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自己看的家族教育史

昨天与妹妹爬山,一路聊着聊着,不知不觉聊到我对教育的执着的起源。大约一两岁开始,我就非常热衷于观察教育现象、思考教育问题,并在这个过程中形成自己的一套教育观。当然,这个过程至今持续了三十多年,随着受教育程度和阅历的变化,个人体验和想法也一直都在变化。唯一不变的,是对教育问题的敏感和好奇。

妹妹是学教育科班出身,听了我的讲述,鼓励我把这些观察和思考以书面形式呈现出来。我不自信,认为这些文字不会有人看,也许唯一可能会看的只有我的年幼的儿子。而妹妹继续鼓励我,说即使只有儿子看,也是有价值的,即使儿子不从事教育,也会从中汲取营养。我不是一个为了儿子“什么都愿意”的二十四孝妈妈,但妹妹的鼓励却着实让我心动了。即使已经有那么多著作,但对于儿子来说,“妈妈写的”总是唯一,写得好不好都不影响这种唯一的体验。这个理由足以让我鼓足勇气去写。只是去写,不再纠结。

记忆中的故事要从我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开始讲。

爷爷是在我读大学的时候走的。听说他走得很平静,虽是在病中,但很体面,算是善终。我得知消息时已来不及与他道别,回到家只见他静静躺着,面容安详,就像睡着了一样。想到他生前病中所承受的痛苦,那一刻我心里感到替他的顺利解脱松了一口气,于是并不感觉十分悲伤,只是为我无法继续享受他的疼爱而暗自有些遗憾。

我是真真切切感受过爷爷对孙女的疼爱的,那是童年最闪亮的记忆。在爷爷奶奶住过的小平房中,我曾经自豪于我有一份独一无二的“工作”。爷爷有一把自己专用的梳子。我的“工作”就是每次去他家时帮他把那把梳子变成一把干净如新的梳子。为此,他专门给我做过“岗前培训”,亲自示范如何清理梳子的每一个角落。每次完成工作之后,爷爷会仔细察看那把梳子,并有理有据地点评并夸赞我的工作成果。这份工作的起止时间已无从考证,也永远无法写进简历。但这个独一无二的经历在幼小的心灵种下的爱岗敬业的种子却自那时起已生根发芽。简单的事,重复做,坚持做,认真做,并不简单。长大以后,每当有一点点职业倦怠的苗头,我的眼前就会浮现出爷爷的梳子。于是继续鼓励自己把简单的事情做好。

爷爷起床早,退休后常迎着初升的太阳带我去爬山,路上要么听收音机播放的早间新闻,要么教我背诵古诗。他每天下午都会抽出点时间与奶奶下象棋。直到生病瘫痪之后,还会每天练习书法。他把家训用毛笔字写出来,压在茶几的玻璃下,要求我们熟练背诵,并每天践行。听说我父亲他们三兄弟小时候不仅背诵,没做到时还会挨打和罚跪。这些支离破碎的记忆总能让我想到“书香门第”这四个字。及至我这一代,也就是爷爷的孙子孙女们,全都读了研究生,其中一个还读了博士,我们才知道“书香门第”这四个字早就流淌在我们的血液里。而颜值与才华兼备却习惯沉默低调的爷爷,虽早已走远,却一直在我们的心里,从未离开。(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日本摄影师秋山亮二镜头里的中国孩子,还有孩子们的食品......照片里有没有曾经的你,或者你曾经...
    菜单博物馆阅读 778评论 0 0
  • 我的笑容实在忍不住, 听到高铁广播到站的消息,随着列车缓缓减速,停靠到站台上,我拖着行李箱走进熟悉的夜色里,呼吸着...
    灰灰菜的夏天阅读 233评论 0 4
  • 看爸爸去哪儿第五季,给我最大印象就是吴尊的孩子和小春哥孩子。不光是因为neinei,弟弟和Jasper可爱啊,暖心...
    神惊女侠阅读 2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