。因为我觉得大声朗读其实对提高口语效果并不明显。为什么呢,因为在背诵的过程中,一些句式和语法你会在每一次的记忆中刻入脑海,这些才是你自己的东西,在真实的对话场景中这将是你最有用的素材。而大声朗读,对提升语感当然也有效果,但是读完后,书上的还是书上的,并不会转化成自己的储备,所以效率会低很多。

那么,我用什么方式来检验自己的口语水平呢。刚开始的阶段,我是到处找英语角来检测自己的口语,当然也是锻炼自己的口语。但在参加了几次英语角后,我发现自己能够说的机会太少,而且大多数是中国人跟中国人说,除了锻炼胆量对自己口语提高基本没有作用,而检验也就无从谈起。于是我就到网上找外教进行一对一口语练习。随着背诵的文章越来越多,我发现自己说的也越来越流利,而且一些背诵过的句式很多都能脱口而出了,这对自己的信心真的是一种极大的提高。试问还有什么比看着自己一天天在进步,更能激发自己学习的热情呢?

第二点,英语听力有了很大的提升。

为什么说背课文还对英语听力有提升呢,因为我在背课文前会把当天要背的课文听三遍,然后把不认识的生词查一遍再听课文两遍。这个过程对听力有一定的帮助,但是帮助并不是很大,真正对听力有所帮助的,是在长期的大声说英语中积累的语感和不断的单词积累。在背诵过的课文中出现过的单词,基本上是不会忘记的,在日常对话中也能够轻松的想起来并且用上,而在听力中如果能听到这些单词,那么也能够快速反应出它的意思。随着说的越来越多,对一些正常的表达也能够越来熟悉,口语中常见的单词连读也能渐渐听出来,这往往是听力中听不懂的相当一部分原因。比如说,chill out 这个短语,在口语中会连起来读成chillout一个单词,而如果你不知道这种用法,听到死都听不出来它的意思。这是个非常现实的事情。

第三点,我在这过程中纠正了很多的发音问题,可以说离中式英语越来越远了。

发音问题是很多人学习英语的一个难以克服的问题,但是如果想摆脱中式英语,也必须要解决发音的问题。就拿最简单的Thank you来说,每个人都会说,但很少有人能发音正确,包括我。其实我个人觉得英语中最难发音的就是这个th,大部分人都会直接读成跟s或者z一样的发音,因为对于中国人来说这样发音最简单。为什么呢,因为用牙齿咬住舌尖,然后还要从牙齿缝中发出声音来实在是太难了。我在这之前也是这么读的,直接用s或者z的发音代替,于是,Thank you就变成了“三颗油”。为了纠正这个问题,我花了两个月的时间来适应这种需要伸舌头的发音。每次在背诵课文的时候,我都会一遍一遍的重复这种带th的单词,直到读音跟录音上一样为止。这样一个句子要读的顺畅,就要读很多遍,以至于一篇课文背下来,直到能够不看书本也能完整流利的复述出来往往需要好几天时间。这个过程是非常痛苦的,甚至如果心态过于急躁很容易打击信心,但是好在我坚持了下来,现在这种发音也是张口就来。还有就是很多以前读错的单词也会根据录音去调整读法,比如轻重音的位置,元音的口型等。

第四点,锻炼了自己的耐心,让自己沉下来。

我很浮躁,是的,就像当代大部分青年一样,做什么事情都想速成,但很多事情根本速成不了,英语就是一件。学英语这件事让我认识到,浮躁往往做不好任何一件事。就像纠正发音这件事,如果我还像以前那样只求差不多就行,就不可能将长期错误的发音纠正过来。而正是在一点一点的进步中,英语水平才能得到提高。在背诵的过程中,望着厚厚的一本书,我也急躁过,但很快就继续大声的读起来,我知道只有坚持下去,我才能学好英语,如果这么一件小事都做不好,还谈什么理想报复,全他妈是扯淡。

每天提早一个小时起床,也是对意志力的巨大考验,但是这也让我体会到了早起的巨大好处。每天积累一个小时,时间的复利终将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回报。如果整本书都能背诵下来,那么学好英语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好了,这就是我背诵新概念英语的心得,可能这是一件很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却也是我在英语学习中跨出的巨大一步。在英语学习上,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每天早起背诵一个小时,我会坚持下去,因为我相信时间的复利。最后用一句刚学到的英语来跟所有正在学习英语的小伙伴们共勉。Your attitude,not your aptitude will determine your altitude.

欢迎关注作者微信公众号:西子胡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