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书单,有你想读的那一本吗?

2016年一共读了51本书,不算少,也不算多。年初没有设定过要读完多少本书的目标,一直抱着顺其自然的态度,想读哪本就读哪本。有时候明明计划着下一本要读A,不经意间看到了B,心念一动,就会让B插个队。有时一个星期能读完两本,有时一个月都读不完一本。因此51这个数字仅仅是记录,没有任何其它意义。

图片来自于网络

以下按类别总结今年所读过的书。


1. 文学类

这类书读的最多,共21本,可再分为几种类型——

一种是学到了一些有趣的新知识。比如奥威尔的《1984》里展示的被常识所低估的极权主义,比目鱼的《刻小说的人》对各位优秀作家角度各异的点评,朱光潜的《谈文学》里对文学的认识,毛姆的《月亮和六便士》里对梦想的解读方式……

《1984》 乔治·奥威尔

一种是瞻仰了一些文学巨匠的写作技巧。比如卡佛《大教堂》的极简主义,福楼拜在《包法利夫人》里登峰造极的描述的准确性和完整性,钱德勒的《漫长的告别》里彻底消减了心理描写的“非情”手法,菲茨杰拉德的《那些忧伤的年轻人》对爵士时代的纸醉金迷与忧伤相混杂的意境,王小波《万寿寺》模仿卡尔维诺的无限可能式叙述手法,莫迪亚诺的《暗店街》里迷宫式象征和对因果及时间线的混乱颠覆,马尔克斯在《爱情和其他魔鬼》里信手拈来的魔幻主义……

《暗店街》 帕特里克·莫迪亚诺

一种是开脑洞,享受挖掘文字内部所隐藏的涵义时的深度思考的乐趣。比如加缪《局外人》的荒诞哲学,王小波《黄金时代》的存在主义,川端康成《雪国》的虚无主义,卡尔维诺《树上的男爵》的自由和坚守所创造的真实的存在,库切《耻》里道德和历史的纠缠,渡边淳一《失乐园》里性爱的表象下掩藏的对生命意义的思考,博尔赫斯在《小径分岔的花园》里层出不穷的晦涩隐喻,昆德拉《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里循环往复相互转换的轻与重和无处不在的媚俗……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 米兰·昆德拉

最后一种比较特别,属于对灵魂的冲击。这一类别我只留给一本书,那就是——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卡拉马佐夫兄弟》

《卡拉马佐夫兄弟》荣如德 译

书评还在路上。今年所读的这些文学类书籍,我在打开前都经过精挑细选,因此大部分都值得推荐。但如果只能推荐一本的话,我会选这一本。


2.历史类

一共读了十本。另外同时在读《史记》,进度较慢,只读完了本纪部分。

吕思勉的《中国通史》上半部为专题史,很有挑战性,建议可直接看下半部,对中国整体的历史可以有一些粗浅的认识;《三国史话》会颠覆许多《三国演义》的人物形象。

《中国通史》 吕思勉

黄仁宇《万历十五年》读时得和《明朝那些事儿》对比着来思考,会对明朝的复杂有更深更全面的认识。

钱穆的《中国历代政治得失》聚焦于政府组织、考试、赋税和兵役四大话题;吴晓波的《浩荡两千年》讲的是经济和制度的轮回。

李开元的《秦崩》对秦国和秦始皇的评价虽不全面,但客观的态度值得一读。

高华的《历史学的境界》属于标题党,但国共的历史部分有可读之处。

齐邦媛的《巨流河》是战争文学里的一股清流,文字朴素,震撼人心。

灰熊猫的《窃明》是穿越小说,不算历史,但其中对袁崇焕和满清的抨击激起了我对研究明末历史的兴趣,希望能彻底搞清楚这位袁大人到底是民族英雄还是卖国败类。

《窃明》 灰熊猫

最后是尤瓦尔·赫拉利的《人类简史》,好评无数。相比其中的一些开脑洞的新知识,我更欣赏作者思考问题的角度。这篇的书评也还在路上。


3. 推理类

读了五本。现在谈起推理,似乎很多人只知道东野圭吾,这还是挺遗憾的。日本有许多和东野齐名的推理作家,只是由于商业运作没有那么成功,而“显得”不那么著名罢了。

东野圭吾的《恶意》《麒麟之翼》,感觉还是在《白夜行》和《嫌疑人》之下,尤其是《麒麟之翼》,我连写书评的兴趣都没有。

《恶意》 东野圭吾

京极夏彦的《后巷说百物语》,日本的妖怪之王,不可错过。

伊坂幸太郎的《余生皆假期》,找到了当时看《疯狂的石头》的感觉,在这基础上还要更混乱、更令人惊叹。

《余生皆假期》 伊坂幸太郎

阿加莎·克里斯蒂的《帷幕》,侦探波洛的谢幕之作,完美杀人的手法,让我目瞪口呆。


4. 科幻类

今年看的不多,只有五本。

阿西莫夫的《银河帝国·基地》读了前两本,不愧为“人类想象力的极限”,在我个人看来,比《三体》还有过之而无不及。

《银河帝国·基地》 阿西莫夫

阿瑟·克拉克的《神的九十亿个名字》,刘慈欣的偶像,举重若轻,短篇的篇幅也难掩其逆天的才华。

中国科幻看了刘慈欣的短篇集《未来边缘》,平淡无奇。何夕的《天年》,转型扛鼎之作,希望何夕以后能继续在长篇战场上为中国科幻攻城拔寨。


5. 哲学类

哲学太费脑。《西方哲学史》和《中国哲学简史》都看了几年了,还扔在书堆里,未完成。

今年一共只看了2本正经哲学书,其中林欣浩的《哲学家们都干了些什么》还属于扫盲科普类,适合培养入门的兴趣。

加缪的《西西弗神话》,沈志明的译本拗口难读,不过硬啃下来后,对《局外人》的理解能更深一层。

《西西弗神话》 加缪

其它两本不算哲学,只有稍许联系,暂归于此类。铃木俊隆的《禅者的初心》,让我产生无数共鸣。霍金的《时间简史》,让我惊讶地发现顶尖科学家思想里的哲学成分。


6. 武侠类

只读了2本。古龙的《多情剑客无情剑》,对李寻欢这个角色持保留态度,对古龙也很难进入深爱的状态。

重读了黄易的《边荒传说》,深感黄易的地位被大大低估。日后会继续多写黄易作品的文章,以期为这位大师正名贡献一点微薄的力量。

《边荒传说》 黄易

7. 致用类

致用类书籍读得很少,仅两本。一是《重新定义公司:Google是如何运营的》,对传统的公司运营的理念和结构都有一定程度的颠覆。

另一本是《大数据管理》,作者A老板赠书,感谢。虽然已出版了一两年,但其中大数据的概念、理论体系、案例、实施方法等都未过时,属于大数据类书籍中的上乘之选。

《大数据管理》

最后的《余罪》不知道归到哪类,但坚决不推荐。这是我今年所读的所有书里最雷人的。


以上51本书中,我对其中42本写了书评或读书笔记,在简书和微信公众号上都曾发布过。另外7本在待写计划中,剩下的2本没有什么感觉,略过。

我对实体书和电子书没有什么偏爱,读完的书中包括纸质书23本,Kindle25本,微信读书2本,iBooks1本。后两者的手机阅读体验感觉对眼的压力较大,已弃用。

2017年计划:不知道要读多少本书,大致希望读更多的长篇,更多的文学和历史,加快读《史记》的进度,开始读《资治通鉴》。对哲学、科幻、推理和武侠类也要雨露均沾。致用类书籍或许也要再多读一些,视工作情况而定吧。


文 | 乐之读

简书签约作者 写有深度的书评

关于转载问题:请统一简信联系我的经纪人bingo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