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入尘烟

前几天外甥女给我推荐一部电影,她说特别深刻,看的时候感动的哭了,希望我有时间能看一下,还要我写500字的感悟。

《隐入尘烟》是由李睿珺执导的剧情片,讲述了在西北农村,一对农村夫妇艰辛而温馨的一段生命旅程。

曹贵英(海清饰)常年在哥哥嫂子家过着被人嫌弃的生活,住在风吹雨淋的木棚,气虚体寒,一条腿还瘸了,干不了重体力活。她患有尿路疾病,不分时间场合都会小便失禁。失去了没有生育能力,被人嫌弃,处处遭人白眼。

马有铁排行老四,大哥马有金、二哥马有银都已经去世,三哥马有铜日子过得很好,对他漠不关心。他住在村里被弃置的空屋中,守着一头驴子过日子。

就是这样两个人,被家人撮合在一起过生活,对于家人来说,是甩掉了包袱,对于他们是新生活的开始。

马有铁他并不嫌弃贵英身体的疾病和残疾,勤奋种地,向邻居借10个鸡蛋,孵小鸡,想攒钱给贵英治病。

村里收粮的老板得了怪病,需要大量输血。全村只有马有铁是“熊猫血型”,为了让老板病好起来,还上拖欠全村人的粮钱,善良的马有铁开始给老板无偿献血。又要献血又要种地,马有铁的日子十分辛苦。

政府为了改善人居环境,搞新农村建设,要拆除废弃旧屋,他们面临着无家可归的难处。他决心自己盖房子,拉土,和泥,拓坯。

他们在坚持,因为心里有希望,有奔头,他们就有干劲,盖房的时候,村里没有一人帮他们,有铁砌墙,贵英掂泥,慢慢给自己和贵英盖成了一幢房子,贴上结婚时候别人送的红双喜。期盼日子好起来。

搬进新家的那天晚上,贵英满脸幸福地说:“我再也没有想到,我这辈子还能住进自己的房子里。”用酒瓶做下水管,当风吹起,酒瓶发出的声音,贵英觉得特别好听,在她心里这就是最美的音乐吧!

他们形影不离,相互陪伴,互相心疼对方,有铁努力地活着,干劲十足,他要给贵英买电视机,要攒钱给贵英看病,只有一次,贵英生病了,有铁一个人去掰玉米,回来路上,村民告诉他,贵英要去给他送饭,头晕栽倒在河里,有铁的天塌了,生活没有了方向。

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也有自己的信念,和对生活的感悟。他们也有自己的爱情。

她在别人眼中是不完美的女人,是有残疾被人嘲笑的女人,她脸上没有笑容,沉默寡言,但她得到了马有铁所有的疼爱,慢慢地脸上出现了笑容,眼睛里也有了光亮。

在雨中

影片中有太多感人的画面:

去邻居家借鸡蛋,自己孵化小鸡,当灯光在纸箱里,穿过纸箱上的洞像星星闪耀,贵英看着身上灯光的影子,脸上有了笑容。有铁就一直摇晃灯泡,让贵英开心。

为了给贵英盖房子,有铁一块一块的拓坯,半夜突降暴雨,他们冒雨搬土坯,大风刮走了塑料布,俩人站立不稳,倒在泥水里,他们去搀扶对方,却又都有跌倒,干脆坐在泥水里开心的笑了,那一刻,就像两个孩子。

俩人一起出去干活,有铁轻轻地把贵英抱上驴车,自己跟着走,用村里的人话说,“把哪厮恨不得顶到头上,链到裤腰带上,心疼的很,好得很呢!”

两人在麦田里锄翻土,贵英铲掉了一颗麦苗,心疼的拿起来让有铁看,有铁安慰她说“铲掉了就铲掉了,就当给别的麦子当肥料,啥人有啥人的命数,麦子也一样,有它的命数,还不是到夏天让镰刀割掉了去。”贵英又小心翼翼的把它栽好。

有铁是善良的,村里的收粮老板生病需要输血,一次一次的抽血,贵英心疼的说别抽了,别抽了,可是有铁一声不吭。他只希望老板赶快把欠村民的钱还给村民。

当他在水沟里舀水,看到小蝌蚪的时候,这个粗旷的男人小心翼翼的用两手捧起蝌蚪,轻轻地放入水中。

朴实的人,每天都在踏踏实实的生活,努力的活着,不去抱怨命运的不公,当她跟贵英在地里种秋菜的时候,他说”这像不像把你的脚印种在地里?过几天秋菜出不来,长出来许多脚印咋办?”

贵英说:“我可不想长脚长到地里,哪里都不能去了?不是让风刮倒,就是让驴啃掉,麻雀儿啄,镰刀割的,也只能在地里干挨。”

有铁说:“对呀,人长脚总是能走来走去,总比种在地里的庄稼和菜强多了,粮食种在地里哪也去不了,风吹日晒的生生死死只能在地里,我们是长了脚,可又能跑到哪儿去呢?还不是牢牢的栓到地上了,哪儿也去不成。农民离了地咋活呀?”

面对命运,有铁只能无奈的接受,他说:“对着镰刀,麦子能说啥?对着麻雀,麦子能说啥?对着石磨,麦子能说啥?被当成种子,他又能说啥?”

不管什么都有它的命数,无力反抗,只能接受,他接受命运给他的安排,跟贵英成亲,接受三哥的安排,城里申请一套房,接受全村人的安排,给粮站老板输血,可他依然积极努力的活着,全身心的疼爱那个不完美的女人,对哥哥的要求有求必应,一次又一次的给老板输血。

小人物活出了大智慧,有求必应,有债必偿,无怨无悔。两个苦命人,相依相伴,彼此温暖,心中有爱,眼中有光,可还是没摆脱命运的安排,贵英的离去,有铁的不舍,都让人泪目。

孤独的背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