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弟子规》有感 (第三次修改)

      感激父母——赋予我们生命哺育我们成长;感谢老师——教给我们知识和做人的道理;感悟《弟子规》——使我在迷茫中找到人生的正轨!

        我与《弟子规》没有像白娘子与许仙那般一见钟情,我们是日久见真情。当我第一次看到《弟子规》的时候,他给我的第一印象不是温文尔雅,而是高冷严肃,给人一种望而生畏之感。但是经过与他几番接触了解之后,才深刻体会到他的魅力价值所在。我才疏学浅,语言贫乏,《弟子规》的优秀已经突破了我的语言极限,我不知道要用什么样的语言去形容他。我不是一位才学出众的学士,更不是学识渊博的大师,而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学生,嘴里吐不出什么金言妙句,说出来的也就是平常朴实的语言。才学出众的学士这样介绍他:《弟子规》原名《训蒙文》,为清朝康熙年间秀才李毓秀所作。其内容取材于《论语学而篇》第六章中“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的文意,以三字一句,两句一韵编纂而成,分为七个部分,共计1080个字,具体列举出为人子弟在家、出外、待人接物、求学应有的礼仪与规范,特别讲求家庭教育与生活教育。后经清朝的贾存仁修订改编,并改名为《弟子规》。学识渊博的大师这样评价他:《弟子规》列为中华文化经典教育教材的第一本,虽然年代久远,但对生活在当下的现代人来说,它仍具有非常真实的贴近生活的教育意义,是启蒙儿童养正开慧,教育学生养成良好思想行为规范的最优秀的教材。 学士的介绍让我知道《弟子规》是怎样的一本书,大师的评价则让我知道《弟子规》的价值所在。我语言虽不会像学士和大师那么好地介绍与评价《弟子规》,但是我会用我的行动去诠释《弟子规》!

    《弟子规》与我而言,他不是一本书,他时而像我的父母,时而像我的老师。我是个留守儿童,从小就缺乏父母的呵护与陪伴,是《弟子规》给了我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所无法给予我的陪伴。我出身农村,无法受到良好的教育。然而《弟子规》就像一位好老师一样,教给了我许多的知识和道理。我生活的环境不是很好,身边的同龄人大都和我一样,都是留守儿童,从小就缺乏父母的陪伴和教育。他们有的出口成脏,行为龌龊。我跟他们走在一起的时候经常听到他们这样说“妈的,卧槽,牛逼”等一系列这样无理的话,就连和亲人交流也说这样的话。不仅如此,他们有的从小学就会拉帮结派,群殴弱者。把弱者打残住院了,不仅惊动了他们的学校和家人,更惊动了警察局和社会。我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虽然耳濡目染,但是我并没有误入歧途,我可以问心无愧,我从小到现在不曾说过一句脏话,更不会拉帮结派去找人打架。我良好的品行主要得力于《弟子规》。是他告诉我“刻薄语,秽污词;市井气,切戒之。 身有伤,贻亲忧;德有伤,贻亲羞。”他让我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并怎样做才是对的。正因如此我获得了一些成就。在生活中,我是家人邻居口中的好孩子;在学习上,我是学校里的三好学生;在未来里,我会继续如此做下去。父母或许给不了孩子好的陪伴和教育,但是可以给他们一本好书,或许一本好书,就是对他们最好的陪伴和教育。

       

        读《弟子规》,品人性美德!做美德之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恩父母——赋予我们生命哺育我们成长;感谢老师——教给我们知识和做人的道理;感悟《弟子规》——使我在迷茫中...
    一处落英阅读 194评论 0 1
  • 1 今天早晨起床后,先去跑步,回来后经络按摩,效果很好,感觉身体恢复的很快,早晨的1分钟分享,感觉很好! 2 今天...
    LiHongxi阅读 138评论 0 1
  • 宋仲基明明就是小孩儿模样,怎么就要结婚了呢? 娱乐圈让一个人一夜爆红很容易,《太阳的后裔》之前,我并不认识他。可是...
    辰木子阅读 408评论 0 1
  • 一、作业完成情况: 本组共10人。 应交10人,实交9人(方进战友请假1个月),准时交9人。 应点评9人,准时点评...
    柔水浮萍_阅读 252评论 4 0
  • 轻轻的我来了 正如我轻轻的走 我轻轻的挥手 不带走一片云彩 我们在这里 三一学院 国王学院 行走在剑桥 曾经的伟人...
    乐知章阅读 2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