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社群不商业 “大社群经济”概念提出

善心善业善享,安全健康生态。

大家好!我是老耕。

今天老耕要在这里提出一个全新的概念,叫做“大社群经济”。我把“大社群经济”分为“纯社群经济”、“准社群经济”和“拟社群经济”三种类型。

一、纯社群经济

“纯社群经济”的基本特点是,以社交媒体(微信、QQ等)为平台、以连接为手段、以认知为内容、以产品为纽带、以群员为用户,形成以社群为边界的独立自足的商业闭环。说简单点,“纯社群经济”就是只服务于社群群员、在社群内部实现自己商业目的的经济模式。“社群内部”几个字在这里很重要,就是说,作为一种经济模式,它的商业服务对象就是自己的群员,这有点像人们常说的“俱乐部”或“会所”的模式,只不过它是线上的虚拟经济组织,而俱乐部或会所则可能更多是线下的实体组织或机构。

这类社群包括明星粉丝群、团购定制群等。明星粉丝群依靠明星个人的引导和推荐,实现社群产品的销售,例如一些网红主播,同时也是某化妆品的推荐销售者。团购定制群一般由群主牵头发起,由群员分别下单,一起团购定制某种商品。还有一些培训、学习类社群也大抵属于这种范畴,它们的群员同时也是缴费的学员,也就是说,它们的服务对象仅限于自己的群员。

不过,这类社群难以做强做大,不论是明星粉丝群还是大V粉丝群,其粉丝群员的数量总是有限的。据统计,一般社群群员的商业转化率在3%以内,也就是说,即使你拥有100万+的粉丝,真正能转化为商业用户的也只有3万人左右。因此,除了不断上新社群产品之外,其实际商业成交额是很有限的。

二、准社群经济

“准社群经济”的模式是在“纯社群经济”的基础上,把社群的服务范围拓展到社群群员之外,把社群经济的触角延伸到传统市场领域,非群员或会员,也能通过他们的线上线下平台或窗口,获得购买社群产品等服务。例如逻辑思维的微商城、小米的线上商城和地面专卖体验店、酣客公社的微店和酣客酒窖等,都是面向所有消费者的。

也有的社群与代理模式的微商相结合,形成“社群+微商”的销售代理模式,如“探农社”等,他们以社群理念为主导,建立优质生鲜产品线上商城,然后发展群员做商城“推客”或代理,主要在各自朋友圈和微信群中推广,发送商城链接,逐级发展代理商。

这类社群总体来说还是以社群理念和社群组织为基础,经营活动基本以社群为出发点,因此老耕称其为“准社群经济”。

三、拟社群经济

“拟社群经济”涵盖具有社群属性或社群元素的传统经济领域。

随着互联网社群经济的逐渐兴起,很多传统企业开始涉足社群运营,例如加多宝建立的“金彩生活圈”把金罐加多宝的用户连接成一个社群,361的用户APP把童鞋用户连接成社群,仁和药业的“叮当快药”把优卡丹用户连接成社群,等等。这类传统企业依然走的是传统的代理经销渠道,主要还是以电视报纸互联网等传统大众媒体为推广载体,但他们已经在尝试用社群的方式来维系和开发用户沟通交流方式,从观念上,开始向“用户思维”转变。

由于这类企业的社群,还只是传统营销模式的补充,尚未成为企业经营决策的主要出发点,与前面两类为社群而生的经济模式尚有本质上的不同,所以老耕称其为“拟社群经济”。

以上三种社群经济,共同构成老耕所定义的“大社群经济”,与传统经济模式形成泾渭分明的两个阵营。可以预见,“大社群经济”无疑将是未来主导的经济模式。“无社群不商业”不是一句空话,因为传统商业渠道和广告推广方式已经逐渐失效,最经济实惠、最便捷有效的社群运营模式具有巨大的优越性,是任何讲求经营效率的企业都无法回避的。

关注公众号:ruyijiuye201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知行社老官大叔精选的社群干货】 来源:社群经济 今天我们要一起来探讨一个很多人都会关注的话题“社群为什么不赚钱?...
    知行社老官阅读 743评论 0 0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471评论 25 707
  • 文/雨巷 01 我是一个普通二本的大四学生,明天就离校了。离校前一天晚上我们宿舍出去吃散伙饭,宿舍里有四个人,分别...
    卢小知阅读 900评论 17 19
  • 刚刚看完咪蒙的文章,真想把她的文章都一字一句抄下来然后背会,(我会这么做的)。每天不看她的文章整个人都是没办法新陈...
    时光清浅处阅读 142评论 0 0
  • 🌝此文献给我的Grandma 从小就被浸泡在爱里面长大从刚开始走出家门的时候,受到一点伤都会哭哭啼啼而要问起我的童...
    一个碧池阅读 27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