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小时后,我们说再见

文/滋小然

那四只可爱的小猫咪就这样突然出现在我眼前。

当然,它们不是商量好一起出镜的。

最先入我眼帘的是那只黄白两色的小猫咪。我去河码头,走到小菜园竹篱笆边时,右眼的余光很自然地捕捉到一团活动的影子。

老家无人居住,家里见不到鸡鸭鹅的四处游闲,听不到狗猫猪的叫唤。偶有风吹草动,很敏锐地就能捕捉到。

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我和这只黄花猫猝然相遇了。

小小的它也看见了我,就那样站在已经废弃的鸡棚顶上,歪着头,觑看着。这是一处依傍着猪圈搭建的鸡棚,同样也是废弃了的,里面杂乱着一些干草枯木。

它正独乐乐,戏耍着一片残破的塑料薄膜。发现有人盯着它看,它立即警觉地停下了前爪,半举着,一动也不动地盯着我看。黄莹莹的大眼睛透出些许的恐惧,探出来的眼神更像一个大大的问号:咦,怎么会有人?她是谁?

我俩互相盯着对方,谁也未动一下,像是多年后相见的恋人,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木在那了。

它微微缩起身子,紧张的样子传染了我,我连呼吸也不敢尽兴了,跟着紧张起来。人猫紧张的缘由是不一样的:它怕我攻击,我怕它逃跑。

心里却是窃喜的。我家闺女一直想养个猫呀狗呀的,这么可爱的猫仔,她见了一定得高兴坏了吧。我按捺住心头的喜悦,从石化的状态最先醒悟过来。我小幅调整姿态,慢慢地回转身,待离那只小猫儿稍远些,放开步伐跑到厨房 。

宝贝正在喝水,被我一副喜不自禁的模样吓着了。

怎么了,妈妈?

快!快跟我来!有惊喜。

我拉起闺女的小手往屋后紧着步去,生怕去晚了,它就不见了。

没想到的是,它不仅在,身边还多出三只小猫咪来。一只纯白,两只黑白杂花。应该是一胞四兄弟姐妹,真是大惊喜。

闺女抓着我的手,捏得我生疼,低着嗓音说:妈妈,我要带一只回去养,不,四只全带回去。

好,如果能抓得住的话。

妈妈,一定要帮我抓到,实在不行一只也行。

闺女拉着我的手,一步一步慢慢向鸡窝移挪着。

它们如雷达般灵敏,四只猫头一起转向我们,八只圆溜溜的大眼睛,透露出警惕的目光,弯成八个大问号。

我们慢慢地,轻轻地,寸着步子往前移。

啊噢——啊噢——

就在闺女快接近鸡棚时,猪圈里传来了可怕的声音。一只黄白色大花猫出现在我们面前,只见它昂首竖尾,口里吼出‘’啊噢‘’声向我们示威。四只小猫一见到妈妈,像跳水运动员听到了发令枪响,齐齐地跳进猪圈。撒娇般围着妈妈,‘’喵喵,喵喵‘’地叫着。

第一次接近以失败告终。

看得出来,闺女有些失落,她自责道:就怪我,一上来就要捉人家,当然害怕我了,其实我只想和它们做朋友。

我俩悄默声息地往后退去,远远观察猫儿们的动态。

到底是顽皮的,按捺不住安静的。我俩刚靠着堂屋东墙站定,四只小猫已经迫不及待地从猪圈门出来了。解除了戒备的它们显得那样从容悠然。纯白的那只率先跳上鸡棚,其他也跟着跳上去,然后头也不回地越过那堵矮墙,跳入邻家瞿大奶奶的院子。

闺女放心地走过去,手扶猪栏头,探头探脑看向猪圈内。

妈妈,原来小猫的家在这里呢。

我走近看,猪圈里干燥的水泥地面,前面左墙角有一堆干草,猫妈妈正卧在上面,很舒服的眯缝着眼睛,淡定怡然,根本无视我们的存在。

中午,闺女盛了一碗饭,里面倒了些鱼卤汁,拌匀了给端到屋后去。

贪玩的猫儿还没回来。闺女将食碗搁在鸡棚顶上,巴巴地隔着棚,仰着脸,看向矮墙外。等了会儿,迟迟未见四只小猫的影子,闺女怏怏而返。

心里惦着,脚下也就跑得勤了。闺女一次又一次跑过去看。

第四次时,闺女像我初看到猫咪的样子,喜不自禁地跑回屋。

妈妈,妈妈,小猫吃饭了,吃我送的饭了。

五月正午的阳光已经很晒人了,闺女的小脸蛋红扑扑的,上面沁着些汗粒儿,一粒一粒闪着欢快的光。

闺女激动地拉着我的手往屋后走去。我俩像小偷一般蹑手蹑脚,不敢明目张胆,小心扒着墙边看。

四只小小的头齐齐围着那只碗,你一叨,我一啄,你挤下我,我推下你,弄得碗边外一圈的白色米粒,吃得真欢。

闺女忍不住往前近了几步,四个小脑袋齐齐地抬起眼,眼神柔和了许多。并没有四下窜逃,只是将目光逗留了几秒钟,随即又埋头径直吃它们的午饭了。

闺女被鼓舞到了,又走近了几步,半蹲,出神地看着猫咪们吃饭。猫咪宝贝们看都不看一眼闺女,闺女忍不住伸手摸了摸小白猫的脊梁背。小白猫受惊一般跳开了,其他三只传染了一般也急速跑了。

第二次接近也以失败告终。

不过是有进步的,猫儿们已经慢慢认识了我们,半抵触半接纳,我安慰着闺女。

没事,我对它们好,它们一定会喜欢我的。闺女自信满满。

自此,闺女几乎不离鸡棚。剥蚕豆也端过去剥,择韭菜也抱过去择,看书也拿过去看,吃饭也端着碗站在鸡棚面前吃,就差没抱床被子安寨扎营了。

下午,日头炎炎的。闺女想起什么似的,倒了一大碗开水晾凉,送到鸡棚那里。

猫儿们胆子渐渐大了起来,出入随性了好多。闺女盛水盛饭,它们看到了,‘’喵喵‘’,‘’喵喵‘’地叫着,大大咧咧地过来抢,早已丢掉了先前的矜持与害羞。

闺女跟我学到了唤猫的口技,‘’咪咪‘’,‘’咪咪‘’地引着猫儿。嘴里唤着,脚下移着,走近了,伸手摸了摸其中一只的脊背,竟然没有逃开。

猫妈妈听到孩子的呼唤,特地走出来看看。当确定我们对她的孩子没有伤害时,态度友好得像换了个‘’人‘’似的。

动物很懂真心换真心的道理,谁对它们友好,它们定会给予爱的回报。不似人的世界,思维复杂,想东想西,对别人的真心怀疑,害得想付出善良的人也关紧了心门。或者利用别人的善良和真心,做一些利己损人的龌踀事。比如最近发生的杭州纵火案那个龌踀的莫某某。

晚上,闺女说要抱着小猫睡觉。看它们幼小的模样,估计还是离不开猫妈妈的怀抱。闺女只好放弃。

次日早上一醒来,闺女头件事就是跑屋后看小猫。没想到小猫早早出去溜达了,未遇着。闺女给它们的食碗里盛满粥,用昨天剩下的鱼卤拌上,等它们‘’晨练‘’归来一定饿了,正好美美吃一顿。

不得不回家了,闺女恋恋不舍地呆在小猫身边,不停地摸摸这只摸那只。四只可爱的小猫咪仰着头,眼睛一直看着闺女,‘’喵~‘’,‘’喵~‘’地叫着,仿佛了解这个小主人的心,回应着她的抚摸。

我说,带一只回家吧,你不是一直想养一只小猫的吗。

不要,它会想妈妈,会想自己的兄弟姐妹的。

闺女一边说,一边站起来。

事隔两周再次回去,屋后的四只小猫已经不见了,没有想象中四猫齐聚的热闹。

它们去哪儿了呢?

瞿大奶奶告诉我:被人家抱回去捉老鼠了。

我只看向那爿鸡舍兀自依在猪圈旁,冷清寂寞,内心不禁泛起丝丝失落。

只愿它们在新主人家过得好吧。

〔一起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