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需要仪式感

                                                                            

生活需要仪式感

    今天圣诞,朋友圈里小姐姐晒了老公给她送的礼物,简单的一束鲜花、一盒巧克力,末了还附上一句:生活还是需要仪式感。一瞬间就想起了S。

    S也是一个认为生活需要仪式感的人。在我看来,她总是可以很细心地记住很多日子,比如朋友的生日,她会提前很早就开始思考给朋友送什么礼物。她总跟我说,每年的生日都是特别的,纪念一年来这么努力变更好的你。有时候自己都忙得快忘记了自己生日,她总是能够在生日时给我一份惊喜,重视程度远超我这个当事人甚至我爸妈。她说,生活就需要一些仪式感,每一个节日都值得纪念。

    在S看来,她会给每一个特殊的日子都赋予与众不同的意义。约会纪念日、春节生日、情人节、七夕、周年纪念日······S觉得都这些日子都值得纪念。

    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是这么想的。

    D先生就是这么一个人。S生日那天,她特意早起化了妆,穿上裙子准备出门。可是到了中午十二点,S还没有接到D先生的电话,心里有点失落但是又有些担心地给他过电话过去。

    恩,还好,他已经在来的路上了,很快就到了。

    确实很快就到了,但是并没有S想象的浪漫场景,D先生都没有发现S今天与往日的不同,也没有给S一个大大的拥抱。D先生只是默默牵着S的手,虽然有点小失望,但是S还是在内心不断告诉自己,要充满期待。

    事实证明,期望越大失望越大是真的。没有专门的庆祝,连一份简单的礼物都没有准备。

    吃到一半,S慢慢的说道,“你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

    “哦,知道啊,不是你生日嘛。”

    “哦,是我生日,那你什么都没有准备。”S是一个仪式感这么强的人,尤其是自己的生日,她觉得有些难过。

    为什么你明明知道是我的生日,为什么连简单的生日礼物,甚至连一句简单的生日祝福都没有。虽然心里这么想,但S并没有说出口。

    “我前天不是给你买了一副新耳机嘛,就当做生日礼物了吧。”

    S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不断安慰自己说可能Z先生就是不知道怎么给女生准备礼物。最后送走了男友之后,S自己去蛋糕店挑了店里最好看的生日蛋糕,自己许愿,自己吹完蜡烛,然后回宿舍······

    生日你不会特意为我准备礼物,那我自己也要给自己准备礼物;纪念日不陪我去吃晚餐,那我也要和朋友去尝试不同的美味;情人节没有礼物,那我也要送自己一束鲜花······S觉得,带有仪式感的生活,总是充满着新意或惊喜,伴随着很多的欢乐与憧憬。

    D先生起初也不是很理解,为什么S总能够精心把每一个节日都过得不一样。现在慢慢地,他也开始理解S,也会记得一些特殊的日子,会在S生日前很长时间就开始考虑给她准备什么礼物,会在每一个纪念日带她去吃饭或者看电影。看着S满足的表情,觉得这种带有仪式感的生活也未尝不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但是并不是每一次D先生都能够理解S的小心思。比如,这次的圣诞节。D先生一个人呆在办公室,没有想过今天要陪S一起过节。而他不知道的是,S以为D先生会和自己一起过,推掉了朋友们的聚会邀请,却最终没有等到D先生。

    所以S今天的状态就是,一个人躺在被窝,看了一天的美剧,不知不觉睡着了,醒来已近下午六点。S把手机放下,郁闷着本将美好的一天就快在浑浑噩噩过完了。没有狂欢、没有大餐,甚至连祝福都没有,感受不到任何过节的气氛。

    此时正好闺蜜发来微信,小妞,圣诞快乐,今天又去吃圣诞大餐了吧。不知道怎么回复,慢慢翻着朋友圈,小伙伴们都在晒圣诞节,圣诞礼物、美食、许久不见的小伙伴······

    “叫外卖还是出去外面吃?”外面室友开始敲门。

    S想了一下,白天就这么无聊的度过了,不觉心有不甘。

    “我觉得生活还是需要一些仪式感的!不能就这么宅一天,我们出去外面吃吧!”

    迅速换好衣服,S很快和室友想好的想去的地方。看着大街小巷摆设的圣诞树、五颜六色的灯光,S的心情一下子也由沉闷变得欢快起来。

    生活需要仪式感,这是对平淡的生活,抑或是对忙碌的自己的一个奖励。生活需要仪式感,它让我们记得我们这么忙碌的初衷是什么。我们终其一生,不就是为了让自己活得更开心吗?让我庆幸的是,S始终能够保持初心。

    在生日的时候给自己买一份礼物,纪念日时候给对方买一束鲜花,过年时给父母包个大红包,即使是结婚多年的伴侣,也可以在纪念日,给彼此一个惊喜。生命本就平淡无奇,偶尔用一个小惊喜让别人内心也激起一点波澜不是很好吗?

    生活有时候正是少了一些仪式感,人才在匆忙的生活中逐渐消磨了彼此之间那最后一点乐趣。缺乏必要的仪式感,生命中也少了一些记念。

    欢快的音乐,街头的烤串,橱窗的玩偶,疯狂的促销······一切的一切,在S看来,与宅在宿舍看剧相比是多么的完美。即使没有男友,自己也要仪式感十足地好好过好每一个节日。

    直到睡觉前,D先生都没有意识到S的小失落。平安夜,没有收到一个苹果,圣诞节,没有一句圣诞快乐······

    有时候,我们不禁会想,究竟是S仪式感太重,还是D先生还不够体贴,没学会读懂女生的小心思?

    有男生也许会说,世界上节日本就多,要是每个节日都追求仪式感,满足女友的少女心,自己挣钱不够花不说,精力都会奔溃。

    在我看来,生活中很多女生都像S一样,不要说生活太忙碌没时间去准备那么多惊喜,她们希望的,只是过节的时候身边有你们的陪伴,没有鲜花不要紧,没有礼物同样无所谓,仅仅一句简单的寒暄或者一声祝福,都会让她们觉得很暖心。

    仪式感这东西,有时候就是能够起到这种推波助澜的效果,让你在繁忙的生活中感受到,单调的生活确实需要增加一点乐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有送礼物的习惯吗? 在成长过程中,我几乎没有”送礼物”的概念,有的大概只是“送礼”,送红包,出份子,给压岁钱。“...
    潘妮的旅居笔记阅读 4,096评论 6 4
  • 半个月前是J的生日,在他生日的时候,我早早的想好了送什么礼物给他,并在生日前在京东下单。生日那天,他需要加班,只有...
    Alice小香阅读 551评论 1 2
  • 常常会忘记自己和老公的生日,结婚纪念日。每每临近前一周,是念念在心的。到了当日,就抛到九霄云外去了。再过两日,又悻...
    荷塘浅浅笑阅读 292评论 1 1
  • 昨晚看到一篇“手账这种文艺的小本子为什么能流行起来”的文章,随即想到S之前分享的手账,只是当时并不在意,不就是记日...
    wisley杂记阅读 374评论 0 0
  • 今天晨读分享的书《积极的力量》 作者:[美] 哈里·埃德尔森。 遇到一些令人焦头乱额事时,不禁问自已:我们每天忙忙...
    云间看生活阅读 23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