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马云支付宝这回真上天了,牛逼“空中电商”开启!

2月份真是好事连连,2月2日国内最大资讯平台之一今日头条官方宣布全资收购美国移动短视频创作者社区Flipagram。全球化布局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而2月6日,支付宝官方微博公布,【飞机上可以刷支付宝了】芬兰航空客机接入支付宝啦!也就是说,今后你可以在3万英尺的高空中连接机舱无线网络,用支付宝扫码付购买飞机上的商品,它支持乘客支付宝购买飞机上的商品和休息服务。外币按当天实时汇率用人民币结算。大家坐稳了,这回我可真要上天了。此消息一出,整个互联网被它刷屏,共有7000万条资讯在报道此事。

我们万万没有想到,支付宝这次真的上天了,够牛逼。网友也在调侃,支付宝这回上天了,什么时候上太空?

支付宝上天,为整个国内国际航空,增添了一抹亮色。它不仅制造了一条互联网爆款新闻,更是商业上全新的尝试与突破。对于国家,企业,个人有什么意义呢?我总结了三点:

01

千亿级“空中电商”市场已经打开。

坐过飞机的人,都知道,在国内飞机上是连接不了WiFi的,要玩支付宝,微信,购物等是玩不了的。但2014年11月,国航、东航、南航等航企已与新华社、中兴、银联、京东等成立了空中互联网产业联盟。国航在飞机WiFi项目上投入1.5个亿。12月7日东方航空宣布,旗下东方航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东航电商)正式成立。

在2015年1月12日,国航携手京东共同推出全球首架互联网航班众筹项目,在此航班上,乘客能通过飞机上的网络在2万英尺高空任性购物。通过京东送货上门,最快可享受“人未到家,货已到家”的服务。

根据中航工业数据,2016年我国通用飞机3000架,2020年这一数据将突破9000架。以国航为例,作为国内资产最多,运输量最大的航企,每年覆盖约9000万次,飞行时间累计可达两亿小时。通过这些数据我们可以看到“空中电商”的潜力,各大航企,也在纷纷进行“空中电商”的布局。对于航企来说,“空中购物”将会是一片新的蓝海市场,随着航空物流越来越快,航空技术越来越发达,智能飞机技术的全面升级,无线网络的快速发展,一个庞大的的空中电商消费产业链正在形成。这个千亿级的市场,将是航空公司发展的大方向和大趋势,将会成为航企收入的新增长点。

02

推动跨境电商与中产阶级消费升级

支付宝这一动作,让更多航空企业,看到这片市场,而支付宝也会和更多航空公司达成合作,推出更多的服务。从大的方向来说,国家正全面走向全球化,大力推进“一带一路”的全球化战略,阿里巴巴也在走全球化战略,中国的企业未来要更大的发展,全球化是必然的趋势。去年国庆,支付宝公布了一项惊人的数据,跨境海外线下交易额飙升400%,欧洲交易笔数暴涨1800%。11月11日双十一,有一部分订单来自海外跨境电商。跨境电商使商品流通更加方便,免税店产品会更加受到中产阶级群体的青睐。机舱中的乘客是典型的中高端消费群体,同时在飞机上碎片化的时间很容易形成即性消费。像阿里巴巴,京东和其他诸多的跨境电商,可以通过大数据技术,智能技术分析适合空中购物的商品品类。把产品,支付场景,无线网络,航空电商服务,全球物流体系相互协调配合,巨大的空中消费升级市场必将会到来。

03

支付宝社交电商崛起

我们看到了支付宝开始做信用社交,有朋友圈,有圈子,有支付宝群,有各种生活服务,金融服务,出行旅游服务等等。淘宝,天猫无缝对接,AR支付场景的提升,这些都为支付宝做社交电商提供了非常强大的基础,所以,对于我们营销人来说,一个热点,也许是我们的机会,关注热点,发觉背后的商机与机会,才是一个合格优秀的营销人。如果你还只是把支付宝当做一个付款、转账、订外卖的软件,那么你将会错失更大的机会。我建议你,可以开始重视支付宝信用社交电商,接下来我个人也会推出更多关于支付宝信用社交电商的分享。

其实,如果你有了解关注阿里和支付宝的动作,可以看到,作为国内第三方支付市场的领头羊,在2014年至2016年间,支付宝陆续推出了芝麻信用,蚂蚁花呗,借呗、蚂蚁聚宝、蚂蚁森林,未来蚁来等服务。在服务好国内用户的同时,也开始了拓展海外市场的步伐。

2016年5月,支付宝一举拿下全球10大机场,掌握了中国通往世界,世界通往中国的重要枢纽,就是带上一个手机就可以出国,手机连接各种服务。去年12月,支付宝正式宣布登录北极圈,成为当地第一家移动支付平台。

2017年1月11日,中美之间一场特殊的会谈成为国际舆论的热点,会谈的两位主人公分别是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和美国新当选总统特朗普。马云据说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会见的第一位中国企业家。会面中,两人重点交谈了如何帮助美国中小企业以及美国农民通过阿里巴巴的平台触达中国以及更多国家的市场和消费者。马云说,中国有3亿中产阶层,未来不久会增至5亿,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进口和消费市场,全球化电商,这对美国中小企业和消费者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和现实的存在。

今年的1月29,支付宝微博更新的消息写到:是的,在日本的盆友,不仅罗森,包括无印良品、高岛屋、近铁百货、唐吉柯德、优衣库、大坂关西国际机场等,日本当地已有近2万个商户可以使用支付宝啦。 以及东京的3500余辆出租车,都可以使用支付宝扫码付款。

就在不久前,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宣布了它在国际化同时也是进军美国的重要一步,将以约8.8亿美元(约人民币60.5亿元)收购美国汇款公司速汇金(MoneyGram) 。根据协议,这一并购一旦完成后,MoneyGram将作为蚂蚁金服旗下的独立单元运作,其现有品牌和团队依然保留,并将继续完善。这一收购将在下半年完成全部交易!中国企业收购美国服务着全球的重点金融机构,这在中美历史上都堪称罕见。

阿里巴巴支付宝的这些动作,可以看出马云的全球化战略进行得如火如荼,也看得出来,全球化电商,是阿里巴巴未来五年重要的战略。

虽然这次“支付宝上天”事件不会让支付宝电商一下子爆发,航企的“空中电商”也处于初级阶段,但这对于我们创业者来说,你要把你的市场,营销方向放在哪里?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一个会做生意的人,是非常聪明的,会把握趋势,把握风口和机遇,脚踏实地,靠谱敦厚做事,机会总是会有的。2017年,支付宝值得我们花更多时间关注。

我是阿斌,欢迎持续关注《斌临城下》,接下来会分享更多支付宝信用社交电商,敬请期待!

问答:你如何看待“空中电商”的未来?

本文欢迎转发,转发请注明作者和出处。谢谢!

↓↓↓点击阅读原文,收听社群电商营销最新干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990 年8 月8 日发布1991 年4 月9 日第一次修订1998 年8 月20 日第二次修订2007 年4 ...
    littlelan阅读 5,441评论 0 4
  • 是行人 是过客 是游走他乡的旅人 是梦断成空的飘絮 是栀子心房掩泣的前尘 是榴花炽热跃动的旧梦 是晨河白雾泛腾的虚...
    枕草小七已被注册阅读 157评论 0 0
  • 文/风言锋语 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这是我们要面对的现实。 我们看似平淡的日常生活,往往蕴藏着无数的意外...
    媛姐说职场阅读 612评论 3 13
  • 我好像想说些什么,而且想说的很多 可是我又似乎什么都说不出来 我本来想着我要好好准备才能写下有纪念意义的第一篇文章...
    蔷薇国的骑士阅读 2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