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里的珍重

感情说到最后,还是一个 cherish 。cherish 可以在这里翻译成“欣赏”、“认同”、“珍惜”。暂时用“欣赏”来替代吧。

爱就是欣赏。欣赏什么呢?

或许是欣赏你独一无二的特色的美,这个美可能只是你吃酸辣粉时候会放两斤醋,也可能是下雨时你短发随风奔跑的狼狈样子,也可能是你理性逻辑写出来的文字让他“不顶不是中国人”。

然后还有什么呢?或许是欣赏你对感情的付出。之所以说这一点,是因为太多人把恋人的付出当做理所当然。而真正爱你,而不是抱着找妈的态度恋爱的人来说,他知道你对他好,不是因为他是公子或上帝,而是因为你好,因为你对他好,因为你愿意温柔体贴付出。于是,他从来不会无动于衷,只会觉得如果不多对你好一点,就配不上生命对他的恩宠——哇哇哇,在我生命里居然有这么一个愿意对我好的人[害羞]

还有欣赏什么呢?或许还有欣赏你在感情里的诚挚。感情是什么呀?如果说感情只是啪啪啪,买买买,吃吃吃,那似乎太单调。可是如果说感情就是精神上的纯洁,灵魂上的高贵,那又不近人情。或许感情,本身就是强大的复合体,它复杂,而拥有着庞大的力量,这个力量,就是对爱的信任和以至于信仰。这种信任,常见于那种第一次恋爱的小姑娘小伙身上,他们没深没浅的,一恋爱,就一整头扎了下去,都不冒泡儿。可是人啊,就是蠢,蠢得冒烟,以至于经历了两三次感受——有了“经验”的人,不再愿意把自己真正“投入”到感情里面了,甚至把愿意对感情投入的人叫做“幼稚”、“傻帽儿”。而他,就是愿意欣赏你“傻帽”,和你一起“傻帽”的人。毕竟,咱俩是恋爱呀,为何每人在心口上套个塑料袋呢。

因为欣赏,所以特别能够理解互相的笨拙。毕竟,每一次恋爱,都会有一些全新的体验嘛。而且,在爱情盛开的花朵里,怎么可能没有“紧张”的蜜汁。他爱你,欣赏你,就能够理解你,不是笨,不是无事生非,不是家长里短有那么多琐事想和他说。你只是爱。

也因为欣赏,所以愿意也为你付出。这么大一姑娘,能够陪着他,爬山涉水的,不图名不图利,也不图他那50多斤排骨的。男人二三十岁的时候呀,事不成,业不就,别说姑娘,路边的狗都瞧不上他,就你稀罕他,觉得他是个原石,用心切切,能出个青翠青翠的硬玉来。

还因为欣赏,他愿意拼。男人那么努力赚钱,努力提高姿势文化水平,干哈呀?难道真像西方心理学家说的那样就图一个“自我实现”?也没错,不过这条路多窄,多寂寞呀。男人,要拼社会呀,不只是为了图个乐子,而是身上有厚重的责任感。为啥,还不是因为他能够珍重(这里翻译成“珍重”合适一些),珍重自己,珍重爱人,珍重有家。人的上进呀,勤奋呀,都是因为心里有这份珍惜。人要是不会珍重呀,这世界就是空荡荡的,冷冰冰的,哪值得努力呢。

人和人呀,最要紧就是“互相欣赏”这俩字儿。如果没有这玩意儿,得,再多激情,再多理解,再多努力,都没用,迟早要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出生于湖南省永州市一个小村里,小时候跟着外婆长大。 后来去过广东念书,中学回到湖南,住在城里,但一直没有真正意义...
    何所为_阅读 573评论 0 1
  • 文Ⅰ玲子 中秋佳节,就这样悄无声息的过去了,我好像并没有感觉到节日的气氛。都说越长大,越觉得节日的乏味,乡村的节日...
    晴暖幽草阅读 169评论 0 0
  • 你要接受这世上总有突如其来的失去,洒了的牛奶,遗失的钱包,走散的爱人,断掉的友情,当你做什么都于事无补时,唯一能做...
    骚年来听老衲说阅读 1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