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界的价值观

文/李从雲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13亿人眼里有13亿个世界,每个人眼里的世界,都是以自己为主角一出苦乐交加的一天一集的人生连续剧,不同的眼光早就了不同的世界,有的世界波澜壮阔,有的世界平淡无奇,有的处处充满挑战,有的一眼望穿,人生终究是自己活,自己过,无谓对错,只是自己满意与否,是什么不同的眼光早就了不同的世界?我想是因为每个人心中评定世界不同的价值观吧,这个价值观在世界通用的标准里的诠释是:价值观是基于人的一定的思维感官之上而作出的认知、理解、判断或抉择,也就是人认定事物、辩定是非的一种思维或取向,从而体现出人、事、物一定的价值或作用;而对于我而言,经常理解和思考的则是,这件事情和物品与我有什么关系?我需要付出什么样的有形、无形努力和交换才能得到?得到之后是否又能带给我心里所期望的那种满足感?以前我们凭想象认为世界是方的,理性分别之后我们发现世界归根到底还是圆的,想一想,琢磨琢磨自己眼里的世界吧。

对于地球,好吧,这个想太多了,它以后怎么样,真的不是我能抉择的事情,对于这个庞大的物体,起到决定性作用的永远是政府、财团这样的大型组织和机构的行为才能对他产生决定性的影响,虽然现在大多数这些机构和组织的行为都是表面一些行动来影响、操纵大众的行为和思想,对于我而言,力所能及的自然能做则做,环保其实跟乱丢垃圾并没有多大干系,不乱丢垃圾只是作为人一个最基本的素养而已,上升不到环保的高度,低碳也无所谓,在不影响个人生活品质和家庭的前提下,愿意遵守社会所宣传的道德绑架观念和潜规则,虽然并没有什么用处,但是最起码表明自己是个会遵守某种规则的人,其实从更高的视野,我们来看这个世界的话,欧美日是一档,虽然欧洲在逐渐没落, 中印巴中东部分地区勉强一档,非洲及战乱地区又是一档,按人种来说,白人看黄种人,就跟黄种人看黑人永远是一个标准,嗯,甚至在某些时候还并不如黑人,因为黑人更为容易操纵和体格强壮一些,这种看法和标准,在未来的百年内基本不会出现变化,因为无论是第二次工业革命,还是现在风靡的互联网革新,其创造者和知识的来源都是白人文化、思维的产物,强者恒强,弱者恒弱,这种马太效应会越来越明显,在这种文化主导下的大众对于看待世界的标准将越来越趋向于白种人的观念,白种人将一直站在这个社会层次的高处,俯视着其他人种,而这种层次分明的地位,在人天性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下,将愈加放大,黑种人有文化?黄种人文化,有传承?有衍生?大多数都是一群被利益操纵的傀儡而已吧,现在的地球更像是中国古代的战国时期,战争的形式更为软暴力,迟早会走向一统的,但是我的有生之年是看不到了,希望后代们,能有一个好的生活吧。

对于国家, 好吧,这个也有点大,达尔文先生有句话很有意思:能够生存下来的物种,并不是那些最强壮的,也不是那些最聪明的,而是那些对变化做出快速反映的,在我们所处的环境中,对我们生活影响最大的,无疑是政府这个管理机构,作为一个平凡人,影响不到它,最起码要了解它,明白它,不熟悉规则的人,永远将无法在游戏中生存,在这里要明白一个规律,国家有国家需要的规则,你有你生活的的规则,合理的在两种规则中寻求平衡,是需要我们用心去权衡和分析的,生命需要感性,因为太长,生活需要理性,因为你要活着,对于各种新闻、政策永远保持多角度的分析和看法,不要极端,因为我们所看到、听到的,都是需要我们看到和听到的,我们要注意的是那些语音不详,一闪而逝的信息,这些背后可能孕育着我们的机会和生活,没有调查权,就没有发言权,不明白,那就踏踏实实做自己的事情吧,无论千变万化,我自一力破之,自身足够强壮,才能抵御环境的影响;

对于家庭,这永远是我们肆无忌惮保持和保留人性本善的地方,不管怎么标榜,我们终究是个群居动物,而且是个容易有着各种胡思乱想的复杂动物,家庭,永远是我们在生命中所立足的地方,不管我们去哪里,走多远,我们都是需要回来的,家庭经营的层次好坏,直接反映的是我们生命品质高低,对于男人来说,永远走在家庭最需要的最前面,领导着家庭不断向前走,给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不管面临多大的问题,都要凭借自己的双手和头脑去解决,逃避真是一种连自己都欺骗不了的方式,男人一生的意义,最大的在于为自己的家庭创造了多大价值,对外保持主动性,对内保持平和性,创造属于自己家庭的规则和层次,才不枉男人这一生,我们坚强的意志程度决定了我们家庭对于风险抵御能力,我亲爱的弟弟,希望这些小小的思考,能对你有所帮助,对于女人,保持领导性的终归是极少一部分人,女性思维较为感性和细腻、柔和,在肉体和精神所能够承受的强度,相对而言还是少那么一点,每个家庭都需要有明确,清晰的分工,一个人的生活终究是一种吃力的,幸福、快乐产出较少的生活方式,男主外,女主内,这句话虽然老了点,但是在现在这个环境中,这句话对于家庭依然适用,帮助家庭的领导者,更为明确他的方向,在他身后为他举起盾牌,在他饿了的时候,分享你精心准备的食物,在他感到疲惫的时候,用你的关怀和软语为他注入新的能量,在他顾及不到的地方,为他补漏,在保持自己在观念、精神、经济上的独立性同时,做好辅助和后勤,这种彼此合作,相互配合,为着家庭这个共同目标一起努力的方式和状态才是家庭真正的幸福,我亲爱的妹妹,这些浅薄的见解,希望能够带给你一些帮助,不管之前大家都经历过什么,对于家庭来说,现在、将来才是我们关注和努力的方向,环境和他人的看法,都不敌我们家庭内心的平和,所以永远把问题和风险控制在我们所能承受范围之内;

对于身体,社会的相对平稳,让我们并不需要完全去追求强壮,只要健康就好,虽然说随着时间的流逝,肉体终归腐朽,而且这种不停的去战胜各种各样挑战的感觉,不就是人生的一大快事吗?我们所处的世界永远都是动态的,生命也是如此,让身体保持一个良性的循环,通过一些简单的锻炼例如跑步,让自己无时无刻都能以最饱满的状态去面对家庭和生活,让自己在运动中不停的改变自己本性中的懒惰,让自己更好,让自己享受到那种不同于过往的生活体验,这就是追求美好生活的一种呀,很多时候,许多事情并不是我们做不到,而是取决于我们有没有去做,一旦形成了一个相对的习惯和循环,我们就将跨入到新的生活层次,我们所看到的那些具备这些品质的人,他们都如同我们一般经历过这个改变自己的过程,所以说这并没有什么大不了,只要我们去做,我们也能够去达成,头发保持清爽,干净就好,男孩子一天洗一次,女孩子最好是两天一次,大多数的女人因为麻烦满头油腻、头皮屑,真的是件让人无法理解的事情,每个人种都有每个人种的特性,就不要去追求生硬的改变了,一头黑发,在国人眼中,比五颜六色漂亮的多,对于那些有奇特审美观的人,看看就好,他只是我们生活中的一个景点而已,对于脸,记得常清洗,浓妆艳抹的,除了证明我们自己缺乏自信之外,真的不符合我们自己一直以来的审美观,化妆这种东西永远是装饰作用,既然是装饰那么永远就不能喧宾盖主,是突出优点,而非突出妆点,对于身形,除非某些工作的特殊性,需要我们用国人特色的审美,来保持肥硕来彰显自己的实力之外,还是不胖不瘦的好,不瘦表明我们在享受生活,不胖表明我们对于生活还是有一定要求的,对于衣着,不管男女,黑、白、灰、这三种基础的色款永远不会落伍,在保持这三种颜色能够自如搭配的基础上我们在去追求更多的多样性吧,生活还是需要尝试不同的色彩嘛,款式也是先从最简洁、明了的基础之上,我们在去追求多变性,留心我们穿的最舒适和贴合身体的衣服大小,这样最能修饰身形和美观,因为我们都明白,最动人的永远是最能让我们感受到的,简单明了永远是快的方式,先做好基础,在追求变化,这就是最好的穿着方式;

对于思想,永远保持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我们所接触和接受到的他人观点和看法都是基于他自身的经历和标准、地位所产生的,一味的采用,必定会造成不适用的状况,不管什么事情,我们要学会自问自答,这件事情对于我有什么影响?对于我有什么用处?对于我有什么帮助?对于我有什么学习的?有什么优秀的地方?有什么改进的地方?在这里也有一个关于思考的逻辑思路:先弄清楚定义,也就是到底是什么-这些定义有哪些相同,哪些不同?我们将他们进行分类别-按照类别的简单到难的程度进行处理-处理过程中进行调整,完成之后进行总结,所有外在知识的表现,其实归结于自我的认知,养成一个写写不多不少文字,每天自己琢磨琢磨的一个时间段,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大部分人和少部分人的最大区别就是在于这句话,大部分我们所处的地位和能得到的回报都是来自于这样不停对自己的提升阶段,在这个部分,我们更要注重的不停的自我训练,其实往往在很多时候,我们很难得到结果,得到的结果不太理想,是因为我们缺乏长期坚持的自我训练,对于外在的要求,并不叫要求,真正的追求永远是来自我们内在不停的自我训练和提升;

对于爱情,我们生活中总会不停的出现那些让人心动的女孩和男孩,嗯,挺好的,但是跟我们又有什么干系呢?也许他们存在对于我们的价值,就是装饰吧,大多数时候,我们现在所用来判断外在事物的标准都是充满着社会共性的标准,而非我们自己清醒的自我明白,我们所要的的标准,不管这样事物有多么美好,不适合我们,嗯,他就是不好的,对于我们没有多大意义,我们所寻找的伴侣他应该是能带给和帮助我们走向更好生活,在生活,各方面的行为、习惯、观点和我们相似的人,那些需要我们去否定自己,向更低层次去发展的人,都不值得我们有任何的留恋,所以清晰的罗列出自己的标准,大多数时候我们就知道,我们是在寻找什么样的人,这个标准不仅是包含着现在的我们标准,也包含着我们对于未来的计划和期望,碰见符合自己标准的,不要客气,保持积极性,主动去追求,被动永远产生不了我们想要的结果,主动,除了我们自己会浪费一些时间之外,带来不了更坏的结果,而且再坏也比不上丢掉了一个适合自己的人坏吧,这世界上总有一个人会因为我们的好,忍不住的想要了解我们的一切,保持积极、主动,不要给他太多压力,不要受外在的影响和一时的难耐去做出一个草率的决定,他会深刻的影响到我们的下半辈子,不要为了一个人去改变自己对生活、家庭的理解和观点,在这种大方向上两个人永远是应该持有相同的认知和习惯,在小的细节方面,我们要更多的去包容,毕竟不管生活了多少年,两个不同的个体之间总是会有些各种各样的摩擦,如果连这些都包容不了,怎么能两个人一起携手面对更多的风风雨雨呢?而且对于生活的关注重点并不是这些细节问题,而是两个人一起去创造更好的生活,达到更好的目标,面对问题,解决问题,这样一起去追求的过程,一起努力的过程,才是两个人在一起生活的最重要的出发点,好的男人和女人,都是自己包容,经营出来的,男人保持自己的成熟、沉稳性,女人保持包容、细腻,这样的爱情,我想大抵是不会出现什么大的问题;

对于友情,从小到大,我们经历了各种各样的生活,见过各种各样的人,除了家庭之外,朋友是我们生活中重要的构成部分之一,也和爱情一样,我们终究寻找和保持联系的,永远还是和我们有着相同理念、行为、习惯的人,真正的朋友会在意我们的感受,不会触碰到我们所生活,对外在判断标准的底线,人的一生中其实真正算得上朋友的,永远就是那么十来个人 ,遇见这样的人,和他们保持联系吧,不管怎样都要偶尔联系一番,要记住,朋友,是他愿意帮助你,对你好的人,而不是需要你一味去付出的人,对于帮助过自己的人,永远要心存感激,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要给予他更多的支持,朋友我们可以大致分为:帮助过我们的人、我们所需要学习的人这两种就好,对待外在事物的标准和方法,不要用来对待朋友,朋友相处要用之以诚、以心,不要过多的去干涉他的家庭和生活,双方保持一个合适的距离,这样的友情,在大方面不出问题,小细节,大家都不会过于在意,这才是真正的朋友;

对于为人处世,永远别把自己的麻烦,随意带给他人,社会是很现实的,你的为人如何,一个是取决于你对待事物的委婉方法,还有一个则是你能创造多大的价值,千万不能将价值再到方法的前后顺序弄错了,我们也不否认,某些事情方法更为重要,但是一个没有多大和独特价值的人,掌握了再多的方法,就好比一个小孩子挥舞着无往不利的武器一样,终究不能造成多大的结果和多久的持续性,真诚的对待生活中出现的每个帮助过的人,尊敬的对待每个认真生活的人,我想这样是怎么都不会缺少朋友的;

对于工作,这是我们生活中除开家庭之外对我们占比最多的一项事情,而且,工作的好坏程度也在一定意义上决定了我们的生活如何,其实工作给我们最大的困扰在于总是无时无刻的面对着各种烦人的问题,有些可以通过自己去解决,而有些又无法可控,经常容易受工作影响到情绪的起伏,然而我们要认识到,从工作而言,遇见问题的时候,才是真正解决问题的时候,对于占据我们大部分时间的工作而言,其实是一个真正锻炼、提升我们自己的最佳训练,工作的捷径在于投入绝对认真,给自己设置在一个时间内必须去达成的目标,一步一步的不停提高,不停的去完成,互联网、发达国家的优质产品、一线城市优质产品往内陆的衍生,这三个方面将会是未来的主流,一定要对这三方面保持极大的关注,工作有时候本身并不是说我们现在在这得到什么样的结果,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借着这个机会去锻炼自己的技能、提升自己的视野、找准我们在社会生存的方式,一个快捷的提升方式则是,经常选择提升自己位置性的思考,例如作为老总,我遇见了这个事情,这个工作,会如何去做,如何去解决?长久以往这种换位思考的方式,将极大的提成我们自己的视野、思维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工作但凡做的不错的人,不管是在家庭还是与人接触,还是个人素养方面,都是非常优秀的人,通过工作不停的磨砺自我,让自己的心形得到升华,获得在社会上得到立足的基础;

对于学习,学习的方式有很多种,学习更多时候我们应该明确的是,这只是一种需要去保持的状态,而非只是狭义的制定在看书、上课等方面,我在路上看见一个广告牌,我在琢磨这个广告牌为什么要放在这?为什么要这么表现?放在这带来的效果?对一般人的吸引力如何等等,难道这不就是一种学习的状态?而且从人生的整个时间长度而言,我们的知识结构,需要不停的更新和升级,也只有这样才不会被社会所淘汰,这个知识结构的建立也更多是基于工作本身、问题解决本身、行动应用本身,而且除了不断的输入各项信息之外,不要忘记将思考成的结果进行对于输出,记录成文字也好、偶尔自己随意涂画也好、在自己行动中去应用、或者自娱自乐录制成视频也可以,不然时间一长,在好的想法都会随着时间烟消云散,人的大脑中总是会习惯性的保存最经常使用的信息和知识,所以对于跟工作相关的各方面知识和信息在不停的及时吸收的同时,也要不停的进行输出这种锻炼方式,学习的深度往往取决于通过阅读看书的多少程度,很多人说看书没用,这个误区来自于一个是自己看了不去用,一个是看的书就是不是为了更好的行动和解决问题的这个出发点去看的,另外看书最开始的时候不要说多说少,不管看再多的书都不叫多,一年不看个100本,怎么能叫看书?阅读这种事情,刚开始的时候是看到什么,在就是学习到什么,然后是应用了什么,至于我们在学习当中碰见的不耐烦等负面情绪,其实想想跟小孩子不爱学习,不爱写作业,想到处去玩一样有什么区别呢?不过,毕竟我们还都是成年人了,有着最为起码的自我克制能力,这也是小孩子与成人的区别,这个区别和年龄无关,纯粹的是心智问题,什么时候一个人具备了自我情绪克制能力,我们才能说这个人是一个成年人,在我们这个年纪不停的学习的同时,总会碰见一个尴尬的问题,得不到什么物质上的结果,但其实想想,造成我们今天这种局面的不正是我们当年没有好好学习的结果吗?在我们年轻的阶段,我们深知和明白,困惑和窘迫是我们必须要经历的,我们只有走过这个过程,人生才算是真正的完整,踏踏实实的学习、工作,任何的一切问题都会得到解决,好运气也是努力才能得到的,我们要习惯将挫折和蜕变的不适应,当做口香糖来咀嚼,这些都没什么大不了,今天的学习不是为了现在,更是为了以后,直观点来说,你都不爱学习,以后怎么教育孩子呢?在孩子的世界中,他的所有一切举动大部分都是来自对身边环境、人的不断模仿当中,就算自己不爱学习,为了以后的孩子,还是好好的学一学,就算是种田的老农民为了更多的产量都会四处询问,看别人的庄稼,何况我们现在所做的工作呢?

不管任何阶段的思考,我们永远要考虑三个阶段,从前是怎样,现在可以如何,未来会怎么发展?但是在世间生活,行动永远比思考更为重要,对于生活而言,思考产生的结果,总是比不上行动带来的改变更为巨大,在分析不清楚的时候,就不要想了,去做吧,总会得到什么结果的,哪怕是好是坏,只要我们谨记着那些给我带来各种各样反馈的经验和教训就好了,人生总是在于行动的!行动!行动!

在我们孩童时期,我们的快乐感更对会来自外在夸张的语言和动作、神态所产生的荒诞感而哈哈大笑,随着我们对世界的认知越来越深刻,我们明白,无论多种多样、五颜六色的外在形式都只是能带给我们浅薄、一时的乐趣而已,真正决定我们快乐和幸福感的永远是精神上的满足和乐趣,所以,时常让我们的心真正开心起来,保持快乐!愿我挚爱的妹妹,挚爱的弟弟,永远快乐、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热闹的集市上,小贩们大声吆喝着,酒馆饭馆里生意兴隆,不管是行人,还是旅客,都面带笑容。这一切,当然也包括,白沐...
    柚子露哈牛阅读 254评论 0 0
  • 在一个地方仰望另一个地方会拼命的把那个未知的地方想的很美好,直到去到那个未知的地方超乎你的想象,比你想象的更美好或...
    婷哈哈阅读 113评论 0 1
  • 东去的列车,它背着太阳头也不回 急匆匆穿梭在柿子树林 柿子树举起大红灯笼,关照它前行 它不爬山,也不转山,抱头钻山...
    木貞ma阅读 10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