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四年,我最后悔的四件事

浑浑噩噩的大学生活结束了,我不知道自己收获了什么,但是我自己失去了什么。曾经听一个人说过:“如果这个世界上有重生的话,那有一大半人都会成为伟人。”的确如此。可惜人生不能重来,那只能写下自己的经验和建议,以留给后来的学弟学妹仅供参考。

一,我后悔没有好好读书。

无论哪个学姐学长告诉你:大学里读书真的不是最重要的事,最重要的是什么什么之类。你都可以给他一个大耳刮子。

初上大学,迷茫又新奇。终于挣脱了高考和老师的桎梏,再也不用凌晨四点起床,再也不用偷偷摸摸谈恋爱,再也没有做不完的试卷和不停地考试。现在拥有的是大把大把的时间,你想干嘛就干嘛,绝对自由。这个时候,你最开始是窃喜,每天中午12点之前绝不起床,吃饭都是叫外卖,每天对着电脑打游戏,或者出去party,出去逛街,出去旅游等等。可时间一点点过去,你会发现,懒惰带给你的不是喜悦,而是空虚。你开始想要学习,可是,这时候恰好有个学长或者室友告诉你:大学嘛,能力最重要,学习是次要,无所谓的,60分万岁,多一分浪费。于是,你开始增强自己的能力,参加社团,做兼职挣钱等等,你以为,这就是能力,然后你慢慢地习惯于逃课,因为你告诉自己,大学嘛,成绩不重要。然后心安理得的翘课玩耍开黑约会。

醒醒吧!谁说大学里成绩不重要的?最起码,它能给你带来不菲的奖学金,不是吗?我们的初中高中,大部分都是应试教育,其实,刚上大学的时候,我们的三观还未成形,我们还不知道自己所擅长的是什么,我们还未知道自己未来想要什么。这个时候,读书是最重要的,读书不光是指本专业的书,还指图书馆里的各类书籍,先要读万卷书,才能行万里路,否则你行了万里路,最多也就是一个邮差。

如果你现在还处于大一大二的时期,那么,赶紧放下手机和电脑,去图书馆,去书里去领略人生百态吧,它教会你的,不仅仅是知识而已,你会发现,另一个更大的世界。

二,我后悔没有读研

找工作的时候才后悔的,我的本科学历基本都被拒之门外。有的人常常纠结要不要读研,我觉得考虑读研与否最重要的是,你要问清楚自己,以后想做什么?比如,你想做生意,那么,你可以不读研,早早地进入社会,去经历,去看市场怎么运营的,这比你在学校宅着要更加有利。但如果你想做一名老师、一个学者之类那我的劝告是,学历越高越好。因为我自己是打算做一名老师的,可是,本科学历在上海,根本难以进入公校,甚至民办类也需要上海户籍,这种现象在上海比较严重,外地会更宽一些。但是,如果你想进入的学校好一些,或者感高级中学,或者大学,那对你的学历要求的就更加高,而且对于是否是党员也会考虑其中,如果你想做老师,那就尽量考研,尽量入党。所以是否考研的关键,在于你想做什么,你的专业是什么,而不是根据父母的意愿或者只为了听起来好听一些。

在这里还要提醒一点:就是人的想法其实会改变的,也许你大一的时候想做公务员,大二的时候突然又会想做旅行家,等到大学毕业的时候,也许你又想创业了。对此,我的建议是,多做几手准备,想去做导游的时候就去导游证,想去做老师的时候就去考教师资格证,想学会计的时候就去考取会计证,但我还是觉得,尽量不要变化太多太快,因为这样很容易什么都想要,到最后什么都得不到。

三,我后悔没有认真地谈一场恋爱

说道这里,也许有些人就会笑了,好像很多人在大学的时候,都没有好好谈一场恋爱呢。说来也奇怪,上高中的时候,学校抓的很严格,我们偷偷摸摸地谈恋爱,但到了大学,谈恋爱已经被允许的时候,我们却遇不到合适的对象了。其实,恋爱不仅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而且是让你认识自己的过程。如果你总是喜欢大叔,那么你就要想想,是不是你小的时候父爱比较缺失,或者是你喜欢的是他们足够的财力和社会经验?如果你总是在恋爱中不安粘人害怕失去,那么你就要想想是不是因为你的内心缺失的东西太多,或者是你是缺爱的时间太长,你该做的,是想办法愈合自己的不安,而不是汲取爱人的能量。这个时候,也许看点心理学的书就比较重要了,它能让你审视自己。恋爱暴露出了你自己的问题出在了哪里,而心理雷的书籍就是让你愈合自己受过的伤,然后自己需要慢慢修复,不要依托恋爱愈合。更重要的是,恋爱会让你长大成熟。

四,我后悔没有用心记录自己的时间

以前高中的时候,我还有写日记的习惯,写了大概有四本,但是读了大学以后,一本也没有写过。其实,写日记是一件很美好的回忆,当你有一天翻起数年前写的日记时,你会发现时间是多么神奇的东西,你会发现原来痛不欲生的问题现在真的在心里不留痕迹,但原先的快乐让你回忆起的时候,还是嘴角带笑的。而且,它会让你知道,你的时间都花在了哪里,你可以分析自己大部分的时间是如何浪费的,自己会因为什么而悲伤,它是一个很好的自省素材。

其实,记录并不单单是写日记,写文章,写书评影评都是一种记录,有的电影看过以后就忘了,但如果你写了影评后你会发现它让你的记忆更加深刻。而且,当时间匆匆流逝之后,你难道不觉得这些文字才是你经历过的证据吗?

……

其实,后悔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这四年是最主要的。最后,用一句话送给正在经历大学的你:当你越早地比别人明白,你想要的是什么,你就会越早地成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把所有的都给我了 生命 爱 和关怀 你明亮的眼睛 和浅浅的微笑 就是我的家 我没有水你给我水 我没有粮食你给我粮...
    寂静的花香阅读 199评论 1 4
  • 移动端input placeholder垂直不居中。移动端输入框的placeholder文字仔细看并非完全垂直居中...
    一个做笔记的地方阅读 324评论 0 0
  • 其实我不是独自一人,因为有父与我同在。(约16:32) 我们都知道,跟从主,是要付重大代价的。也许我们要放弃合法的...
    我就是大怪兽阅读 346评论 3 0
  • 互联网的井喷式发展,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到买房租车,小到地铁刷卡,都可以借助移动设备+app完成,然儿,市场总...
    孤星守月阅读 1,470评论 0 4