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的你为什么必须要学会学习方法

考上了大学的人都会有一种感受,就是回头看高中时候学习的知识其实也没有那么难,如果是大学时候的我们去重新学习,一定会学得好很多。为什么会有这种感受呢?其实原因很简单,当我们站在大学生的角度去学习知识的时候,我们会很好的归纳总结。大学时候我们接触到的信息量是高中的好多倍,如果不会很好的归纳总结,那我们就得被学习累死。这种归纳总结能力的提升其实就是掌握了学习方法。

有很多人在工作之后感觉到终于不用学习了,这是个错误的想法。离开了学校中规中矩的教育,在我们工作之后会发现我们学校教育的不足,学校教育太脱离工作实际。这种情况就要求成年人的我们在离开学校之后更要去学习,可能要学习的方面要远远大于学校的科目。那么,这么多的知识要学习,这么多的信息要进行筛选吸收,如果我们没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我们就会跟不上这个信息大爆炸时代的步伐,在工作中时时感到捉襟见肘。

﹋﹊﹋﹊﹋﹊﹋﹊﹋﹊﹋﹊﹋﹊﹋﹊﹋﹊﹋﹊﹋﹊﹋﹊﹋﹊﹋﹊﹋

最近看的《学会学习——从认知自我到高效学习》这本书的作者在序中就提到:正因为我们是成年人,才更需要轻松、高效、容易掌握的学习方法。

轻松、高效、容易掌握这几方面对于成年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可能很多人会说,学习本来就是一件孤独、痛苦的事情,要变成轻松、高效、容易掌握这就是一个悖论。但是想想作为成年人的我们平时工作压力就很大,如果自我学习时不是在一种轻松的环境中,我们如何能学的下去呢?总结起来成年人学习会遇到以下几个困难

第一,总感觉没有学习时间。尤其是结婚并且生完孩子的成年人,工作之后回到家就会忙于收拾家、做饭、照顾孩子,自己的时间越来越少,别说学习了,就连看电影、逛街的时间都被挤走。智能手机出现之后,成年人的时间就变得越来越少,我们很多时候都下意识的在用手机浏览一些网站,时间就这样悄悄溜走。

第二,注意力不集中。现在的时代,信息量过大,每天我们会接收到各种各样的信息,这样会影响我们的思考,在还没形成系统思考之前,总会出现各种真真假假的信息对我们进行干扰。而且现在有很多高科技的东西对我们成年人也产生很大的诱惑,本来晚上要看50页书,可能刚看了2页,就想起来要看看微信朋友圈。

第三,不能进行系统的学习。现在快餐文化已经深入成年人的思想,什么都要快,就感觉如果不快的话就跟不上别人的步伐。其实这种快餐文化对于成年人的学习是有很大损害的。比如最近看到一位朋友写书评,从科学管理之父泰勒写起,把管理学各个阶段的代表理论基本论述了一遍。这种方法是成年人学习所必须的,虽然费时费力,但是绝对不是一个学了2天管理课程知道点PDCA就开始吹嘘自己懂管理学的人能比较的。

所以想想现在的成年人学习的挑战特别多,在这种情况下就更加需要成年人的我们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

通过读《学会学习——从认知自我到高效学习》这本书,有几方面对我的启发特别大,尤其是在序部分作者就提出“因为我们是了解自己性格、习惯,有着明确目标的成年人,所以一旦掌握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就会迅速强大起来”。作者的这段话很好的总结了我这些年的学习体会。而且作者用“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坚持突破”这个图表示出来,整本书也是围绕着这个图来进行阐述。

当然,这个图的前提一定是成年人有一颗好奇心,如果一个人都没有想知道的欲望,那就没办法谈及学习方法啦!

在任何学习法的使用之前,成年人的我们要始终保持一种求知欲和好奇心,这种精神不是人人都有的,要不断用新事物来刺激我们的大脑,对每件新事物都抱有想知道、想了解的欲望。就像书中所说:“拓宽事业、丰富人生的关键在于学习,学习态度也反映着你的生活态度“。在这种好奇心的驱使下,学习方法就变得分外重要。

什么是适合成年人的你的学习法呢?

书中提到“努力回忆一下自己的学习习惯、行为模式以及思维倾向“。我自己就进行总结过自己的性格特点。心理学认为人的气质类型可分为胆汁质、多血质、粘液质和抑郁质四种。我通过分析自己得出我是多血质型,这种气质的人热情、有能力,适应性强,喜欢交际,精神愉快,但是注意力易转移,情绪易改变,不愿做耐心细致的工作。所以多血质型的我就得在一个比较漫长的学习过程中加入一些新鲜的东西,比如我阅读书籍会不断的变换主题,让我通过阅读发现很多未知领域,这样我就会不断有读下去的欲望。还比如我在学习一项知识的时候,会不断的拓展知识面,从一个领域跳到另一个领域,不断加入新的内容,这样我就会感到新鲜、有趣。

学习者有三大类,他们有很明显的行为特征。第一类是喜欢看图片学习的人,当别人提出问题后,这样的人思考时喜欢眼睛向上看;第二类是喜欢听别人讲的人,当别人提出问题后,这样的人思考时喜欢眼睛左右看;第三类是喜欢加入手工操作学习的人,当别人提出问题后,这样的人思考时喜欢眼睛看向自己习惯用的手。我明显就是第一类喜欢看图片学习的人,所以我在平时的学习中经常会把学习内容模型化,有很多学习内容要进行思维导图的绘制,这样的学习方法完全是按照我的行为模式进行的设计。

还有在当下的环境中,注意力不集中也是成年人遇到的最大问题,那么如何注意力可以集中呢?其实就是不断的去尝试。我试过很多地方,比如图书馆、学校的自习室、家里等地方,最后发现在学习的时候最适合的地方是咖啡店,尽管有嘈杂的说话背景,但是我完全不会受到影响,而且不会感到压抑,我的思维导图的培训课程都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完成的,效率特别的高。所以成年人真的要多去尝试,不要总感觉自己好像注意力不集中,其实只是没找对地方。

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法,接下来就是要坚持了,这个坚持真的是成年人最大的障碍,。网络中经常发起很多活动,比如读书100天、跑步100天、早起100天等活动,发起这样的活动其实就是让成年人通过一段时间的坚持养成良好的习惯。

但是我还是最赞成《学会学习——从认知自我到高效学习》作者的意见,学习要讲契合度,越是强迫自己就越容易心生厌恶。所以不要看到别人读书100天就强迫自己也要读书100天。我曾经也参加了战隼发起的读书100天活动,但是坚持40多天就放弃了,因为本来是一件让我很愉悦的事情变成了一种强迫,我喜欢那种有时间就读读书,没时间就可以不看书的状态,而不是把看书当成了一种任务。我认为的坚持是可以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只要是最后做好就可以了。还比如有很多我喜欢的书我会绘制思维导图进行归纳总结,但是我不会强迫自己每本书都去画思维导图,虽然不是每本都画,但我也认为自己做到了坚持。

坚持还意味着学会取舍,当我们一味地坚持,而忽略了我们真正想要学的东西的时候,我们终究会坚持不下去。就像书中提到的“不是让你放弃你不擅长的,而是要你学会取舍,明确做什么,不做什么”。我们很多时候是把别人做到的树立成我们的目标,其实那样会给自己造成很大的压力,我们要依据自己真正想要学的确定自己的目标,这样才能是每取得一点成就就会倍感高兴,而不会总感觉自己不如别人。取舍是一门学问,只有不断修炼才能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

坚持是为了最后的突破,《学会学习——从认知自我到高效学习》这本书作者确实是为了读者们去思考自己的突破而逐一描述了名人的学习方法,希望读者们通过这种主题阅读找到自己的“制胜球”。在这些名人的学习方法中,我提取了对自己有用的几个方法:

第一,德鲁克的“目标管理&命名思考法”。每3年学习一样新的知识或者技能,并且要制定目标和期限,这种目标要分短期和长期目标,并且要写在看得见的地方。而且不能满足于获取情报,而是要做到用自己的语言对这些情报进行归纳总结。现阶段我是每一年都会学习一样新的技能,比如2016年我就在学习绘画,短期3个月的目标是火柴人绘画,1年的目标是手绘和pop字,此项目标我是用思维导图的方式绘制出来写在我的日记本上。

第二,本田宗一郎的“不请自来学习法”。只学习对工作有用的知识,这样才能毫不动摇、不浪费时间地追求自己的目标。要做有干劲的人,永远保持清醒,时刻准备就绪。要经常多试着向他人请教,这样有助于提高自身的学习动力。工作的时候我感觉财务知识有所欠缺,我就请我的培训师同学1对1的给我讲授了财务知识,我在短期内很快的掌握了基本的财务知识。

第三,斯蒂芬·金的“外界屏蔽法”。要保证自己能在一天的某个时段中,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地学习,养成一旦进入到自己创造的场景,就沉浸其中,并有意识地找到能帮自己集中注意力的装置。自从有了二孩儿之后,每天晚上8点半到10点都是我自己学习的时间,8点半之前把孩子哄睡,然后在屋里开着台灯,把手机调到勿打扰模式,在一个绝对安静的环境中我可以看书、看学习视频、学画画等。

第四,村上春树的“体能强化法”。坚持的诀窍,最重要的是要掌控好节奏,并且要有自我感觉良好的心理暗示,无论是多么辛苦的一件事,只要它符合自身性格特点,我们能长久地坚持下去。节奏真的是坚持的一个重要点,原先我设置学习目标有很多是不切实际或者是超越我能力范围的。去年我定下每周写文的目标,这个目标就特别切合我的实际,既不会觉得太困难,又很有节奏,所以我坚持了已经有8个月。每次我写完都会自己暗示写得还不错,虽然不是什么超级好的作品,但是对于我自己来说确实还是有所提高的,而且每次也分享给朋友看,增强我的自信心。

﹋﹊﹋﹊﹋﹊﹋﹊﹋﹊﹋﹊﹋﹊﹋﹊﹋﹊﹋﹊﹋﹊﹋﹊﹋﹊﹋﹊﹋

《学会学习——从认知自我到高效学习》这本书不是简单的传授成年人学习方法,而是一定要在阅读中结合自己的特点去思考、去总结适用于自己的学习法。而且在这本书中的序还提到:“自掏腰包”式的自主型学习,是成年人学习的关键所在。无论要学习什么,我们最好形成付费的观念,当我们付费之后,就会感到知识的可贵,这是人固有的观念所形成的认识。就像企业内训是培训效果最差的道理是一样的。当我们自己去付费学习的时候,就会暗示自己要好好学。所以,作为成年人的我们一定要了解自己的想法和性格,才能学好我们想学的知识和技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