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单恋,全员谎言”《四重奏》的“成人的法则”是什么?

《四重奏》太好看了,我想安利给所有人。

“金句王”神编剧

编剧坂元裕二的代表性作品有:

基本就是一个“我最喜欢的日剧”列表。每一部都想安利给所有人……“坂元裕二的剧本意味深长、透彻心扉,总是夹杂人性的光、残忍的美。”

除了《东爱》的纯爱,其他几部中爱情线占的比重并不大。编剧写《东爱》的时候才23岁,或许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看待感情的角度又不同吧。并不是只有纯爱才会感染人,《母亲》探讨的母爱,《最完美的离婚》探讨的婚姻,《问题餐厅》探讨的女性的独立,每一部都是高水准到让我感慨“国内什么时候有这样的剧”。

网上已经有不少关于《四重奏》的金句集锦了,在这里我就不列举了。有时候“金句”特征过于明显会显得故事情节很弱,但坂元裕二编剧作品中那些看似嘴炮的“金句”不仅不会让人有拼凑感,而是一切都是那么“顺理成章”又“画龙点睛”。有时候你只需要通过一句台词就会知道剧中的人物“是什么性格”、“为什么会有这种性格”、“面对目前的情况他/她会做出什么选择”,还有人物之间台词呼应的细节带来的惊喜感。

编剧的剧本都很有“电影感”,原因是什么呢?我自己总结的话可能是:故事情节简单又紧凑,所谓的环环相扣又充满了伏笔和细节。台词信息量大又有亮点,容易抓住人心。人设性格鲜明又充满了“探索的趣味”,一般第一集就知道“他是个什么样的人”,往后每一集又会不断让你感到“啊,原来他还有这一面”但又不觉得突兀。

演技在线的高颜值演员们

各怀心事的成年男女——

卷真纪(松隆子 饰),职业小提琴手,平日低声细语,关键时刻却有惊人之举。是个“被丈夫抛弃的女人”。四人因她而聚到一起。最新第八集里又在结尾处大逆转,可以说卷姐承担了故事的悬疑部分。

别府司(松田龙平 饰),小提琴手,音乐家族中的“废柴”,温柔细腻的暖男。

世吹雀(满岛光 饰),颓废的女无业游民,大提琴手。小时被不靠谱的老爸利用,是身负国民骗局的“魔法少女”,成长路途中有如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家森谕高(高桥一生 饰),中提琴手。平日吊儿郎当,有各种自我小坚持,是一个“不负责任”的爸爸。第八集里的他是促使我写文章的动力。

四个“奇怪”的人为了“音乐梦想”生活到一起,展现的不是励志成长,而是“全员单恋、全员谎言”。四个演员也非常符合编剧的风格,有的时候你从他们脸上看不出是在演“说谎”,还是在演“假装说谎”,还是在演“知道了对方的谎言”,还是在演“因为知道了对方的谎言所以说谎”。但到下一个剧情的时候你又会恍然大悟,“怪不得刚才他会那样”。

松隆子饰演的卷姐,乍一看是温柔完美的妻子却被丈夫抛弃,她识破周围人的谎言时反应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激烈,她对别府的表白始终是微笑着“谢谢”,她安慰小雀时温暖的像“大棚里的阳光”……这是一个始终都微笑的,时不时有点冷笑话的人物吗?第八集告诉我们不是的。所以松隆子那“暖暖的”、“贴心温柔的”、“像看透一切却又无所谓的”表演有了解释,她就是一个有面具的人物。除她之外的三人都已经有了情感“爆发”的点,她还没有,所以前几集才有“距离感”、“不真实感”。期待松隆子后面的爆发。

光妹在剧里太好看了,太可爱了,爱她。心怀谎言时那种不安,面对喜欢的人时那种小小的窃喜,努力安排让喜欢的人和他喜欢的人顺利发展时充满爱、不舍、开心的眼神,父亲临终前在医院外面等待时内心的挣扎、痛苦……光妹真的可爱又厉害。

饰演别府的松田龙平也是“撩人”功力深厚,在他跟卷姐告白时握手的一个动作都充满了戏份……(动图太大了我发不上来!!!!气!!)一个握手的动作做到了一万字少儿不宜的效果……

为什么说是家森在第八集的表现让我克服了懒癌更新了呢,因为他在第八集里提出了SAJ理论,非两情相悦的爱情是由“喜欢你”、“谢谢”和“开玩笑的”(三句话开头分别是SAJ)构成的。对不喜欢的人的表白回应只能是“谢谢”,消除掉这个表白只能说“开玩笑的”。家森在“小剧场”中间表情的变化很值得一看,小雀假装告白后他的停顿,他告白后小雀立马回答“谢谢”后他的停顿,说“开玩笑的”时候表情的微妙……

最主要的是当小雀问“真的能消除掉吗”的时候,他说“只有这样做,大家才相安无事。”

故事的主旨

在目前的八集里,编剧写了“loser就不配有梦想吗”、“失败的父亲造成的亲子关系的缺失”、“恋人变家人时消失了神秘感和心动感该怎么办”、“维持家庭生计和追求不切实际的音乐梦该如何选择”、“我喜欢的人-我喜欢的人喜欢的人-我喜欢我喜欢的人喜欢的人”……这些我乱总结的话题……但我觉得第八集的这句“只有这样做,大家才能相安无事”比较触动我。也符合主题曲“成人的法则”这个名字。

成年人怕的是“撕破脸”,告白和“撕逼”一样,都是打破一种“平衡”。成人的法则是守得住秘密,也就是保持一种平衡,保持相安无事的生活。不管是“单恋”、“谎言”,还是构成整部剧的“丈夫离家出走的悬疑”都是因为选择了“让大家相安无事”。

大家因“谎言”聚到一起,保持了表面上的音乐合作关系,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即使谎言被戳破也选择了原谅,因为“喜欢现在的生活”;即使喜欢也不能告白,因为“不能给对方造成困扰”;即使告白也只有“谢谢”和“开玩笑的”可以说,因为“喜欢现在的生活喜欢到可以立刻去死”。四个人微妙的保持着平衡,为了让大家能相安无事的继续过着现在“最喜欢的生活”选择保守秘密、收敛感情。

不管是“梦想”、“婚姻”还是“亲情”这些话题,都微妙的符合了这个法则。面对音乐梦想,他们选择了相信“心怀远大目标的三流就是四流”,所以可以妥协,面对现实接受“假奏”,不要和“现实”起冲突,在生活的夹缝里守住自己小小的音乐梦。

面对婚姻,妻子从“恋人”变成了“家人”,不再“有趣”、“文艺”、“神秘”,生活习惯和兴趣爱好也变得不同,丈夫选择的是沉默,忍忍忍,忍到“离家出走”。出现“爱,但是不喜欢了”这种情况之前是毫无办法的吗?“你”是独立的,“我”也是独立的,恋爱中“我们”因为对方那些“独特的特征”而相互吸引,婚姻中“我们”没有打破这相互独立的“平衡”,选择相安无事的生活,所以才“渐行渐远”。

面对自己的父亲,无法原谅他给自己带来的悲惨的童年选择了逃避;面对自己的儿子,无法给他幸福的童年选择了逃避……逃避才可以相安无事的生活(竟然符合了上一季大火的“逃避可耻但有用”,呵呵)。

四个人住在一起多幸福啊,不是国产剧的“欢乐颂”也不是韩剧的“青春时代”,“四重奏”的四个人讲述的不是青春奋斗,不是都市打拼,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男女情感纠葛。在我看来就是一个“保持平衡”的故事,在“不破坏表面平静幸福的假象”的情况下将生活继续下去,将梦想继续下去,将对自我的探究进行下去。

是这样吗?写到这我也说不准了,毕竟终究是胡说而已。

画面配乐都很美

电视剧拍的像电影一样。很多时候随手一截就是一张构图爆赞的壁纸……

配乐方面的豪华阵容:以东京爵士后摇乐队Fox Capture Plan与“苹果女王”椎名林檎各自为首,展现了高质量的豪华配乐。在剧集当中无缝对接、处处流露出对日本历代现象级音乐人的致敬。因为设定是一个“弦乐四重奏”的古典乐团队,当然剧中就少不了那些宏伟深远且洗涤灵魂的古典乐。热爱音乐的小伙伴会收获很多惊喜的。

椎名林檎是当代日本乐坛独一无二的女王存在、革命性乐队“东京事变”的主唱,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上东京奥运会8分钟的音乐总监。她为主题曲《成人法则》作词作曲,由四位主演共同演唱。很好听哦!

www.bilibili.com/video/av8337142/

好了,终于说完了。

希望会有人吃这个安利。

(真的比国产50几集的某某剧好看)

下回见。

PS:

这部被芒果TV买了版权,很有可能在B站已经搜不到了。你搜《轻井泽爱情故事》、《冯巩中提琴教学》、《甜甜圈四人组》、《1+1+1+1重奏》、《遍地悬疑的爱情人生》……说不定能有收获……各位up主也是费心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