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高效做笔记?|《一分钟超级笔记术》

1、使用A4活页本作航母笔记本

(1)绝不使用电脑和智能手机取代笔记本。作者推荐使用行间距7毫米、30孔的A4活页本,并且做行距宽松的笔记。在A4活页本的左右两侧3.5厘米的地方划线,右侧写行动方案,左侧写分类笔记,中间写一般笔记。

(2)作笔记时使用大一点的字,使用大字宽松排列的笔记。一般人写一页的量,你应该放宽写到将近四页。这才是刚刚好的程度。

(3)笔记要空行书写,且只使用活页本的右页,左页什么都不要写。为什么左页要流出来呢,这样是为了将来可以把需要的知识点减下来,贴到另一本笔记上。

(4)需要备注的内容要写在笔记里,而不是写在复印的讲义上。复印本有一天可能会丢掉,但笔记本是不会丢的。无论是从杂志里剪下来的报道或是重要的资料,都可以把它贴进这本笔记之中,这样才叫去芜存菁,妥善保存自己想要的资料。若是整页资料都很重要,那么就使用活页资料透明袋。


2、 使用A5笔记本作随身笔记本

(1)出门随身携带一本A5笔记本(需要上课或听讲时,连同A4活页本一起带着),要求是A5尺寸、线圈式、行间宽度7毫米,50页左右的薄型笔记本。给随身笔记本穿书套,可以夹带行程表、交通卡等。

(2)随身笔记本分为三部分使用:最前面10页左右用来将笔记、与这个月活动相关且重要的内容。随身笔记本用完时,除了可以把内容汇总到A4活页本上,还可将与本月相关的内容,剪贴在到新A5笔记本的前10页(尚未完成的事项,要持续记录)。最后10页当做随手记录的空间,记录一些对当下来说很重要、但之后可直接丢掉的内容。

(3)记得随身笔记本的三部分,除了最后10页可两面书写(使用过就可丢掉)前两部分坚持只写、剪贴在右边。


3、实用笔记技巧

(1)努力做笔记,让老师教得起劲(从老师的角度,如果看到学生努力地做笔记,就会恨不得把自己所有的知识倾囊相授。)

(2)下决心一辈子都不重腾笔记,快速书写才正确,速度第一位,准备好黑板上的字随时会消失。将老师“真正想说的”记入笔记,分辨板书有没有考试内容,当机立断决定记笔记,只记录复习专用的重点式笔记。

(3)遇到不懂得地方,用“?”标示出来。“?”有点不太理解,“??”不是很理解,“???”完全不懂。

(4)写错不用改,打×之后写上正确答案。

(5)已经不需要再复习的部分,就打上一个大×。经过反复复习后,打×的部分就会越来越多,而下次复习时,速度就会更快。剪下打×以外的部分,贴在A4笔记中。重新汇总的笔记,在重复复习,就可以再打×,剩余的部分可再次剪贴,逐步缩减笔记的分量。如果整页笔记满满都是×的记号,那么这一页就可以直接撕掉了。

(6)一定要记得在笔记的右上角标上日期。

(7)重要的事情用蓝色记下来(推荐0.7mm的蓝色可擦笔),不重要的内容采用黑色。因此,做笔记时,基本上大部分的内容都要使用蓝色笔书写。重要的地方,就用红色笔画上底线。忘记了也没关系的部分,用黑色笔书写。


4、四色笔记法

(1)使用荧光笔时,推荐四种颜色:红色(一看就懂)、绿色(看后略加思考才理解)、黄色(以前看过,但不特别了解的事情)、蓝色(完全陌生)。

(2)四色笔记法的延伸应用:

背英语单词:红色——看到就懂的单词,绿色——看了后略加思索理解的单词,黄色——以前看过,但了解不多的单词。

学英语语法:红色——句型,绿色——成语、惯用语,黄色——其他,蓝色——副词连接词。

阅读长篇英语文章时:绿色——要三秒左右才能回想起来的单词,黄色——见过,但记不起来的单词,蓝色——完全陌生的单词。另外,在看不懂的地方,用蓝色笔画上底线。

(3)善用四色文件夹

红色文件夹——最重要的资料,商务相关资料

绿色文件夹——第二重要的资料,书籍相关资料

黄色文件夹——第三重要的资料,其他资料

蓝色文件夹——第四重要的资料,客户厂商的联络资料

用四色文件夹归纳资料后,最好再用四个颜色的透明档案盒来分类。若觉得麻烦,也可用盒子,分成四个颜色,把文件夹装进去。


4、制作每日待办事项清单

(1)每天早上养成一个好习惯:在开始工作之前,先把待办事项写下来。只处理写在待办事项上的,没有写到的就先放一边去,彻底执行这一原则,让工作效率达到最高。当然,如果中午要增加待办事项也无所谓,新增事项直接往后追加即可。开始工作前,如果不先把待办事项列出来,与工作无关的事就会莫名其妙冒出来。

(2)一天请制定两个目标。如果只指定一个目标,若没完成,难免心生失落。目标过多,可能因时间不够一个无法完成。因此,为了不让自己浪费多余时间,目标设定两个即可。因此,一个人一天的日程表,可以这样做:

要点:写下两大目标;待办事项用数字列出优先顺序,紧急的事项排前面,用1、2、3、4等数字标示出来;若有紧急事项,用红笔画底线,凸显重要性。

(3)用动词激发热情,活化目标。例如将“研讨会”改成“参加研讨会”,就会让人更有动力做这件事。但如果是每天的例行公事,只写名词即可,例如无需完整写出“读完....”,可直接写出书名。

(4)每天最底线是完成两个目标,最高目标是处理完整页待办事项。若是表中所有事项都在今天完成了,记得赞美一下自己:我今天超赞的啊!再给自己一个小小奖赏。但通常情况下,事情在一天是没办法全部完成的,可以把今天尚未完成的事项,写在红色便利贴上,把它贴在隔日的待办事项上就好。(红色便利贴代表现在应该马上做、最重要的事情)

(5)除红色便利贴外,还有其他颜色的便利贴:绿色便利贴——百分百确定要做,但还没急迫到立刻去做不可(紧急度小,重要度大);黄色便利贴——半年到一年内完成就行了(紧急度中,重要度中);蓝色便利贴——有机会的话想试试看,但不去做也无所谓。(紧急度小,重要度小)

(6)不止用颜色区分,便利贴的尺寸也要区分。小型便利贴——只写关键字;中型便利贴——写名词或动词;大型便利贴——需用短文表达的事情。

(7)可以准备一张A4纸,把绿黄蓝、不同大小的便利贴贴在上面,再把纸用图钉定在墙上,这样你就能随时看到自己未来的目标了,家里的墙壁也变成了墙壁笔记本了。若想把以后要完成的事情提前在今天完成,就可把那张绿色便利贴,贴在今天的待办事项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