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现实功利的人,反而更受欢迎?

- 01 -

十几年前,我大学毕业刚刚上班,就见过一个不走寻常路的应届生同事小李。

在单位的迎新大会上,大领导亲自出席。到了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低头沉默,唯小李一人站起来打破尴尬。

令人惊诧的是,小李好像早有准备,他一发言就慷慨激昂地表达了报效祖国科研事业的决心,又用朗诵腔赞美起领导的讲话让他如沐春风。

这就是传说中的PMP吧!他在台上激情万丈,同学们在下面直起鸡皮疙瘩。大家都是重点大学出来的,总得有点体面吧!

晚上聚餐的时候,小李一手提着瓶56度白酒,一手举着酒杯,把分散在各个桌的大小领导都走了一圈。一旁的我和小伙伴们都看呆了,这简直是用生命在拍啊!

几天后,在一次家庭聚会上,我把这事讲给小姨和舅妈听。

小姨是一家大研究所的干部,本以为她听完之后,也会像我一样愤慨,然后感叹现在的小孩做事这么极端。哪知她不但没有谴责,反而用simple和naive的眼光看着我说:就得这样啊!在单位就得这样啊!

小姨看到了我吃惊的反应,继续说下去:你不拍,领导就不会重视,你就升不上去。你呀,太年轻了!

我被小姨的价值观震惊了,下意识地把头转向另一边的舅妈。舅妈是一所中学的优秀教师,我觉得教师为人师表,三观一定会很正。

没想到舅妈只是语气没有那么急切,缓缓地说:这个人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敢去做。言下之意,不反对,但也没说不赞成。

- 02 -

成年人的世界我不懂!

一直以来我受的教育,读书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虽然很难做到,但至少应该保守节操,独善其身。可为什么献媚拍马的事,在他们眼里,反而理所当然?

果不其然,同事小李的“上进”很快收到了回报,他不久便被安排到重点项目,一年后保送了所里的研究生,前途一片大好。很长一段时间,我都觉得社会现实在狠狠地嘲笑我的迂腐。

我相信无数青年学子在步入社会之后,都会被一个叫“现实”的东西教训。

现实一点,别只顾着闷头干活,多跟领导套关系,必要时多送点礼;

现实一点,感情不能拿来当饭吃,找对象一定要挑条件好的,不然将来有得苦吃!

原来我们深信的人生理想,改造社会的热诚和勇气,到了现实面前,好像全是泡沫。在社会这个大火炉里,我们那一点渺小的信念,瞬间就在火光中幻灭了。

更可怕的是,我们原本鄙视和不屑的丑恶行径,却是社会实际通行的规则。

经过几次打击之后,大多数人想必甘心放弃人生追求,甘心做顺民。

- 03 -

与此同时,那些早早就变得“现实”的人,反而成了广受大众欢迎的人物。就连他们看起来很“恶心”的做派,也很容易被洗成“成大事者不拘小节”。

我的一个中学女同学,大学就读于国内一所盛产名人的高校。

她身材很好,发育也很早,但心理的成熟比生理更早,大二就跟了一位知名导演,现在虽然不是当红演员,但在圈里也混得风生水起。

大学假期在老家,她走上路上遇见同学,都是抬眼视而不见。我想这应该不是小人得势后的张狂,而是觉得自己和大家终究不是一路人。

不过不得不佩服她在懵懵懂懂的年纪就能想到以后。同一届的学生毕业后,能靠实力留北京的人并不多,想在竞争激烈的演艺圈露头更是难上加难。她可能是这么想的,如果有朝一日混出头了,谁还会在意年轻时候的那些黑历史呢?

这不,现在她还能回学校演讲呢。

成功即正义,成功即正确的价值观让人们更加急功近利。

道德和操守是为了约束人的行为,而法律是人行为的底线。如果道德影响了成功,或者减缓了成功的速度,只要不违反法律,自然有人毫不犹豫地抛弃它!

- 04 -

我们都知道成功的标准绝不止一条,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经营好自己的小家庭,这些跟赚钱升职一样,也是成功。但同时我们又不得不屈从于大环境,把成功物化成收入、房子、职位,并且为了达到这些而宁愿不择手段。

正如硅谷的青年精英追求的是创造改变世界的科技产品,而中国的名校毕业生却对房子和车汲汲以求一样。不是因为外国人高尚,中国人庸俗,而是我们还没有脱贫,我们还处在弱肉强食的发展阶段。

社会财富的两极分化不能保证每个人都活得有尊严,相反,它还会剥夺失败者的基本尊严。

人变得现实的根源,是骨子里对物质的渴望和争夺,以及对失败后无立锥之地的深度恐惧。

一个公司的同事里,得志的人可以一发不可收拾,更多的机会,更大的晋升空间,以及由此带来的职位和收入的提升。与之相反,一个员工如果长期工资不涨,同时生活成本和通胀又在步步紧逼,那么他的选择只剩下忍受困苦和另谋生路。

一同怀揣明星梦想的小演员,小歌手,如果能得到一个试镜的机会,就可能像王宝强那样一夜成名。反之如果一直熬不出头,始终徘徊于小片场和小酒吧,那么成名永远是个梦。

这样冰火两重天的境遇,难免有人铤而走险。

- 05 -

有人说,成熟,就是你变得越来越能接受现实,而不是越来越现实。

我坚信世界上还存在着理想和信念,它们不因世俗的浑浊而泯灭。

尽管残酷的现实让我们也不得不变得“现实”起来。但这并不表示我们从小受过的思想品德教育就是骗人的。

我想起当年明月在《明朝的那些事儿》中写抗倭名将戚继光的故事。

戚继光是明朝开国元勋的后代,从小就有世袭的官爵,他的父亲和老师教育他要习文练武,精忠报国。

等他长大从军,在目睹了朝廷昏聩无道,腐败横行之后,才知道老爸和老师教他的道理根本行不通。

人们只知道戚继光是军事天才,却不知他同时也是精明的官吏。

戚继光深谙官场之道,会站队,会巴结领导。但给领导送礼需要大笔的开支,仅凭武将的俸禄是远远不能满足的。可见戚继光平时没少行贿受贿。

然而在明朝官场,不如此便一事无成。只有先把关系搞好了,没人从旁掣肘,他才能安心做实事。

聪明的人,总能在复杂的情况下找到最优的解决方案。

戚继光在官场奉迎上司,为的不是自己牟利,而是报效国家。如果没有正确的价值取向,那么历史上只会多一个平庸的官油子。

正如法国作家罗曼罗兰的名言: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识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最终受大众欢迎的,是那些用现实的手段去实现理想的人,而不是为了一己之私放弃理想,变得自私势利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