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反思

我在去年的这个月买了个打印机,这个打印机没用多久,也没毛病。前几天想着要毕业了,赶紧把这货处理了。然后我就放在闲鱼app上出售,有一个买家看上了,拍下了,然后我就准备去发货。

上学期末我就准备卖掉,但是想到了一个问题,打印机里面有墨水,万一路上颠簸出来了呢?然后,上学期没敢卖。

这次,打印机里面还是有墨水,但是我还是去发货了,快递店提醒说:你这东西怕是不能邮寄吧,万一坏了呢?我说:应该不会吧,上次都是邮寄过来的。然后打印店让我签不保损协议,我想都没想就签了。

不过我还是担心了一小会,要是万一墨水洒出来了呢?我检查了一下,应该不会撒出来。然后还是有些担心,万一路上真的洒出墨水来了呢?万一摔坏了呢?我想:恩,应该不会坏吧,就算墨水撒出来一点也应该没问题吧。

两天后,买家收到了快递。几组照片发了过来,然后说:你这机器墨水全洒出来了呀,怎么整?

顿时,五雷轰顶。

然后,大脑中直觉冒出来的念头是:啊,怎么万一的事都被我碰上了呀,都怪那个打印店老板没有强烈拒绝我邮寄,都怪这个买家非要买我这打印机,快递也是坑货,竟然给我把打印机弄成了这样...........

停,我几秒之后就意识到了自己开启了抱怨模式。然后我迅速地想了问题:这些抱怨能不能解决问题?

我得到了一个肯定的声音:不能。

我再问了一个问题:那我现在应该怎么办?

于是,我让买家清理墨水,然后再尝试能不能用,能用的话我就退他100元补偿。然后,我就焦急的等待着,我在想着:恩,应该没事吧,外观没受伤害,就是墨水洒出来而已,应该还能用的,应该............

停,我不应该抱太大的希望,应该是不能用的。那,现在该怎么办?先等结果吧。

买家反复尝试了1天后,今天告诉我真的不能用。然后我让他寄回来就可以了。

然后,买家问了我一句话:邮费该谁出?我最先想到的是:废话,肯定是该你出,我为了卖这个东西给你,我都承担了多大的风险,打印机也坏了,我寄出去的邮费也给了,回来的当然是你拿了,我现在赔了夫人又折兵,不该你拿该谁拿?

停,我这逻辑好像看起来没问题吧,不对,我开始想象自己是买家:现在我买了一个二手打印机,我收到货后一脸懵逼,墨水撒得到处都是,什么玩意,我得立即给卖家发几张图片过去,卖家让我擦干净再试试能不能用,并且告诉我如果能用退我100补偿,我折腾了一天,给打印机擦拭,然后给它晒太阳,然后我尝试了各种方法,打印机还是不能使用,卖家让我寄回去,我问他邮费怎么出?

我突然意识到这事,从头到尾跟买家一点关系都没有,他没有任何责任,我只是因为抱怨冲昏了头脑。换做我是买家,我花了这么多时间,竟然买了个烂货,必须退货。

好吧,我告诉买家:邮费我出,支付宝发过来给你转账。

反思

心理学效应里面有个东西叫:墨菲定律。如果事情有变坏的可能,不管这种可能性有多小,它总会发生。

在这件事上,我抱了好几次侥幸心理,然而没有哪一次侥幸逃脱。

从出售这东西的时候,就没有去考虑:万一打印机在邮寄的过程中坏了怎么办的问题。

细思极恐,以前有好多类似的事都出现过。比如,以前我购买了一个小米手机,当时在官网难以抢到,然后就在淘宝二手交易看到了有卖,然后竟然是货到付款,然后竟然我还购买了................ 竟然还抱侥幸心理,应该不是盗版吧,你没猜错,还真的是山寨版小米。

每次这类事情发生的时候,第一反应总是惊恐,其次是抱怨和后悔。

更重要的是,每次抱怨和后悔极其影响心情,然后随之一段时间的注意力不集中,然后还会波及周边的朋友,损失可不是那么一点半点的。

看这个故事

丢了一个钉子,坏了一只蹄铁;

坏了一只蹄铁,折了一匹战马;

折了一匹战马,伤了一位骑士;

伤了一位骑士,输了一场战斗;

输了一场战斗,亡了一个帝国;

同样,一个错误,如果不加控制,就有可能会形成更大的错误,这就是那个成语:一错再错。

每年315央视都要抽查企业,一些被点名的企业,然后就非常愤怒,然后发微博说:今年忘了给央视充值了。有的公司这样说:你看那谁谁谁比我们企业差多了,也没有被点名,就我们倒霉........。 你知道的,这都是作死,抱怨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而且还把问题扩大了,观众围上来了,企业倒闭了。最应该做的是:立即认错,往死里认错,然后让观众都于心不忍,然后这就是所谓的企业危机公关。

总结

拒绝抱侥幸心理

想好万一发生了怎么解决

如果已经发生错误,立即考虑解决方案,

如果没有方案立即止损(该认错就认),然后反思、记录。

关于止损这里有必要说一下,就我这个例子而言,我选择了以理服己,让自己停止了抱怨,停止了后悔,这感觉就很好。注意,这里是以理服己,因为我们没办法说服别人的(这个东西以后遇到再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十几天还在疯狂赶作业的自己,现在居然得闲来写这篇文章,仍然心有余悸。有人说“忙”是心灵的死亡,我们每天都在忙,时...
    风小聆阅读 374评论 0 2
  • 月儿,等待向无边的黑蔓延 躲在安静的一个角落 默默的焦虑,向亮处突围 有什么东西上下翻飞之后 重复的塌陷 像无枝可...
    杨昊田阅读 659评论 68 52
  • 最近搭建的一个项目需要实现数据源的读写分离,在这里将代码进行分享,以供参考。关键词:DataSource 、Abs...
    简单的土豆阅读 6,352评论 8 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