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我究竟欠了谁的情债

我究竟欠了谁的情债

讲述者 苦茶 长春晚报记者 刘冰


3年前,她经历情伤,所爱之人离奇消失。她万念俱灰下闪婚生女,不料女儿还未满月,她就发现丈夫婚内出轨。为了女儿能有一个爸爸,也是惩罚自己,她勉强维持婚姻。如今,当年消失的恋人再次出现,她百感交集,也终于安慰了曾经那个被抛弃的自己。

我现在越来越相信,造物主给我们每个人都安排了区别于他人的弱点和软肋,所以我们无法成为别人的原因。

我今年31岁,这是个比较尴尬的年龄,外人看来你应该成熟了,应该有担当了,可我内心还是个孩子,也有着孩子般单纯的渴望。我渴望拥有一个美好的生活,也渴望拥有一个爱我的丈夫。这些渴望本没有错,可当我已经身为人母,并身处不幸婚姻时,已经失去了渴望的资格,唯一能做的就是如何把眼前现实、乏味又无望的生活进行下去。

2014年是我这辈子永远无法忘记的一年,它既让我恍如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又让我跌至人生的谷底。在外人看来,他并不是多么优秀的人,普通人家的普通孩子,大学毕业之后就在长春找了一份工作。可是我喜欢他的性格,积极向上,对生活始终充满热情。他兴趣广泛,喜欢摄影和各种户外运动。在他的爱好里,我能感觉到,他活得很认真,是个知道自己未来要做什么的人。

没认识他之前,我是个性格比较内向的女孩,对未来有很多的不确定。我家在松原市,大学毕业后就在长春打工租房住。我们家的条件是没有能力在长春给我买房的,大学刚毕业那会儿还不切实际地幻想以后自己挣钱买房,可现实给我泼了一盆冷水,渐渐地我也看清一个事实,想在长春扎根只有嫁人一个出路。

2014年,我28岁,大学毕业已经4年了,找一个条件不错的人结婚变得越来越迫切,可是现实总是让我失望和焦虑。就在这时,我遇到了他。我俩是经朋友介绍认识的,他是个非常幽默的人,跟他在一起非常舒服,没有压迫感,很放松。我很爱他,以至于当时他没有房子,我还想着我们租房住。遇到自己喜欢的人,之前所设的条件就都不存在了。我俩交往了7个月之后,就开始考虑结婚的事。

2014年12月下旬,他出差不能和我过圣诞节,还提前送给我节日礼物。他还说元旦放假回家,就跟他父母商量我们的婚事。可是没想到,他忽然就消失了。手机一直关机,我去他的公司找,说他已经辞职了。我们的介绍人也没有他的消息。我只知道他家是河北省廊坊市的,其它一概不知。

当时我整个人都崩溃了,我一面觉得自己被骗了,一面又担心是不是他出了意外。那段时间,我心有执念,找遍了我们经常去的地方。我又去了廊坊市,原本想找当地的媒体登报寻人,可是我突然害怕找到他,害怕找到他以后得知难以接受的真相。比起他的消失,我更害怕被他抛弃的真相。我在廊坊住了两天,什么都没做,就回到了长春。

当初的介绍人实在看不下去了,就告诉我,对他死心吧。他没有具体跟我说什么,但我大致也能猜到,他抛弃了我。可是我不明白,他想分手,可以直接跟我说,不至于为了躲我连工作都不要了吧。

经历了这一遭,我对爱情不再奢望。女人一旦想开了想要嫁人真的很容易,2015年6月,我认识了现在的老公,我们相处了3个月就登记结婚了。2016年8月,我们的女儿降生了。

我对我丈夫说不上爱,我选择他是因为他也受过情伤,我觉得被伤过的人知道那种痛,就不会再伤害我。

2016年9月,我女儿还没有满月,我就发现我丈夫在我怀孕期间出轨了。那个女人是他的大学同学,我怀孕之后,还来我家看过我。说实话,我丈夫出轨并没有太伤害我,不知道是因为我有了女儿,还是因为我不爱他。我没哭也没闹,唯一想的就是自己做月子不能哭坏身体,让自己以后遭罪。我如此淡定,反倒把我丈夫吓坏了,担心我想不开,天天跟我发誓。他明确表示,坚决不会离婚,会和那个女人一刀两断。我对婚姻一开始就没有抱太大的希望,所以很容易就重新接纳他。虽然也有朋友提醒我,让我以后防着点。我没有说什么,心里却暗笑,他愿意干嘛就干嘛,我何必费那事儿呢?

2017年4月,我和我丈夫慢慢恢复正常的婚姻生活,我看到他如此爱着女儿,竟觉得或许为了女儿我和他可以一直生活到老。谁知,就在我准备把我这颗心放在我丈夫身上时,消失两年多的他再次出现。

那天,我接到一个陌生电话,他在电话那边轻轻地叫了一声我的名字,我感觉全身的血液都凝固了,我站在原地愣了好久。他说他回长春了,想要见我,我答应了。

我们约好了见面的时间和地点,我为了这样的会面焦虑不安,买了新衣服,还去美发店弄了头发,忙忙碌碌地打扮自己,我不知道自己想干什么。约会前1个小时,我在家换了几套衣服,新发型也不适合自己,看着镜子中的自己,因为生产身材臃肿,因为晚上照顾孩子面容憔悴,我都不认识自己了。我在心里问自己,你要干嘛呢?就算现在拥有的男人不让你满意,可你又渴望那个曾经抛弃你的男人能给你什么呢?无非又是一个坑而已。

我没有赴约,带着女儿去看了一场电影。后来他给我发短信,告诉我当年他离开我是因为他前女友以自杀逼他结婚,如今回来是因为跟对方离了婚。我没有回复短信,一切都不重要了。

我已正视了自己曾经的感情,无论我在心底如何地美化它,无论当时大脑分泌的激素如何蒙骗我,我终于看清自己以为的爱,在他心里只是可有可无的调剂。承认自己遇人不淑,承认自己真情错付,接受自己并没有被珍爱,这些我统统接受。那好,从今以后,我要好好爱我自己。

心灵面对面

结束过去 重新开始

长春大爱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咨询师 尹航

长春晚报记者 刘冰

记者:苦茶的故事让人唏嘘,像苦茶这样受过情伤的朋友们,该注意哪些方面,才能避免对新的感情和新的生活产生不良影响?


尹航:很多所谓的情伤,只有当你允许对方伤害你时,它才能称之为伤,当你内心不允许不给对方机会伤害你时,它也就是不存在的。关键点是你允不允许对方再来伤害你。如果你是完整的,就不会总想在对方身上去寻求爱。过去的已经过去,就像文中说的,既然当初可以那么决绝的消失,不敢坦诚面对这份感情,现在也没必要再重新捡起,既然可以那么长时间没有任何音讯,就说明没在乎苦茶的感受,对方不配获得苦茶的爱。纵使我们曾经错误的爱过一个人,但那些都是宝贵的经历,在这样的关系中,会更清楚的看清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要在内心中真正地结束和放下这个辜负自己的人,不珍惜自己的人当然也不配获得自己心中那个最重要的位置。珍惜眼前人,在错过太阳时哭泣,就尽量不要再错过星星了。

记者:苦茶坦言,她轻易不会离婚,可是她也并没多享受现在的婚姻。那么,她应该如何调整自己,来改善婚姻关系呢?

尹航:一边想着往东,一边想着往西,怎么可以?一切的结果都是我们一手铸就的,就像当初如果没有随随便便选择进入婚姻,也不会有现在的白开水般的感觉。现在的丈夫是无辜的,他被作为疗伤的一个爱情的替代品,这种感情本身对他来讲就是不公平的,是苦茶对自己幸福不负责任的结果。所以,现在要把重点放在经营上,结束过去的挂碍,重新开始新的感情,认识到自己的不负责任造成了女儿的出生和现在的婚姻状况不如意。想要幸福,就要用心经营,心里有,就能看到对方,心里没有,说的再多也没用,对方也感觉不到你的爱。所以,关键是苦茶的内心,愿意不愿意给自己的现任丈夫一个最重要的位置去爱他。如果愿意,那这份感情一定会越来越好,如果不愿意,也不要自我欺骗。


以上文章发表在《长春晚报》。

长春晚报《讲述》栏目心理专栏作者:大爱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咨询师尹航

微信:13134475717转载 出版及商务合作请联系作者本人

路过点下小红心,为我点赞帮我呐喊 。你一份支持,我动力十足,感谢打赏。

意不愿意给自己的现任丈夫一个最重要的位置去爱他。如果愿意,那这份感情一定会越来越好,如果不愿意,也不要自我欺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