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梅汤


童年时的酸梅汤,简直是人间绝味。

小学五六年级时的周末,被父母逼着去上奥数。家人均忙于工作无暇接送,加之彼时还未曾学会骑车,因此来回近三公里的路程都要劳烦双脚亲力亲为。尤其当酷暑降临,放学时正直艳阳高照,还要背着个笨重的书包,往往走到一半就精疲力竭了。但正当我接近崩溃边缘时,那个熟悉的酸梅汤摊点就会不偏不倚地出现在眼前, 不厌其烦地担任救世主的角色。

老板娘是个五十有余的老太,姓张,衣着朴素甚至略显土气,带个不入时的草帽,老花镜也是形影不离,像极了抗站片里卖西瓜的老八路。说这是个摊点其实是恭维,因为连个招牌都没有,一个人,一板凳,一辆车,一桶汤,却成了我归途中最大的念想。银白色的铁质桶内,首当其冲的是一大块浮冰,不安份地晃来晃去,气势汹汹地呼出些凉爽的水汽。酸梅都安详地躺在底部,些许梅肉飘荡在汤面,让人垂涎三尺的同时也不禁大呼:货真价实。晶莹剔透的汤被老板娘小心翼翼地倒入透明的塑料杯,深褐色的卖相极为诱人,但看不出有任何添加剂的痕迹。梅肉在杯中若隐若现,若轻轻摇晃它们就会跟着节奏翩翩起舞。若执意要求,老板娘还会舀出几颗酸梅供君品尝。

一杯五毛,两杯一块,畅快淋漓一番后,体力也补给完毕,潇洒地掏出个钢镚,仿佛书包也变轻许多。于是,这五毛一杯的酸梅汤成为了最廉价的兴奋剂,也化身为似火骄阳的头号公敌。

撇去其为我返程保驾护航的功劳,其味道也值得大书特书。芬芳浓郁的酸梅,加之恰到好处的甜味,以及锦上添花的冰块,绝对是对味蕾最慷慨的馈赠。得空跟老太闲聊,了解到这乌梅是一颗颗精心挑选,配上正宗的老冰糖,辅以陈皮,甘草等药材,慢火熬制几个小时,再晾凉,加冰,一碗夏日美味便应运而生。

现在酸梅汤大多七,八块一杯,其利润空间令人咋舌,但大多是用酸梅粉勾兑,加上种类繁多的添加剂,以及齁死人不偿命的调味糖,颜色倒是更深了,却显得死气沉沉毫无生气,像是疾病晚期病人的脸色。而且一接触味蕾,其粗制滥造的本色就显露无疑。

像张老太这样,一心一意做酸梅汤的人,现在已经销声匿迹了吧。

如今市面上的食品,都与添加剂形影不离。被各式各样的调料绑架的食材,已经失去其本来的味道。人们奉行着浓缩就是精华的原则,将本来由原始食材彰显的味道浓缩于色彩缤纷的调味粉中。面包和蛋糕也吃不到小麦和鸡蛋的味道,反而被形形色色的香精喧宾夺主。“原汁原味”通常是商家标榜的噱头,但即使是对味精愈发麻木的舌头,也毫不犹豫地给出了名不副实的差评。

不只是食物,这种现象在社会的各个领域均莫不如是。学中文的不看原著作品,通读几方评论便可滔滔不绝;学财经的不熟悉各方理论,刷遍试卷习题便可天下无敌;教书的不注重授课质量,忽悠学生写几篇论文便可飞黄腾达;做产品的不注重品牌质量,搞几次借势营销便可声名鹊起……如此现象不胜枚举,于是众人感慨:世风日下,人心不古。

前段时间回家,亲戚送来些野菜,本想将其在热水里汆汆就可以大快朵颐,健康美味原生态,清新自然无添加。但事实上真的是难以下咽,只得蘸些牛肉酱方能下肚。味蕾仿佛已经无法接受这些纯天然的食物了,反而逐渐对张扬霸道的味道情有独钟。

我们常说些人心不古,世态炎凉的话,却没有认识到社会风气的变迁,每个人都难辞其咎,也没有人能独善其身。当你抱怨这个世界正在朝着你厌恶的方向改变时,先不要急着喷人,想想曾经的自己,客观地比较一下,然后想想:自己也是否与其同流合污,无论深浅。

想像中那么好喝的酸梅汤,若真是摆在我面前,谁又能保证,我那被各种添加剂俘虏的舌头,不会将其拒之门外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盛夏,头顶的白色太阳像刚出炉的新疆烤馕,热气腾腾,大而圆。人群紧密排列着在石板路上压过,偶尔一两棵古树在路旁拔地而...
    糖晓芙阅读 1,343评论 15 5
  • 昨晚,熬了酸梅汤,天热懒得出去采购,就网上淘了老北京酸梅汤材料包,煮出来的汤色金黄澄亮,味道酸甜适中,是小时候的味...
    晓晓的窝阅读 974评论 1 10
  • 昨晚11:30睡觉,今早7:30起床。十一月已过半了,《遇见心想事成的自己》还没读完。阅读的习惯,势必要重新培养了...
    玉莹阅读 216评论 0 0
  • 简介 NSOperationQueue是一种面向对象的处理线程工作的技术,在gcd 式的函数式编程上进行的封装,并...
    jianshu小赵阅读 153评论 0 1
  • 说到唐小姐,不熟悉她的人总会说,她人还不错,就是话不多不积极太害羞。熟悉她的人总是摇头,她呀,逗比女汉子一个,特固...
    北冥无渔阅读 738评论 3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