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个内向者,刻意训练成为一个会说话的人。

学会说话

1

自幼我是一个略微内向的女孩,从小长得黑黑瘦瘦,说话轻声细语,唯一的爱好就是看书。

在我的印象中,直到高中时我还是一个走路低着头,只愿意和熟悉的人进行交流的人。

因为高考失利给了我一个人生的转机,我开始有了想要改变的强烈愿望。

从那个时候起,我做了很多在当时看来只是想改变自己,但现在看来就是刻意练习的事:大量的参加各种社会实践、强迫自己上台说话、与一个爱说话的男生谈恋爱(刘先生你看到了吗?)......

大学毕业后,在说话这件事上,开始有了一些好转:

我能带着社群的人出去找公司拉赞助,内心怕得要死,到了现场直接就把下属给推了上去,还美其名曰给了他一个多么好的锻炼机会。但起码我踏出了这一步,虽然最终是以失败而告终;

以成员的身份参加了大量的案例分析比赛,虽然颤抖得话都说不清楚,但是起码我有站在台上的勇气,说出自己微不足道的看法。

2

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在我上班还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我所在的部门老大与销售部的老大撕逼。而那段时间,刚好是公司业务大力发展的阶段,销售部需要我们部门大力的支持开展业务。

像往常一样去上班,却接到了老大吩咐的一项工作:给销售部支持,到一个有400人场次的路演活动进行公开的演讲!

简直吓尿了好吗?

我一个刚毕业半年的小屁孩,连说话都还不够利索,居然让我给400个人演讲。

初生牛犊不怕虎,我居然接下来这个活儿。到现在我都能记得,当主办方看到我是演讲嘉宾时,脸上抑制不住的惊讶表情。

可是我没有别的选择啊,我开始做分享ppt,向路演的主办方学习如何做一场公开的演讲。

那次效果出奇的好,400个人的场地座无虚席,因为演讲的内容烂熟于心到了会背的程度,从一开始有一点点的紧张,到后面完全控制住了场面。

当演讲结束退场时,我从大家的掌声当中下台,我听到有个人的声音传过来:这个女孩儿好厉害,看起来瘦瘦小小的,说起话来好有力量,一点都不怯场。

那一刻,我感觉自己走路带风。

天知道那段时间我的压力大到简直睡不着,真的是台上1分钟台下10年功。为了这场分享,我做了无数次的准备:对着镜子演练到吐。

在很久很久以后,我才想明白整件事,我老大绝对是想让我去砸场的,我却阴差阳错的把演讲演绎到了完美。更重要的是我尝到了演讲带来的甜头,我开始了由演讲带来的逆袭之路。

3

仿佛魔咒被打开了一样,在往后的职业生涯当中,凡是与说相关的工作,我都主动进行刻意去尝试。

一对一与客户解释业务,一对多给客户进行培训,多对多进行商务的谈判......凡是和说相关的工作,都成为了我的兴趣。

也因为锻炼的机会越来越多,我居然由一个偏内向者变成了一个因为能说而给人外向且有能量的感觉。也因为大家对我的评价越来越多出现外向相关的字眼,渐渐地我的性格越来越开朗。

也因为具备演讲这样的能力,给我的每一次面试增加了不少分,几乎所有的面试官听到我的演讲经历时眼睛都会亮起来。

4

成为斜杠青年后,这一次的刻意训练是脱稿“说话”,从开始训练到现在已经有接近三个月的时间了。

开通【时间管理特训营】和【职场特训营】以来,每个月最少需要做15场分享,最高纪录需要做26场分享,这也就是说我每个月有15-26次刻意训练的机会。

我的【在行】一对一约聊,平均每个月有10-20个约见,每一个约见的小伙伴,除了按照我的要求提前发给我的三个问题我有准备的机会,其他的任何问题,我必须当场思考、马上回答。

【分答】产品还能用时,一个月的时间,我回答了近1000条问题,简直回答到炉火纯青的地步。几乎是拿起一个问题,马上就能组织语言进行问题的回答。

为什么我会刻意训练自己,让自己掌握这么一项技能?因为,真正意义上拥有一项知识并不是你懂得,而是当问题袭来时,可以马上从头脑中链接出答案。

我们看过的一切书籍都不算什么,只有那些你真正懂得后,成为你血液般的内在,才能与自己浑然一体。

5

《内向者的革命由此开始——破解内向外向性格》一书当中提到:

内向者外向者在生理上的唯一差异是:内向者的大脑会本能的“先弊后利”地分析信息,外向者的大脑会本能的“先利后弊”地分析信息。正是这个唯一差异造就了千差万别的内向外向性格。并且后天因素会影响大脑对信息的分析,甚至会改变大脑对信息利弊的本能分析顺序。

原来,这一路的刻意锻炼,让我的思维形式有了很大的变化。我渐渐拥有了一个外向者的大脑,直接影响我渐渐转向成为外向型人格。

刻意训练的好处是可以让自己熟练掌握一项技能之外,还可以体验到更加丰富的自己。这难道不是一件值得你持续付出的事?

END

我是Angie

4岁宝妈/互联网运营总监/国家认证生涯规划师/【在行】全国排名第一的行家

央视CCTV2/创友会/【在行】多个平台采访/【分答】认证答主/领英专栏作家/赤兔特邀讲师

创办了时间管理特训营/职场裂变特训营/创意打卡群/个人成长类书籍正在撰写ing,预计2017年上半年正式出版

擅长时间管理/育儿/职场/个人品牌/互联网运营等多个领域

欢迎您的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穿过无人的小道 满耳全是嘶吼 嘶吼到灵魂都颤抖 石碑上满是斑驳 我不敢逃离 我看见鲜血汩汩 冉冉染红了路边的杜鹃...
    夏爅阅读 353评论 7 3
  • 12.14平安夜和一个大四实习男生聊天,问他圣诞节和女朋友怎么过,他说买了两张电影票明天看。我问买礼物了吗?“没有...
    22ererbaby阅读 2,422评论 0 7
  • 捧一杯热茶暖手,再选一个舒服的姿势,请听我讲一个故事。故事的主题叫:因为爱你,我决定变成你。这是一个由橘子引发的爱...
    苏易安阅读 3,650评论 8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