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思考:如何打败恐怖的情绪怪兽?

今天早上发生了一件事情。
平时我会比较早的准备好车子,接送小孩上学,同时也送一下老婆上班。

今天特别,我在准备车子的同时,做了另外一件工作上的事情。

于是,我今天稍微晚了一点点到集合的出发地点。

这个时候,老婆打了电话过来,我着急着开车,于是没有接听。

一分钟后,我出现在了老婆面前。

虽然我平时都会刻意的注意观察,但是这次,我可能是有些焦急了,所以忽略了一些。

老婆开始被情绪怪兽控制住了大脑。

他开始焦虑,开始不断的发表一些充满情绪感染力量的语言。
1、攻击生活中的一些事情,例如,拉个屎都要那么久……
2、攻击一些意外情况,例如,你不看路吗?别的车过来了,你还过马路……
3、说话不经过大脑思考,没有逻辑,例如,前面不断的批判说,为了赶路太着急了。但当快速改正错误的时候,即速度降下来的时候,又开始批判,故意唱反调……

复盘的时候,我发现,这个不怪他,不是他的错。而是恐怖的情绪怪兽,就是恐怖的情绪怪兽又跑出来操纵大脑的现象。
我发现每次因为一件事情没有十分满意时,或者没有达到预期时,我就非常容易陷入一些负面情绪的陷阱里。

通常,我还不能自知,于是总是掉在陷阱里面出不来了。
也就是,这一天或者这段时间都会一直被这个糟糕的体验,导致了一系列的坏运气。

整个事情里面,我本来可以更好的解决问题的。

1、【解释、安慰、高情商化解,降维打击情绪怪兽】我可以在发现老婆打电话过来,开始焦虑的时候,第一时间发现,并很好的解释好。争取减少对方的焦虑感。
2、【治未病,减少情绪怪兽出现的机会】我可以提前做好更多的准备工作,例如将事情分开,而不是同事进行一些事情,导致时间冲突。
3、【学习智慧,武装自己,用高级装备打败怪兽】我可以将情绪怪兽的事情,告诉大家,让大家认知到这个恐怖的情绪怪兽存在,然后让我们大家一起来想办法去打败他。
……(还有很多,请允许我偷偷懒,辛苦你们自己想一下)

后来,我将这个情绪怪兽的故事告诉了我的儿子。我和他 一起探讨了,打败怪兽的方法。
即如果是我遇到了情绪怪兽,我如何能打败他呢?

1、首先,【治未病】。在平时就得练习好打败怪兽的技能。
我需要在出现这个情绪怪兽的时候,得知道他出现了。因为,很多时候,我们被情绪怪兽操控的时候,我根本就不知道我已经被操控了。这个时候,最好是就是提前建立好一个心理防线,就 不断的反复记住关键字眼 :诸如,焦虑、不安、恐惧、惊慌失措、担心、害怕、困倦、疲劳、被传染负面情绪、失望、失落、虚荣、骄傲、贪心……

当我注意到自己的状态,和我记住的这些关键字眼对上了时候,我就有机会意识到,我被情绪怪兽操纵了。

2、第二步是要训练自己冷静下来的能力,【 训练上战场前打仗的技能 】。我为啥要军训、为啥要三防?其实都是为了在发生意外情况的那天,让我自己有一定的自保能力。打败情绪怪兽,也需要我平时就训练我打败他的能力。即训练我迅速冷静下来的能力。如何能快速冷静下来?我发现简书上、百度上、知乎上、网络上很多标准的成功经验。(我学过一些,但是爱偷懒,所以只能辛苦一下读者们自学一下了。多嘴说一下,方法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要开始训练)。

3、第三步是要减少损失,【 对无形资产的严重损失 】。很多时候,我很可能没能做到立刻就打败这个恐怖的情绪怪兽。但是我也许能做到,立刻降低重大损失。

  • 什么是严重的损失?
    ⑴ 其一是对最深最爱人的情感关系。很多夫妻不明白为啥,走着走着就走丢了。因为生活中的很多事情,不断的破坏了原本应该好好保护的关系感情(大部分情况都是情绪怪兽搞的鬼)。
    ⑵ 其二是对 客户、领导、同事、朋友、亲戚 等一系列有感情账户的人的影响。网上流行一句话,我做的每一次行善就是在为我的人情账户里面存钱,如果平时没有注意积累,当我需要用到人情的时候,我就可能会发现。没有什么人情可言。
    ⑶ 其三是对运气的影响。通常一件不好的事情,如果没有及时止损。那就糟糕了,这一天或者都会伴随着连续的不如意的事情。我的生活经验告诉,带有负面情绪的时候,做90%的事情,都不会是一个开心的结果。本来我可以只有10%事情不顺利,剩下还有90%事情可以有机会做到更加顺利的。 止损很重要
    ⑷ 其四是对个人品牌的影响。如果我每天都是带着负面的情绪出现在公众场合,那么别人即使是很理智的,知道人性是复杂的。也架不住 人性也是爱主观的,爱带有偏见的。这个时候,别人理智上不想带有偏见的评判我。但实际上,他也会被情绪怪兽控制了,一定会带有偏见的认为我是一个坏脾气的人,或者情商低的人,或者控制不好情绪的人……
    ⑸ 其五,对实际生产的影响。本来如果没有被情绪怪兽控制,我可以在一天的时间里面,做好可能5件或更多重要且紧急的大事情。但是被情绪怪兽控制住之后,就糟糕了。也许我一件无足轻重的小事,我也完成不了。即实际意义上,把我的真实能力大幅度下降。有点类似,我的能力中毒了。可能原来有1000能力值的我,这个时候,只能发挥出10点不到的力量。很多事情,在被情绪怪兽控制期间,我再也做不好了。

……(还有很多,请允许我偷偷懒,辛苦你们自己想一下)

  • 如何减少损失?
    1、明悟自己处于被情绪怪兽控制的状态,具体参见前面说的【治未病】;
    2、找到适合自己的冷静下来的办法,具体参见前面说的【训练上战场前打仗的技能】;
    3、冷静后,如果是对人,需要及时道歉,并表达自己所处的状态;如果是对事,则赶紧联系相关联的人去解决实际问题。该道歉就道歉、该赔偿就赔偿、该感谢就感谢、该承担责任就实际承担责任、该学习就学习。
    4、学习《非暴力沟通》,通过表达客观事实、表达真实感受、表达具体的需求信息,以及表达具体的请求方案这个科学的标准步骤来解决问题。

人性是爱偷懒的,所以人是懒得记东西的。为了让电脑和网络帮我记忆,我通常会将好的内容和知识,先收藏、点赞、关注。以便于我后面可以经常复习,加深印象、复盘、迭代知识。这篇文章记录下来之后,对我是有所帮助的,让我以后知道我现阶段是怎么想的,怎么做的,以及帮我记忆。

谢谢你的耐心观看,希望这篇文章,对你有所帮助。

(另外一个小技巧:如果加上一些思考过后的评论的话,会让你更有参与感,也拥有更深刻的印象,甚至会帮助你打败你的情绪怪兽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